好想工作室 — 後端 (backend Camp)培訓心得(三):我好想進來好想

(本文同步發布在 我的網站medium 上,但後續有修改的話只會在 我的網站 上修改喔!)

前言

嗨大家好,我是結語 JYu。
開始撰寫這個系列的時間是 2023 四月,也是我在好想工作室 backend camp 培訓的倒數一個月,想說可以分享一些心得,給對轉職為後端工程師的人參考。
➡️【好想工作室 — 後端 (backend Camp)培訓心得(三):我好想進來好想】:會給想進 backend camp 的一些建議。
【好想工作室 — 後端 (backend Camp)培訓心得(六):我好想要錢(找工作)】:會講我自己的求職心得。等我找到工作後(應該會)再寫
本系列文章純以我的觀察和想法為出發點,不一定就是實際狀況,也不帶任何批判。
如果覺得資訊對你有用的話,不妨按下方拍手鼓勵一下我喔!
然後我都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難免會有沒有提及到的,如果你有任何疑問,歡迎寄信至 [email protected] 來詢問我。
好,廢話都講完了,那就讓我們開始吧!

你能繼續看到這篇文章,應該是對後端培訓真的產生一點興趣,甚至想要加入 backend camp 了吧。
這篇文章就是寫給你的,最底下會有 backend camp 的招生文,歡迎自行服用。
在開始正文之前,大家可以先想一件事:工作室最怕什麼
換個說法,在做人才培訓的單位,最害怕什麼
通常在做人才培訓的單位,都會有所謂的篩選機制。因為空間和人力真的有限,所以需要挑選最合適的人選。
而最合適是如何定義的?我認為就是「不會輕易放棄」,試想一個人才培訓單位,只提供了三個名額,結果其中兩個第一個月就閃人,對於工作室來說,是空間浪費了;對於沒上的候選人來說,你讓他失去了一個轉職的機會。
所以,與其說如何「通過」面談,倒不如問你自己會不會輕易放棄
有了這個基礎概念之後,我們再來看看可以如何準備吧。

蒐集資訊

這個其實非常籠統,如果你能找到這篇文章也算你有蒐集資訊了吧:)
這裡的蒐集資訊,包含但不限於:
  • 了解前端、後端的不同
  • 了解工程師的起薪
  • 了解南北部工程師求職環境
  • 了解工程師的職涯規劃
  • 了解工程師常用的工具
  • 了解工作室的氛圍、培訓方式
  • 直接來好想工作室,跟 camp 裡面的人聊聊
因為對於程式初學者來說,其實後端是相對 hardcore,如果你沒先好好了解,就貿然踏入後端的世界,很有可能會放棄
也有些人對於工程師有過於美好的幻想,以為在這邊培訓這六個月,出去之後就是炙手可熱的人才,年薪第一年就破百。
反正你必須要對軟體工程師的世界有個大概的了解,無論是看影片、看文章、問人都可以。

動手吧!

要知道自己容不容易放棄,最快的方式就是動手做。
同時,動手做也能展現你是一個有「行動力」的人。
至於要做什麼、做的好不好,其實沒這麼重要。
如果真的要建議的話,可以做一個簡單、可以連接資料庫的網站試試看。
你可以挑一個教學影片、文章,然後自己嘗試實作。
雖然你面試的時候應該會被說「阿你只會看著影片做這樣不行喔」,但至少能展現你對於軟體工程師實際上在幹嘛不是只有想像而已。

第二層思考

在面談或寫申請問題的過程中,千萬不要急著回答問題,嘗試去思考問題背後有沒有其他的涵義。
像我在面試的時候就不只一次跟 SoJ 說:「我思考一下。」
當你說出這句的時候,不只是告訴對方給你一點點時間,同時也是展現你對這個問題的重視,你不願意隨便說出一個回答。
在面談的過程中,如果真的有不知道的問題,也不要直接回答不知道。先設法做一些推論和假設,然後再詢問 SoJ 的意見。這個跟寫程式的時候一樣,當你放棄思考的時候,你一輩子都不可能解出 bug 了,但只要你還保持思考,你總有一天會解出 bug ,而且會愈解愈快。

基本上我個人的建議就是只有這三個,加入 backend camp 就是如此輕鬆又寫意。
不過對於一般人來說,要執行好這三項可能就要花一個月以上了 XD
順帶一提,SoJ 真的是我遇過的所有面試官裡面,說話最實在的。他問完問題會說他為什麼要問?工作室在考量什麼?而且也會語重心長的說後端不好混喔XD
下面附上招生文,有興趣加入 backend camp 的歡迎去聯絡 SoJ~
4會員
5內容數
本系列文章會介紹我在好想工作室後端培訓(backend camp)的心得和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好想把月光裝進咖啡壺裡好想把月光裝進咖啡壺裡, 讓那銀輝如薄紗在壺中棲息。 再加入些許微糖的蜜, 一同在時光中慢慢溫來喝。 就像你我的相遇如此神奇, 如夜空中璀璨星辰的交織。 每一口都有着眷戀的味道, 如同你給的愛細膩而沉迷。 那月光是思念的熠熠, 咖啡是情感的濃鬱凝聚。 我們在這溫柔的氛圍裡,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5-29
好想逃離辦公室😭工作壓力是現代社會中許多人都會面臨的問題,特別是在競爭激烈的工作環境中。這種壓力可能來自於各種因素,包括工作量、時間壓力、與同事之間的關係、工作目標的達成壓力等等。 面對工作壓力,有一些應對策略可以幫助減輕壓力並保持身心健康: 時間管理:有效地管理時間,確保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制定合理的工作計
Thumbnail
avatar
GiO
2024-05-21
好想退系列~我退休後可領到多少退休金?上一篇看完人事室吳主任分享的退休條件及得擇領月退休金條件一覽表,王先生實在是頭花眼花,十分敬佩吳主任能了解這麼複雜的退休法規,吳主任繼續分享退休試算: 一、退休金試算器: (一)公務人員退休金試算器 動動手指頭,簡單輸入出生日期和開始任公職時間等資料(如圖2),就可以算出有沒有符合領月退休
Thumbnail
avatar
小編呢
2024-05-07
好想退系列~我何時可申請退休? 王先生是一位在公部門任職33年的基層公務人員。他大學畢業那年順利考取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分發報到後一直在稅務局工作,負責稅務管理工作。漫長公務生涯中,他努力工作並獲得了多次績優獎項,也參與了許多重要的政策制定和執行工作,而他妻子在高中擔任國文老師,任職年資跟王先生差不多。
Thumbnail
avatar
小編呢
2024-05-06
想成為自由工作者,你準備好了嗎?想離職成為自由工作者,除了準備足夠的經濟,支撐自己度過前期收入不穩定的期間外,心理上的調適與能力的準備,你準備好了嗎?
Thumbnail
avatar
小紅臉
2024-03-22
好想死?痛苦的時候不要找人取暖,去讀書吧!「如果沒有這本書,我早已不在世上。」 痛苦的時候,才能遇見命定之書;人生有兩種時期,一種是遇見命定之書的幸運期,以及還沒遇見命定之書的黯淡期。
Thumbnail
avatar
瘋狗少女帕_DaffyPaya
2022-12-04
〔劇場狂粉的日常〕EP135 -【瘋戲樂工作室】音樂劇《台灣有個好萊塢》~不同返享版📽📽📽🌿「講袂完的人名 ~ 說不盡的劇情,故事攏發生佇遮,毋知是人生如戲 ~ 抑是戲如人生 」 來賓介紹👏👏👏 -- 真的是好萊塢的演員:謝孟庭 -- 真的是好萊塢的製作經理:毛毛 趕快鋪個紅毯給兩位~😏😏😏 《台灣有個好萊塢》掀開那一段年代 📽 📽 📽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2-11-07
好想逃走‼️在醫院經歷挫折後還能保有熱忱嗎?文章主要會分享兩個部分 前面是分享醫院心路歷程 後面是分享斜槓護理師 不管妳現在的生活如何 希望我的文章都能療癒妳
Thumbnail
avatar
舒舒|護理師.自我成長.斜槓人生.長照專業|
2022-09-24
簡約俐落!把心之所嚮化為理想工作室——遇見《打鐵仔》好朋友家具忙到焦頭爛額時,我會想像自己正待在舒服的空間與喜歡的一切相處,是件幸運的事。 最近,工作室也在這樣的想像下誕生了。 它的存在並不是為了擺人進去,而是為團隊夥伴提供一種緩衝與助力。 所以從天花板到地板,窗外盆栽到室內擺設,我都願意花上心力去對待。 儘管是張桌子,也要是離理想不遠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妃人妻
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