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端轉職之路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依稀記得,在 2022 年 10 月開始在 Coursera 上學習 Meta 主導的前端開發課程,是我人生第一次開始了解網頁開發,不僅僅是開始逐漸了解一份寫 code 的工作,也是一個對自己的壓力測試。

2023年 3 月,懷著拚一個前途應該更美好的未來毅然決然從前公司辭職,加入 ALPHA Camp 開始全職學習,總算在 9 月完成最後的畢業專案取得培訓證書。

坦白來說,走在轉職這條路上我也不知道到底對不對,這一路上有相當多的質疑,包括自己有時也會自我懷疑這些問題:憑什麼人家不用本科,要用你們轉職的啊?這幾年這麼多人轉職前後端工程師,現在還有那麼多職缺嗎?啊看起來轉過去薪水也沒有你之前工作高啊,發展性到底好不好啊?...有好多的問題縈繞在腦邊啊!

我一路走過來的理由很簡單:

  1. 前一份工作已經讓我夠心灰意冷了,這幾年的上限也已經擺在那裏給我看了,起薪較高又如何,我更願意拚一個資訊業的未來。
  2. 我對寫 code 、思考邏輯是不排斥的,甚至專注的時候可以一次寫幾個小時,而且在做出作品時真的成就感滿滿!

我很幸運,在投了 28 家履歷後,總算上岸了,算是結束了這一段轉職的路程,心中那對於無業的焦躁感以及到底能不能轉職成功的不安總算隨著拿到 offer 而落下。

這是我人生的一大轉折,所以寫篇文章記錄。



關於職缺

現在是年末,職缺通常比較少,應該鮮少有人像我朋友拚著年終不要,說離職就離職吧 (笑!

總的來看,前端工程師的職缺趨勢是這樣:

  1. 職缺由北到南遞減。
  2. 薪資也由北到南遞減。

我前幾天大概算了一下,104 把資歷一年以下的篩選給打開,整個北北基表面不看資歷的前端缺額還比剩餘縣市加起來得多,誇張吧!

中南部稍微比較能打的也只有台中和高雄,但台中多博弈業,高雄又多傳產,待過傳產的都知道台灣傳產都是打拼在員工、功勞在主管、賺錢在老闆。

還有一些公司連工作內容都寫得模糊不清,有一些根本前端兼設計師或部分後端工作的,然後看看開的薪水就呵呵關掉了,也沒有比人家專門招前端的高多少啊。

然後再投了 10 幾家履歷都石沉大海後,不免開始懷疑自己的技術真的有達到進入業界的標準嗎?還是我作品集不符合期待?還是他們真的不喜歡用非本科的新人?或許這些原因都有吧。

所以我後來心態調整為:我就邊投履歷邊繼續學習,做一些作品集,慢慢地累積自己的資本,總有一天一定會撥雲見日!萬幸,在大概 18 家後開始有公司願意給我面試或考試機會,我也順利取得了 offer,也達到自己預期的起薪。

統計一下我求職的一個多月,投了 28 家,三家給予面試或技術考,而且幾乎都是集中在後面投的 10 家。



關於刷題

在 AC 的 TA 時間,我記得問過 TA 需不需要刷 leetcode,他給我的回答是 Junior 前端一般不會考這些,除非是大公司,所以建議我們加強切版技術。

我要說,上面那些可能是前幾年的生態,現在完全不是這一回事。我撈三家面試,兩家有技術考或筆試,第三家因為我後來沒去面試所以不清楚。

或許會有人說,你統計量不足,不足以代表業界啊!嗯,的確,但能多準備一些東西來幫助自己進入這個領域難道不是很好嗎?

根據我遇到的,我會建議轉職前端工程師的夥伴們也要刷些題目,也許不用像後端那樣猛刷,但至少要會下列這些東西:

  1. SQL ,我很慶幸我有學過,不然技術考第一題就掛掉。
  2. 一些演算法與時間複雜度的知識,不會考太難,也不一定會用到這些知識,但還是要稍微看一下。
  3. JavaScript 的基礎。技術考愛考陣列、物件、字串的操作,面試愛問 promise、async-await 非同步操作和 scope 的問題。



關於作品集

TA 之前告訴我們,作品集放 1-2 個有代表性的就好,所以我後來作品放下面四項 (對,不是兩個,但我就想放 www):

  1. Simple Twitter:React 開發能力、切版能力、API 串接能力、團隊開發能力。
  2. PLANTAE Taiwan:React 開發能力、網頁設計能力。
  3. URL Shortener:Express 開發能力、MySQL 應用能力、AWS 部署經驗。
  4. Frond-End Toolbox:就是個用 React 開發來解決自己需要配色或調 box-shadow 的問題的簡易網頁,硬要說的話就是展示 React 開發能力以及 React Bootstrap 應用。

說真的,比較有技術展現的大概也只有 Simple Twitter (在這邊感謝後端的朋友把 API 從 AC 的伺服器移出去)。我後來在 AC 的 Discord 看到有前輩分享他寫的作品集文章,我覺得非常有參考性,放在這裡給大家參考一下。

How to side project? 關於 side project 的小小經驗談

對於作品集的展現,除了直接使用 104 的專案展示,作為一個前端工程師,個人覺得最好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簡單網站來展示,一種把自己的履歷做成技術展現的一環的概念。



關於 Vue 和 React

很多職缺都會要求前端要會框架,目前我看下來是 Vue 居多、React 次之、Angular 比較小眾。

如果你一開始學的就是 Vue,那恭喜,比較符合台灣前端現在的框架趨勢。那如果像我一樣學的 React 起家呢?那也不用擔心,我拿到 offer 的公司也是主要寫 Vue 居多,按照面試我的工程師前輩和 AC TA 所說,其實你會 React 那學 Vue 也很快,只是換個語法而已。



關於心態

當初一起做 Simple Twitter 的團隊朋朋,每個都是全職學習拼轉職,坦白來說我們私下聊天都覺得壓力超大,總是有很多如上述的質疑與自我懷疑,如果你像我們一樣走上這條路,請做好良好的心態。

在這裡默認一件事,除了看上資訊業潛在的發展性之外,你也是喜歡寫程式、喜歡開發、享受完成作品的成就感的。因為轉職路上,基本上每天都是寫 code、debug、上課,你不喜歡它會活得很累。

  1. 頭洗下去,就把它洗完:轉職成本很貴,如果跟我們一樣是透過 AC 等課程學習,其實也都要一筆不斐的學費,再加上辭職吃老本,整個轉職的成本很高,半路放棄相當很多金錢與時間都打水漂了。
  2. 永遠相信自己辦得到:我覺得這滿重要的。學習路上一定會遇到許多問題:功能做不出來、作業沒過...等。請相信自己做得到,不要放棄,累了就從電腦前起來去走走,你缺的只是靈感。
  3. 不要怕不會:這其實跟第二點是連通的,學習上一定會有不會的,可能自己沒學過,或是靈感一直出不來,請善用網路。無論 Stack Overflow 還是 ChatGPT,都是學習路上的好朋友。學習路上不怕不會,只怕不問。
  4. 持續學習:這一個領域是越學越覺得水深。React 學完還有 Redux、React query;前端資安該如何運作;人家說的 ASP.NET 是什麼?越學會越覺得自己只會冰山一角,不保持學習,總有一天會被更新的工程師或 AI 給取代。



結語

有幸拿到資訊領域的門票,往後才是挑戰的開始,但總歸還是進門了。一路上有很多的助力需要感謝,但最大的助力永遠都是自己。

只有自己知道為什麼決定要轉職、只有自己知道轉職的決心有多堅定,無論如何,請相信自己。

我也不確定會不會一輩子待在這個領域,但我知道我若持續留在前一份工作,這一輩子就是那樣了。我知道,我在做的是為自己創造機會,一個有嶄新未來的機會,相信你也是這樣才踏上這條路的,共勉之。

18會員
37內容數
這個專題用來存放我在學習網頁開發時的心得及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