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工作室 — 後端 (backend Camp)培訓心得(四):我快崩潰了,怎麼辦?】

(本文同步發布在 我的網站medium 上,但後續有修改的話只會在 我的網站 上修改喔!)

前言

嗨大家好,我是結語 JYu。
開始撰寫這個系列的時間是 2023 四月,也是我在好想工作室 backend camp 培訓的倒數一個月,想說可以分享一些心得,給對轉職為後端工程師的人參考。
➡️【好想工作室 — 後端 (backend Camp)培訓心得(四):我快崩潰了,怎麼辦?】:會講學員的心態管理。
【好想工作室 — 後端 (backend Camp)培訓心得(六):我好想要錢(找工作)】:會講我自己的求職心得。等我找到工作後(應該會)再寫
本系列文章純以我的觀察和想法為出發點,不一定就是實際狀況,也不帶任何批判。
如果覺得資訊對你有用的話,不妨按下方拍手鼓勵一下我喔!
然後我都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難免會有沒有提及到的,如果你有任何疑問,歡迎寄信至 [email protected] 來詢問我。
好,廢話都講完了,那就讓我們開始吧!

寫這篇文章的用意,是因為在工作室培訓的時候,難免會遇到很多挫折。
在 bug 解不出來,難免會對自己產生懷疑。尤其看到別人都解出來,彷彿只有自己停在原地的時候。
【好想工作室 — 後端 (backend Camp)培訓心得(二):backend camp 在幹嘛】 提到夥伴的時候,我有說到有些人真的是背水一戰,尤其是上有老母,下有妻小的人,壓力會特別大。
而在這麼緊繃的狀況下,特別容易情緒低落,心理影響生理,產生一些負面的想法。
這篇文章就是寫給有類似情況的學員看的,但如果你沒有這種狀況,也可以考慮閱讀這篇文章。畢竟預防勝於治療。
但也不要對這篇文章有錯誤的期待,絕對不可能看完這篇文章就豁然開朗。這篇文章頂多是提供給你一些過來人的經驗,和思考模式。

警語

很明顯的,我不是心理師或醫生。
每個人的心思都很細膩,情緒低落的原因也是百百種。
如果你真的已經出現一些明顯的症狀,建議你直接去求助專業的心理師或醫生。

預防勝於治療

在培訓的過程中,很常會產生無力感,具體來說是一種「我知道現在應該要幹嘛,我也有時間做,但我不知道要幹嘛」的弔詭感覺。
很像是去問大考前的學生,他們的準備狀況。真的會有很多學生覺得自己都已經讀完了,沒什麼好讀的了。
遇到這種狀況就要特別小心了,這種狀況常常就是惡性循環的開始。
因為你不知道要幹嘛,你可能動力就比較低,然後進度就很慢。但隨著時間推移又出現了更多東西要學,壓力又更大。
99% 的學員心理應該都曾冒出過這句話:
明明我已經很認真了,為什麼還是感覺要學的東西完全沒有減少?
會有這個想法其實是很正常的,因為一開始你的心裡面可能只有程式語言,或操作資料庫。
隨著你逐漸成長,你會發現只會這兩個是遠遠不夠的。後端領域包山包海,從 web server 到 cloud host,甚至資料庫還有設計規劃的部分。
但是,你會發現到這些不足,正是因為你有所成長。
因此,建議大家多關注在自己已經學會的部分,而非還有多少需要學習。

不要讓前輩的建議害到你

進到工作室會有很多的前輩,如果你問他們問題的話,很有可能他們會說:「我覺得你可以研究這個看看。」
然後這時候身為學員你的,心中可能就會 OS:「阿我現在這個都還沒學會,上次另一個前輩叫我學那個,你又叫我學另外一個,所以我現在到底要怎樣?」
不要誤會,我不是在臭這些前輩,這些前輩一定都是想著讓你更好,而提出建議的。
但身為學員的你,卻難免會受到這些建議影響。那該怎麼做呢?
另外一個例子,是工作室可能會舉辦一些挑戰賽,然後「建議」特定 camp 的人參加。
這些挑戰賽的用意都是好的,如果認真參與的話也一定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但正常參加挑戰賽的話,學習順序應該是:
解題 → 遇到問題 -> google -> 發現自己不足 → 補足基礎知識 -> 解決問題 -> 解下一題
然而,因為挑戰賽題目一題接一題,可能上一題還沒完成下一題就出來了,在這種狀況下,有些人會略過了「補足基礎知識」這個最重要最重要的步驟。
最後,因為都沒有補足基礎知識,變成挑戰賽淪為 google 訓練賽,看誰比較會搜尋 bug。
最好的比喻方式就是,叫一群高一新生,直接開始做可以 open book 的模擬學測。完全沒有任何一丁點基礎知識的他們,只能拼命的看書裡面有沒有一模一樣的題目,想辦法把答案填上去。但填完還是對題目一知半解,下次遇到類似的問題還是不會。
但我要再次強調,這絕對不是挑戰賽的問題。而是學員沒有自己想清楚「參與形式」的問題。
所以,講了這麼多,到底要怎麼辦?

講到爛大街的獨立思考

沒錯,答案很爛,就是獨立思考。
工作室任何前輩給你的建議,都不是聖旨,也不是叫你現在就要做。僅僅是提供給你一個新的想法。
因此,不管聽到任何建議、參加任何挑戰賽之前或是正在參與挑戰賽,可以用以下方向進行思考:
  • 深入了解建議/題目的內容以及用意:首先你要知道這個建議可以帶來哪些效益,CP 值是否真的高?有沒有其他人給過你同樣的建議了?如果有超過三個人都給你一模一樣的建議,那你真的得好好考慮一下。此外,你也可以評估一下執行這個建議所需要花費的時間。有些建議聽起來很恐怖,但實際上一兩天就可以完成。我個人認為如果這個建議三天內可以達成,那做做看也無傷大雅。 對題目也是一樣,你要知道解完這個題目,你大概可以獲得什麼。是否在很多地方都有看過類似的題目了?這個題目能否在三天內完成?
  • 這個跟我的目標有一致嗎:雖然是後端工程師的培訓,但每個人想做的也可能不一樣。有些人可能對全端比較有興趣,那可能要專注在框架;有些人支持前後端分離,那可能要專注在 API 開發;有些人喜歡雲端服務,那可能要好好學習 AWS。同時,每家公司後端工程師職位,所需要的技能也都略有不同。所以,聽到建議之後,好好想想這是否真的是你想學的 / 你求職會用到的,再決定要不要行動。
  • 審視自己現在的狀態:有時候可能家裡剛好有事,或是最近已經覺得負荷很大了,最好是不要貿然加入新的東西。反之,如果最近狀態很好,心情愉悅,就可以考慮採行建議。
  • 覆盤:你做完一個題目,真的有感覺到自己變強嗎?真的有感覺自己學到什麼新知識嗎?要檢驗這點最好的方法,就是跟你的同儕們的分享你在這次做題過程中的所學。要注意是「所學」而不是「你怎麼解的」。對我來說,所學是可以複製、應用在多種情況的;而「解法」只能針對特定狀況,所以只要題目變一下你就不會了。也就是我上面說的,你是否有透過題目找到自己的不足,並補足基礎知識呢?若答案都是否,你可能要好好調整一下。
總而言之,千萬不要被簡單一句「我們現在是在模擬工作的情況」就貿然把自己的時間投入在任何事情上。
就如同上面的舉例,實力夠的人,做模擬考才有意義。

如果我已經陷入低潮了呢…

低潮真的是難免,我從開始學程式到現在將近三年的時間,有兩次真的是差點撐不下去,甚至考慮要重考了。
而我也必須說,解鈴尚需繫鈴人,只有你自己想通了,才能讓自己走出來。
不過我們還是可以嘗試一些簡單的作法:
  • 轉移注意力:如果你一個問題真的卡了很久,就暫時 let it go 吧,先研究其他領域。或是真的受不了的話,也可以跟 mentor 請一兩天的假,出去散散心。學程式是長期的事情。關於這個我就有親身經驗,曾經有一個 coding 題目我解了整整一天都解不出來,看時間很晚了,就決定放棄然後上床睡覺。在床上跟室友喇賽的時候,突然靈光一個乍現,跳下床,不到五分鐘就把問題解掉了。所以千萬不要覺得短暫的迴避一下會怎樣,這個短暫的迴避不僅能讓你充電,面對更久遠的挑戰,搞不好還會給你帶了意外的靈感喔 :)
  • 累積微小成就感:我認為自信心對一個人是非常重要的,當你相信你一天就可以把事情做完,你就很有可能一天就做完。跟《原子習慣》裡面提到的「自我認同」的概念很像。反之,當你開始覺得「我一定是廢物」,你就很有可能如你所想的逐漸墮落。所以,當你低潮的時候,不妨就先挑一些簡單的事情做,像是練打字、學習 linux 指令等等,這些事情難度不高,但會逐步建立你個成就感,讓你覺得你是個每天都有固定產值的人。
  • 專注在現在:低潮或是在胡思亂想的時候,可以多問問自己,所以「現在」、「此時此刻」、「這一分這一秒」,我能做的事情是什麼?80% 以上的狀況,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專注在眼前這個問題,想盡一切辦法把他解決。那既然只有這件事情能做,就什麼都不用擔心了不是嗎?當然有可能你得出的答案是暫時「鬆一下」,那也無傷大雅啦 XD

這篇文章大概到這裡了,如果我有想到什麼再補充。
如果你覺得有什麼更好的建議,給陷入低潮的朋友們,歡迎來跟我分享XD
如果你是現在正在低潮的學員,那就好好加油吧!拍拍🙌
4會員
5內容數
本系列文章會介紹我在好想工作室後端培訓(backend camp)的心得和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好想把月光裝進咖啡壺裡好想把月光裝進咖啡壺裡, 讓那銀輝如薄紗在壺中棲息。 再加入些許微糖的蜜, 一同在時光中慢慢溫來喝。 就像你我的相遇如此神奇, 如夜空中璀璨星辰的交織。 每一口都有着眷戀的味道, 如同你給的愛細膩而沉迷。 那月光是思念的熠熠, 咖啡是情感的濃鬱凝聚。 我們在這溫柔的氛圍裡,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5-29
好想逃離辦公室😭工作壓力是現代社會中許多人都會面臨的問題,特別是在競爭激烈的工作環境中。這種壓力可能來自於各種因素,包括工作量、時間壓力、與同事之間的關係、工作目標的達成壓力等等。 面對工作壓力,有一些應對策略可以幫助減輕壓力並保持身心健康: 時間管理:有效地管理時間,確保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制定合理的工作計
Thumbnail
avatar
GiO
2024-05-21
好想退系列~我退休後可領到多少退休金?上一篇看完人事室吳主任分享的退休條件及得擇領月退休金條件一覽表,王先生實在是頭花眼花,十分敬佩吳主任能了解這麼複雜的退休法規,吳主任繼續分享退休試算: 一、退休金試算器: (一)公務人員退休金試算器 動動手指頭,簡單輸入出生日期和開始任公職時間等資料(如圖2),就可以算出有沒有符合領月退休
Thumbnail
avatar
小編呢
2024-05-07
好想退系列~我何時可申請退休? 王先生是一位在公部門任職33年的基層公務人員。他大學畢業那年順利考取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分發報到後一直在稅務局工作,負責稅務管理工作。漫長公務生涯中,他努力工作並獲得了多次績優獎項,也參與了許多重要的政策制定和執行工作,而他妻子在高中擔任國文老師,任職年資跟王先生差不多。
Thumbnail
avatar
小編呢
2024-05-06
想成為自由工作者,你準備好了嗎?想離職成為自由工作者,除了準備足夠的經濟,支撐自己度過前期收入不穩定的期間外,心理上的調適與能力的準備,你準備好了嗎?
Thumbnail
avatar
小紅臉
2024-03-22
好想死?痛苦的時候不要找人取暖,去讀書吧!「如果沒有這本書,我早已不在世上。」 痛苦的時候,才能遇見命定之書;人生有兩種時期,一種是遇見命定之書的幸運期,以及還沒遇見命定之書的黯淡期。
Thumbnail
avatar
瘋狗少女帕_DaffyPaya
2022-12-04
〔劇場狂粉的日常〕EP135 -【瘋戲樂工作室】音樂劇《台灣有個好萊塢》~不同返享版📽📽📽🌿「講袂完的人名 ~ 說不盡的劇情,故事攏發生佇遮,毋知是人生如戲 ~ 抑是戲如人生 」 來賓介紹👏👏👏 -- 真的是好萊塢的演員:謝孟庭 -- 真的是好萊塢的製作經理:毛毛 趕快鋪個紅毯給兩位~😏😏😏 《台灣有個好萊塢》掀開那一段年代 📽 📽 📽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2-11-07
好想逃走‼️在醫院經歷挫折後還能保有熱忱嗎?文章主要會分享兩個部分 前面是分享醫院心路歷程 後面是分享斜槓護理師 不管妳現在的生活如何 希望我的文章都能療癒妳
Thumbnail
avatar
舒舒|護理師.自我成長.斜槓人生.長照專業|
2022-09-24
簡約俐落!把心之所嚮化為理想工作室——遇見《打鐵仔》好朋友家具忙到焦頭爛額時,我會想像自己正待在舒服的空間與喜歡的一切相處,是件幸運的事。 最近,工作室也在這樣的想像下誕生了。 它的存在並不是為了擺人進去,而是為團隊夥伴提供一種緩衝與助力。 所以從天花板到地板,窗外盆栽到室內擺設,我都願意花上心力去對待。 儘管是張桌子,也要是離理想不遠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妃人妻
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