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行加拿大 4/1|蒙特婁:古老教堂佇立的精華舊城

2023/04/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早下了一場大雨。我與Vickie明明行李裡都有放把傘備著,卻忘了帶傘出門,淋了整個早上的雨。從我抵達加拿大的這段時間以來,只有晴天與雪天,而在蒙特婁遇到的這一場雨,是我在加拿大遇到的第一場雨,看來我真的是在往溫暖的地方移動了。

水手教堂:海上工作者的信仰支柱

Notre Dame de Bonsecours被稱作是「水手教堂」,靠近聖勞倫斯河,據說出航前的水手們都會在此地祈禱,祈求航行平安,遂成該地具有紀念意義與獨樹一格的教堂。在教堂裏擺着一艘大船的模型,是水手們為答謝而贈與教堂的。
Vickie說:「感覺跟台灣的媽祖娘娘好像,都是保護行船人的安全的信仰」
這是免費進入參觀的教堂,離地點站非常近,走幾步路就可抵達。
我們走進教堂,可以看見教堂外擺設著亮金色的聖母雕像,三座三角形的尖塔上有著十字架。我打開教堂的大門,上午11時恰巧是教堂開放的時間。
這是我第一次進入教堂,門非常的厚重,得用很大的力量才能推開,我有點被震撼到了。我看到教堂前擺滿一排又一排的長椅,與其他教堂不同的是,教堂四周擺滿了小船,有些小船上面還擺著燃燒的蠟燭。
我與Vickie坐在長椅,四周非常安靜,直到有其他旅客們進來發出細碎聲響時,我們才離開,前往附近的舊港與市場。
Notre Dame de Bonsecours「水手教堂」

加拿大國菜:加上起司與肉汁的加拿大薯條

時近中午,我們挑了附近廣場的餐廳吃午餐,難得外食,想要吃點好吃的東西。我們看了看菜單,他們的菜單對於素食者非常友善,當我向店員詢問有哪些道菜是素食者可以點的時,店員把手指向了菜單,比著好幾道我們看不懂的法文餐點,至少有三到四道的餐點可以點,最後我們選了一個素食比薩,以及不在店員手指範圍內、非常著名的加拿大國菜:「Poutine」。
我的功課做得不夠仔細,我僅得到Poutine是魁北克省的、必須嘗試的傳統菜餚的訊息,卻未加審閱內部的文字。
Poutine是淋上肉汁與起司的炸薯條。
這對素食者來說,簡直是驚天噩耗,Vickie說:「你就當作不知道就好了」
好吧!我不知道這道菜是淋上肉汁的,況且我也只是鍋邊素,我是可以食用的,但是,它真的不好吃,或許是餐廳煮法的關係,薯條有點冷,起司與肉汁把薯條弄得太過死鹹。
我是喝了好多水,才吃下了這道菜。
Poutine是淋上肉汁與起司的炸薯條

意外訪博物館:專業導覽員娓娓道來

結束午飯,我們想參觀當地的市政府,旅遊書的資訊說是免費參觀,然而市政府被圍繞了起來,我們只能拍拍照作為到此一遊的紀念,Vickie看到市政府隔壁剛好是個博物館,有個告示說:「你必須在死前來到這裡一次」。
我們便在計畫之外參觀了這個博物館,意外地待了一、兩個小時。
我在聽了下午2時的導覽英語解說。我必須承認,我的英語不好,很多時候,我僅能捕捉到幾個單字,或者是從導覽員的肢體動作來感受他們想要表達的東西。
儘管語言造就了我與導覽解說的障礙,但是我能從導覽員說話的語速、肢體動作、眼神中,感受到他們的專業,儘管聽不太懂,我還是硬著頭皮完整跟完了一個小時的導覽行程,他們介紹了蒙特婁的古往今來,英軍與法軍在該地的衝突,以及航海者如何發現這塊地方,如何建設這個地方。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