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一公司個股 VS 指數型ETF」好比一家公司VS一個國家經濟體

2023/04/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單一公司個股 VS 指數型ETF」好比一家公司VS一個國家經濟體

兩年前開始,我個人就可以說非常少碰單一公司股票了!原因是我找到更適合自己投資的產品,那就是指數型ETF。

為什麼不投資單一公司股票呢?原因是我能夠看透個別公司的所有財報,獲利/配息/產業未來發展潛力等等~但是我沒辦法判斷公司經營者的內心,是否長期都能夠為公司發展而奉獻,還是面對利益當前,會被蒙蔽心理呢?

經營者的內心,這完全很難判斷,那我們一般投資者卻用一生的繼續投資在這樣的經營不確定性上,那算不算賭博?其實這很難去分辨對錯!因為每個人都沒辦法看穿人性!

我們常常說買台積電、中華電、鴻海這種大型績優股肯定沒問題~但是經營層未來也會退位,我們也看到許多超級公司隕落的故事,甚至可以說是一段時間就會上演。

那我如果持有全球1000大/美國500大/台灣市值最強50大或100大企業呢?這樣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而且時間可以留給自己與家人,除了少去分析每家公司財報/未來發展,還能確定當中一家企業隕落,也不會造成市值型ETF的傷害,因此我長期都琢磨在這種產品身上。

單一個股確實爆發一定會比市值型ETF還要成長,但是萬一錯了一次,成長反而變成虧損,甚至到了無法回復的地步,這樣一生的積蓄等於投入大海裡,永遠找不回來!

那投入市值型ETF,除非整個國家經濟體全面瓦解,此時也不會有任何一家公司存活著,這時候應該就是保住性命比較重要。

總結:對於單一個股VS指數型ETF,我本人絕對100%選擇指數型ETF,當然我手上還是持有單一個股,但都是非常少量的~主要核心持股都注重在指數型ETF,包含債券型/全球型/不動產類的ETF。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