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サウダージ」-她的哀愁何嘗不能是他的熱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邦哥鼓、三角鐵、與低音鋼琴,共同帶出了一段拉丁風格的輕快節奏。隨後,一名男性以他響亮、濃厚、具爆發力的歌聲,劃破了空氣,正要開始述說一名女性充滿哀愁的回憶。
貝斯與吉他交織出來的韻律,有如熱情奔放的紅色玫瑰,彷彿讓我們看到黃昏時刻,這名女性佇立沙灘上遠望著大海的孤獨背影。
她看著橙色的夕陽漸漸地落向海平面,原本的豔陽變成了餘暉,最後化作黑夜。就像當時曾經熟悉的他,後來漸漸變得如此陌生。
黑夜,就像他的別離,在她的心中留下冷洌的痛楚。
她何嘗沒有想著要捥回這一切?為了溶化那段悲傷,不知流下多少眼淚。但她寧可選擇保持著自我,就像在深邃海底裡的貝殼一樣,獨自孕育著曾幾何時逝去的回憶與寂寞。
滿天星斗下,隨著潮汐激烈地拍打岸邊,樂曲即將進入尾聲。她決定把那段干醇甜美的回憶,任由浪花沉浮而逝,代表著與過去的訣別,並期待未來某一天與愛情再度相遇。
這不只是一段經常可見的相遇與離別,也是日本樂團ポルノグラフィティ(中譯「色情塗鴨」)所發行的單曲:「サウダージ」的歌詞中描繪的故事。
歌名是原自於葡萄牙文的外來語,意指「鄉愁」。在這裡我認為可解釋為「追憶往事所感到的無奈」。
以男性熱情洋溢的旋律來詮釋女性感傷的情懷,這份反差有時更襯托出無常人生那份淒美。
44會員
65內容數
以簡明的文字,探索心智、思考與知識的本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喵喵
2024-05-26
她的燦爛笑容,任誰都想守護。我無法想像在她現在九歲的這個時候,跟她媽媽告知她未來可能十多歲就會需要洗腎, 她媽媽的表情會是如何。
Thumbnail
avatar
非典型醫生
2024-05-23
她的名字:鄰居和他們的毛小孩故事發生於2008年至2024年。作者對於鄰居的觀察與對話,描述了鄰居與狗狗恭喜以及貓貓 Lydia的互動,是關於愛與失去的故事,也描述現代人鄰里關係的淡漠。
Thumbnail
avatar
ESME的故事人生
2024-05-13
她的種不如妳家狗!女友懷孕「渣男還在追酒女」 正宮見對話心死:有夠賤(觀念問題,小孩最無辜下)小孟墮胎的那天,大陳是當天才知道此事,想阻止是來不及了,但他也沒有陪著小孟一起面對接下來的傷痛,反而是人間蒸發一個禮拜。 大陳在出現已是一周之後,給的理由是因為太過心痛,而且怨懟小孟沒有事先告知及討論,所以才會消失一個禮拜表示抗議,如此冠冕堂皇理直氣壯,竟然無法反駁,反而增添小孟的愧疚感。爾後,他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5-01
他的故事:何謂干支今天,很難得地沒有情緒,思維也一片空白。所以就不去批評什麼人事物,來談談我從歷史學得的一些假設跟可能! 干支不是玄學專用的,就很單純的是一種算術應用,十進位法,跟十二進位法。 世界各個文明都是單一進位法,而且是十進位法,畢竟十根手指頭就在那裡。為什麼中國人會用到兩種進位法呢? 應該是當初有一個
avatar
楊子江
2024-04-21
他的缺點是優點(2)「我下班要去上課程,拳擊有氧瑜珈之類的,我小時候學超多才藝的,連魔術都學了,還上台表演耶!好笑吧!」,「所以妳要把妳兒子送去學才藝,妳要放手!」,我兒子也才四歲中班......其實我蠻喜歡聽Amy講這些事情,蠻有趣的,也不覺得她有炫耀的意思,加上她大而化之的說法,很有意思。
avatar
Owl🦉
2022-03-05
【她的日記】另一個世紀小林說我一直把當哥是親人,是哥哥嘛,所以對妹妹的好我認為是理所當然。但我從來沒有在哥的角度考慮過,對我的付出是否都是一樣的原因?   當時我並沒有回應,我還在消化這番話。 在哥抱著我這一刻,我再次反芻這番話。
Thumbnail
avatar
我的平行世界
2021-09-26
【他的日記】另一個世紀我對她,到底是……不是一直把她當「同學以上」的知音而已嗎?
Thumbnail
avatar
我的平行世界
2021-09-26
他的優點與缺點是一體成型 歡迎來到這一世 神沒談心世是個分享靈性觀思考模式的喇曬頻道  這集快速聊聊另一半的好與壞是一體成形 如果對伴侶有不滿與怨懟的話可以參考 我已經不只一次聽到朋友抱怨他們的另一半 聽著聽著我得到一個結論 對方會有這個缺點,不正是他的優點嗎? 沒錯,就像庫洛魔法使要收服(?)卡片 光與闇的牌要一次收服
avatar
心靈探索日記-神沒 談心世
2021-06-27
他的存在是為了消失長大根本無法應付人生,所以才要感謝宇宙,它讓我們的內心永遠都住著一個人。
Thumbnail
avatar
一月一日
2021-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