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s Itadakimasu (感謝賞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日本好同事來台出差,我們相約吃飯。餐點送上桌後,她雙手優雅合十,恭敬的注視著盤中食物,帶著感恩與滿足的微笑,輕聲地說 “Itadakimasu”。
這一幕經常出現在日劇中,但當它真實上映在我眼前時,我才真的感受到,日本人對食物及用餐的感謝與尊重。在那一刻,我不自覺的坐正了身子,原本翹起的二郎腿,也放下併攏,跟著我同事恭敬的看著餐點。直到她咬下第一口食物,我才敢開動。
看日劇時,中文字幕常常將「いただきます」(Itadakimasu) 翻譯成 “我開動了”。其實,這過度簡化了這句話的涵義。「いただきます」寫成漢字是「頂きます」,意思是懷著尊重的心念,從高處領受寶貴的東西。Wikipokpok 解釋 いただきます 的意義。中文的意思是 (節錄):
  • 我們領受了動植物的生命得以進食。對於以命換命而感謝的心情說 いただきます。
  • 同時,對於充滿愛作料理給我們吃的人、生產者及大自然的恩賜也抱持著感謝的心情說 いただきます。
  • 所以,請自我反省,不挑食也不貪心,抱持著感謝的心意來用餐。
Kodoku No Gurume (孤獨的美食家)
再聽到「いただきます」(Itadakimasu) 這個美好、有意義與深度的字時,我們也一起抱持著感恩的心吧!
日本應該是唯一擁有如此尊重食物和飲食文化的國家。不分場合、不分老少、不分貧富貴賤、不分宗教,等等,全日本人都在飯前遵守一樣的禮儀 いただきます。其它國家當然也有類似的文化,但大都來自於宗教信仰。
我的外公外婆是非常虔誠的天主教徒。小時候到外公婆家,吃飯前,外公一定會用溫暖的台語祈禱 - 「天主,求祢降福我們,和我們所享用的食物。我們也為祢所賞賜的一切,感謝祢。願光榮歸於父,及子及聖神。起初如何,今日亦然,直到永遠。阿們。」外公沒畫完十字聖號,結束祈禱前,沒有人敢說話,動餐桌上的食物,或離開餐桌。
在歐美電影或電視劇中,越來越難看到基督徒飯前禱告的身影。曾幾何時,飯前禱告在歐美已經不像 いただきます 在日本一樣,是個自然、自由的儀式。
猶太人在進餐前,會誦讀簡短的祝福語,感謝上帝後才能享用美食。
佛教信徒在飯前,念供養偈: 「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供養佛法僧三寶,是為了感恩;供養眾生,是為了報恩。
伊斯蘭教信徒在吃飯、喝水前會念「بِسْمِ الله وَبَرَكَةِ الله」(Bismillahi wa Barakatillah) ,以真主的名義和真主的祝福。
印度教受地域影響,差異很多,但餐前祈禱是必須的傳統,多由唱誦「薄伽梵歌」(Chanting Brahmarpanam) ,表達對吃食物的感激之情,也是為了認識到將食物帶到盤子中,所涉及的所有眾生,和元素之間的相互聯繫。
中國古詩 《唐‧李紳‧「憫農」》: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無論是因宗教信仰,感谢我們的主恩賜食物。或是如 「いただきます」(Itadakimasu) 感謝大自然恩賜,以及料理人和生產者的辛勞,在餐桌上,都應懷抱著感恩的心,感謝面前的食物及我們的福分,以及尊重、珍惜與家人、朋友、同事,等等用餐的時光。
對於不能感恩的人,或沒有宗教信仰不能感謝老天恩賜的人,請至少保持一個「人」在用餐時應該有的基本禮貌。一邊用餐一邊滑手機,甚至打電動,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在所有成員(尤其是為大家做飯的人)還未坐下之前,或在長輩還未入座,還未吃下第一口食物前,就先開動的行為,則是沒有尊重,沒有教養的不敬。
7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lanet Luci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F as Frightening (不寒而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G as Generosity (慷慨大方)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I人、E人只是狀態,切換自如才是真鬆弛現代風氣似乎更傾向將複雜的事,簡單標籤分類,像吃速食一樣,快速餵給大腦理解,瞬間滿足。本文討論了在特定情境下的「狀態」,以及在不同生命階段和情境中,人們展現出不同特質和應對模式。不要被標籤所侷限,而是互相補位、相互支援,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
Thumbnail
avatar
\SOHO/ 小六小姐
2024-06-19
【I-Corps™計畫帶給科學研究者的啟示】── 1. 賦予企業家精神 2. 商業模式圖的應用 3. 重塑學術研究的價2023年的3月到4月,我有幸參加了美國國家科學基金的I-Corps™計畫。這項計畫的初衷是賦予科學研究人員企業家精神,鼓勵他們思考如何使科學研究為社會帶來真正的價值。 明眼人都知道,許多教授的研究與實務脫節,學生畢業後往往成為為五斗米折腰的打工人。參與I-Corps™計畫對我而言最大的收穫,
avatar
王啟樺
2024-06-15
I wish you Love --- Wolfgang Mey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TpnOfVWfAk這是德國人音樂家 Wolfgang Meyer的一張 夜曲 專輯 的其中一首樂曲 他是曾經在德國音樂院Karlsruhe任教的一位單簧管教授,吹奏德式單簧管。 德式單簧管聲音比較偏暗色,溫暖的聲音,像黃色的
Thumbnail
avatar
靜的星空
2024-06-09
I’m sorry…..我的狀況時好時壞,我想跟花仙子們談談這件事。 從昨天開始,我的情緒變得無法控制。那是難以言喻而複雜的綜合體⋯⋯。因為家人一句話的態度,我好不容易建設的那虛幻又薄到不行的力量,再次瓦解。我想告訴大家,憂鬱症真的好辛苦…..。即使知道自己總是太過於敏感,或者偏激,但無法控制。我唯一專注的是該怎麼緩解情
Thumbnail
avatar
JIN-진
2024-06-03
I opened my Instagram account, but...https://www.instagram.com/koukijinsan?igsh=MW53aXpvc2t2Zzk4OQ%3D%3D&utm_source=qr 是的,為了宣傳我的部落格,我思考了幾日,還是決定開啟我的官方帳號。 但是我想告訴大家,作品依然只會在付費平台公開,這是肯定不會改變的
avatar
JIN-진
2024-06-02
i-Deco主題牆面設計沒靈感?擺脫單調白牆,20+種牆面設計快收藏!影響家居顏值的重要關鍵,就在於牆面設計。看似平凡無奇的牆面,只要經過巧思,就可以讓它化身為一道道藝術美景,成為主牆面或吸睛背景牆,為空間增加美感。如果你正在找尋牆面設計靈感的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篇白牆的華麗變身吧! 讓牆面設計鮮活的5大訣竅: 以色彩為主的牆面設計 (色漆、3D藝術漆、黑板漆)
avatar
Deco i
2022-04-25
【歌詞翻譯/稲葉浩志.TK】As long as I love (with 稲葉浩志)As long as I love (with 稲葉浩志) words by Koshi Inaba.TK / music by TK As long as I love (with 稻葉浩志) Translated by F.MATSUMOTO / B'z Only 2022 【筆者雜談】
Thumbnail
avatar
B'z Only
2022-03-16
《AS I Am就愛我》官方中文版噢主你愛這樣的我 一遍又一遍 說我為你所有 雖將我看透 仍要我 你多愛我 你多愛我 你良善和憐憫提醒我 你多愛我你多愛我 就愛我
Thumbnail
avatar
文文
2021-02-24
I Mean Us的QA問答 |系列專題:2nd I Mean Us 是一團在臺灣成立的獨立樂團,他們的曲風,在我眼裡, 是一團很“北歐”風的團,以下是我訪問他們的對答,有興趣的話,繼續看下去吧!   1 什麽動力或理念讓你們走到今天這一步?  曼達:想放棄的時後,上帝會很神奇的安排貴人突然出現。 Hank:可以跟喜歡的朋友一起做喜歡的事。 佩蓬
avatar
陳皙
202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