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我在聽】坂本龍一〈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3/03/30~04/05
相信有許多讀者和我一樣,自得知「教授」坂本龍一去世的消息後,便不斷反覆聆聽這首曲子,也許是想化解頓時襲來的複雜情緒,又或者只因這是身為聽眾的緬懷方式。
為電影《俘虜》(戦場のメリークリスマス,1983)製作的主題曲〈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可說是教授的代表作,個人最喜歡的其實是收錄於專輯《1996》(串流連結)中的三重奏版本,為了讓各位就近感受他生命尾聲的狀態,特別選了去年12月最後一次線上音樂會的版本。
電影相關的背景許多前輩曾經介紹過,應不必再多談,讓我做做本行,提一下他在編曲時的思路吧。
受偶像德布西(Achille-Claude Debussy)啟發,教授對融合歐洲和東洋民俗音樂很感興趣。因此,我們能聽到右手使用東洋五聲演奏旋律,左手則搭配了近代西洋音樂的和聲,但他所追求的並不是「東+西」的單純融合,而是在此之上更難以說明的全新音樂。
(更理論性的內容,教授曾於主持的NHK教育節目「Schola」中講解,聽得懂日文或有樂理知識的讀者,可以從這個連結前往觀看。)
過去幾個月有不少音樂人辭世,其中也包括和教授關係匪淺的鮎川誠高橋幸宏二人,看著一則接一則的訃聞,彷彿正目送一個時代離去,又想到這些樂音此後都成了故人絕響,不由得發出感嘆。
最近久違掀開琴蓋,試著彈奏〈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雖然以拙劣的琴技實在無法演繹得優美,卻感到稍微接近了教授,感覺真好。

長文看累了嗎?追蹤FBInstagram看我的日常碎嘴,即時取得文章發布資訊!
全新發行,學長的音樂評論合輯《音樂談》!追求觀點、尋找同好的各位聽眾,讓我們一起聽音樂,談音樂。|收錄曲目:1.人物談 2.樂團談 3.專輯談 4.本週我在聽 5.其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