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擅長處在競爭中,真的不行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作Project_編號001
目標:沒人看也沒關係,重點我踏出了!
我的工作特殊,沒有主管,工作的排程由我自己決定,只要每個月都可以交出成績,即可。在這份工作的3年,能這樣待著就是因為這個工作給我『不用處在競爭中』的環境,這樣的環境讓我安心。

聽起來好安逸,可能還有點的墮落!

我朋友MX(是代稱)是個大相反,一個積極到不行的人!從我認識到這個人時可以晚上泡夜店,白天直接來上早八的課,功課無一落下,甚至成績維持在中前段。他會嚷嚷著家裡好亂,但根本就是預售屋桌上只擺著幾本型錄的程度。他人生有一段很辛苦的日子,但在心情低谷時,卻依然可以開團購,經營著小事業。他就是我人生中,不停讓我嘖嘖稱奇的女子。
MX現在創業了兩年多了,其實我覺得各方各面能考慮到的,他都有達到不錯的程度,但她一直覺得不夠不夠,她心裡害怕「沒在進步,就在退步。」好幾次都想跟她說,「人生可能很短也很長,保持在一個平衡就很棒了,甚至你都已經在平衡線的尖尖了,已經很棒了。」但又覺得每個人追求的不一樣,也許用我的角度,對他來說他心裡會過不去。所以心裡舒坦就好,我也就一直沒說出口。
反觀自己,比起爭取,總更相信一切都是冥冥之中安排好的。當我被推上不得不競爭的框框中,我會開始心裡很焦慮,完全沒有人家經驗分享中,那種競爭下熱血沸騰的感覺。反而覺得血液沒在流、心臟停擺了、五隻大象壓在肩膀般的無法呼吸。
我深思焦慮從何而來:是因為還怕輸?有一點!又或者是不喜歡,像是被猛獸或鬼追(充其量只有被狗追過而已,沒有真的那麼多經驗!)那種腎上腺素,大量釋放的感覺,所以我總是在比賽上表現得很差。
而我衝突的地方是,我是一個牡羊女子。哇哞尬藝書誒嘎尬!(「我不喜歡輸的感覺」再讀一次,決定放上中文,因為音譯的有夠爛!),這也有可能是難受的來源之一。

如果不競爭,就是不上進了嗎?

像我現在的工作,我不需要很明確的跟人有競爭的項目,但我有自己安排進步的方法,開始練習寫作、學習SEO、精進網站經營等。其實也不是毫無競爭,我的對手就是關鍵字排名的那些網站。自己有立下目標,達到目標,就是與自己的競爭。
我覺得這個狀況,不是只有我自己發生:並不是完全沒有競爭力,而是有太在乎的東西在心裡,還沒說服好自己。可能是過去對於競爭有不好的經驗,或是怕失去、怕被批評,所以當面臨上場時,心態是很不好的。就算要硬著頭皮上,也是要依自己當下的狀態的。所以不擅長競爭,其實也沒關係,把注意力拉回自己身上,就從能做的開始起步,目標也不該是別人,應該是自己!做好了很棒,沒做好,摔倒了,就躺著看一下風景,看看是不是剛剛太專注在其他東西,以致被絆倒了。如果這時還有一個聲音跟你說 「沒關係的」,那就真的是沒關係。如果你身邊沒這樣接受包容的聲音,那我們就互相跟自己說「真的沒關係的呦!」🤟
2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Music!觀光股大復活~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馬德里不思議 VS私奔到月球Music !「馬德里不思議」/「日不落」 BY 蔡依林 呃,你要咱承認學生時代,到處追著她到各校園比賽嗎?~啥,當然否認,那個蔡依林只有B罩杯,真的確定不是她,晃動程度差太多…… 羨慕嗎?以前都是這麼靠近聽她唱歌,呃,前女友也是同期參賽者,GIRO,犯規,好痛,嗚嗚嗚,十幾年前的事耶……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4-11
20240311願借老僧雙白鶴,碧雲深處共翱翔 ~可轉債兼具股債,先求不敗再求勝,常有意外行情~談長榮四、高林一、世德二CB長榮四110、120推薦過兩次,用來換股取代長榮/陽明 星期五CB長榮四盤中最高180,收盤174 ■110推薦時,報酬率分別為最高點63.64%/收盤價58.18% □120推薦時,報酬率分別為最高點50.00%/收盤價45.00% 當時停損損失不到15%,咱說「加倍奉還」,是不是做到了?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11
完美歐姆蛋的化學:從手沖咖啡到深蹲,生活中無處不在的化學反應用簡單和生動的講法解釋化學中最基礎的知識,也用化學解釋日常生活周遭的各種現象。
Thumbnail
avatar
蔡孝祺
2023-12-20
中階主管---身為夾心餅乾的中階主管,在上司與部屬之間,應該如何自處?夾在上司與部屬之間固然難為。但是,這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你自己的考績表現,還有獎金紅利。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3-09-05
為什麼不適任校長處理如此重要?校長是學校的領導人,其一言一行皆會影響學校的發展及校風的形塑。可是,在我國,對於不適任校長的樣態和標準遲遲未制定,這樣的政策拖延讓校長的治校沒有規則可依循,也影響學生的受教品質。因此,教育部應儘速制定不適任校長的樣態及標準,才能讓孩子的教育品質得到保障。
Thumbnail
avatar
綠園嬿語
2023-08-12
29_不擅長的國考科目該放棄嗎?🤔一、 節目重點: (一)不擅長的國考科目該放棄嗎? (二)為什麼不能放棄? (三)如何唸不擅長的國考科目? (四)放棄不擅長國考科目的後果為何? 二、本集菜單: #國考 #國家考試 #不擅長 #科目 #選擇比努力重要 #吃素 三、有什麼國考大小事想問嗎? 👉寄信到:kkposthouse@gmai
Thumbnail
avatar
柳靖
2022-09-14
不擅長戰爭的人,往往能夠終結戰爭!日本戰國時代,是日劇的恆常題材,看了十幾年下來,幾乎對日本的戰國歷史倒背如流。連一些不知名的戰國小角色,也能知道他的生平事蹟細節。(日劇讓人中毒太深) 很多日本人,對德川家康能夠統一日本,建立德川幕府,終結兩百年的亂世,感到很不滿。
Thumbnail
avatar
張旭淵
2022-08-28
做不擅長的事 真的會累勤能補拙 ⁉️⁉️ 當學生時 遇考試 是不是都是K整晚的弱科? 的確有效! 看成績明顯進步 成就感爆棚! 出社會後 沒有段考 只有績效考核 填表單 和主管face to face 我ok的! 騎去公司 聚精會神 順利抵達!超級開心 我第一次在尖峰時刻進園區 沒有上演迷航記!
avatar
羅山里昂
2022-08-22
不擅長經營社群的創作者是如何與讀者對話?其實我蠻佩服有固定更新Facebook、Instagram、噗浪以及個人Discord伺服器的寫作者。甚至站上一位叫鬱兔的作家,她的心得文不僅遍佈各大平台,還能經營巴哈、開實況,多角廣泛之程度,簡直不要嚇死人。 那像我這樣不擅長經營的創作者,到底是如何與讀者對話呢?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2-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