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1 大哉問6--->佛性在道教稱為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金剛兄弟問:在佛教、密教所稱呼的「佛性」,在道教或基督教稱為什麼?

 

我:這是一個好問題,真是大哉問!

 

我個人所讀道教經典不多,印象中並沒有直稱『佛教佛性』的名詞。

 

但道教有沒有『佛教佛性』這樣的象徵?答案:是有的!

 

我們讀『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就可以很明白的知道:

 

太上老君曰:

 

大道無形,生育天地,大道無情,運行日月,大道無名,長養萬物,吾不知其名,強名曰道,夫道者,有清有濁,有動有靜,天清地濁,天動地靜,男清女濁,男動女靜,降本流末,而生萬物,清者濁之源,動者靜之基,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夫人神好清,而心擾之,人心好靜,而慾牽之,常能遣其慾,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慾不生,三毒消滅,所以不能者,為心未澄,慾未遣也,能遣之者,內觀其心,心無其心,外觀其形,形無其形,遠觀其物,物無其物,三者既悟,唯見於空,觀空亦空,空無所空,所空既無,無無亦無,無無既無,湛然常寂,寂無所寂,慾豈能生,慾既不生,即是真靜,真常應物,真常得性,常應常靜,常清靜矣,如此清靜,漸入真道,既入真道,名為得道,雖名得道,實無所得,為化眾生,名為得道,能悟之者,可傳聖道。 為化眾生,名為得道,能悟之者,可傳聖道。

 

太上老君曰:

 

上士無爭,下士好爭,上德不德,下德執德,執著之者,不明道德,眾生所以不得真道者,為有妄心,既有妄心,即驚其神,既驚其神,即著萬物,既著萬物,即生貪求,既生貪求,即是煩惱,煩惱妄想,憂苦身心,便遭濁辱,流浪生死,常沉苦海,永失真道,真常之道,悟者自得,得悟道者,常清靜矣。

 

那這個『既入真道,名為得道,雖名為道,實無所得』,『得』的是什麼?又為何『無所得』?道教裡怎麼稱呼?

 

我請問「谷歌大神」,查不出所以然。

 

只好請問『大哥』了。

 

:『真我』。

 

我:我聽過『神我』。『神我』與『真我』同嗎?

 

祂:不同。神我,為:應合。真我,為:無是無不是。

 

我一聽,不可思議。這:無是無不是,正是佛性。

 

我:那哪裡找的到證明?

 

:『無極』就是證明。

 

我:『無極』?

 

祂:

 

無極就是:一切。
無極就是:明心見性。
無極就是: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無極就是:xxxx。
無極就是:xxxx。
(只差臨門一腳的金剛兄弟,見到這裡,應該要高呼:萬歲!萬歲!萬萬歲!xxxx隱去。)


 
我:明白了!萬歲!萬歲!萬歲!!!

 

所以,我確知確信,道教確確實實有『佛性』的指稱,只是名稱不同。

 

今天,我找到  根本上師文集:『真佛法語』中的一文『空與無之間』,正好把『佛性』、『無極』並論!(又一次相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20180529 整脊師的指導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60124 如何熄滅禮拜的妄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41128 感恩傅師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40828 求救的靈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章預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敏捷大哉問】如何讓敏捷成功?關鍵在於有沒有沉浸式敏捷體驗敏捷的成功需要整個團隊參與及沉浸式敏捷體驗,本文以失敗案例為例,探討敏捷失敗以及如何成功。作者認為,成功源於做對很多事,而失敗往往只因為少做了或做錯了一件事,敏捷的第一步是找到對的人,開始第一次的沉浸式敏捷體驗並獲得第一次成功經驗,讓團隊直接做中體驗與感受敏捷的好處,就會啟動敏捷在組織內的擴散與成功
    Thumbnail
    avatar
    讓心跟著飛揚
    2024-06-04
    〈「分班」大哉問!〉佳作三兩種分班方式各有利弊,家長、老師、各程度的學生也都有自己的立場,難以評斷何者較好。現今補習班林立,許多學生在學校上課前就到補習班先學過一次,再加上每個人資質都不同,就會造成巨大的程度落差。因此能力分班便出現了。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分班」大哉問!〉佳作二「能力分班」與「常態分班」各有各的優缺點,但絕對不存在哪一種比較好的說法,每個人的理解方式、學習快慢、擅長的事物都不同,而有時僅僅是換一種說法,換一個老師都能讓我快速領悟重點並加以延伸;就和想法一樣,沒有是非對錯,也沒有正確解答。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4-02-08
    大哉問!一定要會很多圖樣才能畫禪繞嗎?突破禪繞迷思──『我要先會很多禪繞圖樣,才能畫禪繞嗎!?』以及,一起來玩玩經典的禪繞有機圖樣verdigogh(沃迪高)!
    Thumbnail
    avatar
    E的禪繞與藝術日常
    2023-12-14
    聯合國際世界佛教總部公告 第20140101號在當今整個佛教界中,被認證並持有認證書的尊者、法王、大活佛中,可以說很難有真正的聖者,相反,大部分是騙子、邪師、凡夫充當的聖者並持上認證書的!!!而且這些人持有的認證轉世身份不是某大尊者,就是某大法王,甚至某大菩薩轉世。當我們冷靜下來一想,結果他們五明一明都不具,更談不上精通,經藏說菩薩在五明中得,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3-09-30
    20180901 Day11如果我是故事裡的英雄 這時候應該站在迷宮的某個叉路口 揹著弓提著劍張望該往哪條路前進
    Thumbnail
    avatar
    M J
    2023-01-30
    大哉問:這樣是SP還是SM?(解答篇)如果沒試著作答,最好不要看答案,看完就回不去了。
    Thumbnail
    avatar
    打屁股作為一種興趣
    2022-03-07
    婚姻大哉問(本文寫於2021年2月18日) 打開臉書,瞥見五年前的動態回顧,原來五年前的今天是我們在臉書跟大家宣佈好消息的日子,明明才五年,怎麼覺得恍如隔世?我想這就是生了小孩之後瞬間感受到時間歲月催人老的威力吧?! 以下就來自問自答一下好了。 問:有後悔結婚嗎? 答:應該沒有,算是蠻適應的。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3-01
    大哉問:什麼是「做真實的自己」?不注重社會禮儀、不顧慮行為後果、不對自己負責任,不等於在做真實的自己! 社會上,往往有些這樣的言論:不需要顧及別人的感受、不必為自己的言行舉止負責,也不需要顧慮社會上的社交禮儀,這才是不偽裝、不矯情,說話直接誠實的人,這樣的人才真實。 然而,「真實」需要來自探究,探究要來自覺察。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2-02-21
    大哉問:這樣是SP還是SM?一個SM圈的人,一個SP圈的人,兩人相約去實踐打屁股,請問他們做的事情是SP還是SM?如果你是他們倆的其中一人,你怎麼覺得?(可複選)
    Thumbnail
    avatar
    打屁股作為一種興趣
    202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