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明天就死掉了.....」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年來遇到這樣的工作人員總是讓我覺得上輩子是做了什麼好事
本週課程的承辦窗口,是個大學畢業剛三年多的年輕女生。因為九月跟十月共合作三次課程,所以我有機會見識到她不只單次接觸的能力(有些時候只合作一次跟合作好幾次,工作人員會因為熟識度而有所變化,單次接觸跟多次接觸還能維持優質的品質,是一種能力)。
從最早電郵接洽敲時間、詢問講師的接送需求、飲食偏好、現場需要設備等就感覺到細心跟恰到好處的禮節。時間將近時的再確認以及講義催促工作分際也拿捏得很好;總之是一個還沒有見到面就會讓我有好印象的工作人員
課程中她一面專心學習,又能隨時注意到講師的需求;小至我抬眼張望了解座位後方學員狀態時,她馬上靜悄悄地起身協助;當然張羅茶水、隨時注意麥克風電力、課間招呼學員等基本功更是有條不紊,實在令人欣賞。
於是幾天課程之間我總是抓住機會讚美她的專業;口罩底下的笑容雖然看不見,但從晶亮的眼神又謙虛的回應,我也感受到她從工作獲得成就感的喜悅。
就在最後一天上課,她照例拿起麥克風要開場,面對全場的主管,用略帶稚嫩而不慍不火的語氣說:「各位主管好,很高興大家來上這堂排了很久的課。借用大家一點點時間,這幾天跟課,我有一兩句心得想分享。」
教育訓練的例行性開場突然有了(劇本外)新發展 。原本在收電腦,或是還有一點黏著手機的主管們也抬起了頭。 她用略帶羞澀又有點喜悅的語氣娓娓道來:「我這兩天看各單位主管上課都很投入抄筆記,也很熱烈討論,我心裡覺得好高興。我以一個資淺的新人,我很想說如果同事可以在現場看到主管都那麼認真學習,那他們一定也會很樂於學習,謝謝大家,那我們今天的課就開始了。」
哇,好厲害的開場,把我前幾天講團隊狀態是「共犯結構」這個概念全包進了這短短幾句她個人心得裡。
下午的最後一次下課時間,要去洗手間一定會經過她的位置,她通常也借此詢問有沒有什麼還需要注意的。我就順口問她:「從你的工作狀態看起來,你自己怎麼看目前的工作成果呢?」
她說:「我知道自己很喜歡辦教育訓練,也有很多還需要學習的地方,要請老師多多指導。」,
因為下午內容剛好在教「SEE 思維 DO行為 GET結果」三者之間的關係跟如何調整思維,我就問:「這段時間我觀察你是一個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也會抓緊機會學習的人,你覺得是什麼樣的思維幫助你在工作上有這樣的表現呢?」
她稍停了一下,然後有點害羞的娓娓道來。
感覺得出來這是一個她很熟悉的思維:「我有一個想法......老師不要覺得我奇怪喔,就是我每天都在想,如果我明天就死掉了,那我今天要怎麼過。每次我這樣想的時候,我就會想要把手上的事情做到最好,還不會的就要趕快問趕快學,不然萬一我死掉就沒學到了啊。我就這樣想而已。」
我對她豎起了大拇指。【這不是敬業,什麼是敬業?】She Makes My Day!!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