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壹佰伍拾戶好生活同樂社區】一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改編自真實故事的創作小說)
身為一名從補習班體系出來的人,我似乎不該這麼說。但我人生中經濟最好的工作階段,就是在補習班工作時的那段日子。這對我這個需要扛家庭經濟的男人來說,這是最好不過,既經濟又理性的選擇。
尤其是當你已經結了婚,有穩定的家庭要經營,有心愛的老婆跟女兒,又是住在設備完善的首都,擁有補習班這樣穩定的收入與固定的工作作息,我似乎沒必要轉換生活,那麼,我究竟是怎麼會選擇到鄉間來從事農業的呢?
一切要從那一天,那一年開始說起。
以往在補習班工作的那些年,我可以算得是上年薪百萬,錢來得很容易,但我沒有因此而亂花錢,可能因為生於處女座最後一天的我,生性節儉,自然存錢也變得很容易。
我的生活簡單,不喜歡花天酒地應酬,也沒有其餘昂貴的休閒,生活作息也簡單,除了養家活口以外,沒有多餘的開銷。
房子雖然是租的,但是我跟老婆卻也沒有想要買房,讓房貸綁住自己十幾年。而我的工作內容,又是做自己擅長的事,在補習班教學、解題,這樣既簡單賺錢又存得到錢的生活,照理來講,應該很棒才對,但不知道為什麼,那段時間也是我最茫然、心最累的時候。
有一天當我在補習班裡,看到一名小孩不寫功課時,我以為他懶惰,罵了他幾句,發現他不為所動,因此我加碼又念了起來,他突然抬起一直低著的頭望著我,我看著他的眼睛。
「你為什麼不想寫功課?」我問。
「老師,我…」小孩嘴一癟眉頭一皺,沉默了一會,淚珠子突然滴了下來,曲線式地落下臉頰,他說今天是他的生日,可不可以有一天不要寫功課。
我看著他的臉,沒有講話,心裡五味雜陳,起初我還以為他是耍賴不想寫,原來今天是他的生日。
我突然想到我的生日也快到了,而且那天好像已經有排好行程要跟一名很難纏的家長面談。那名家長是出名的頭痛人物,前幾天特地打來電話,跟我預約必須要空出她指定的那天,因為只有那天,她才有空到補習班關心她兒子的功課進度。
從那天起我開始迷茫,我開始觀察一直從事的補習班,工作內容好像大多是帶給人難受的感覺,每個來補習班的小孩,臉色蠟黃、無精打采。每個來問班的家長則是焦慮無比。而且家長的脾氣與個性,一屆比一屆還要差,一屆比一屆還要焦慮。
在補習班業界,有一個不成文的推銷秘密,就是抓著對方的焦慮,販賣跟推銷我們的課程。這是一個成交的手段,而最重要的客戶是家長,家長的焦慮有多大,成交的機率就有多大,即使在交易過程中,參與的小孩茫茫然沒關係,只要順利把他們送上下一個升學制度軌道就好,其它的什麼都是次要,不重要也不必顧慮,滿足家長的成功期望與解除焦慮,才是這行業裡最重要的,這是我進入業界後慢慢知道的訣竅。
(下一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佳儀 Lin ChiaYi
林佳儀 Lin ChiaYi
擁有行銷通道的純生產者,喜歡集中力量做聰明懶的事。 服務業的經驗起家,累積教育/育幼業10年的經驗,現為自由專欄作者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 更多文章:https://ladyemotion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