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Bing、Google Bard 哪一個是好用的AI工具?

2023/04/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我拿到了 Google Bard 的使用資格,並且試用了一下之後,決定來比較一下 OpenAI ChatGPT、Microsoft Bing 以及 Google Bard 三個聊天 AI。在這篇文章中,我將按照我主觀的使用情境來比較這三款聊天 AI。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請點個愛心讓我知道。

OpenAI ChatGPT

ChatGPT 是比較中規中矩的聊天 AI。正常使用的情境的限制較少,在免費版的情況下速度不算非常快,且資料老舊,最新的資料也只有到 2021 年。然而,ChatGPT 的寫作工具和編程能力將成為你最好的選擇之一。在三者中,它並不是最強的,但是是一個相對平衡的選擇。

Microsoft Bing

Bing 是我目前使用最多但也較不滿的聊天 AI。除了有每輪與每天的使用次數限制外,Bing 的文字創作能力是三者中最弱的,寫程式的能力比 Bard 強,比 ChatGPT 差。且微軟對 Bing 加了非常多限制,讓 Bing 所能做的越來越少。以我常寫的程式語言 Java 為例,程式碼中常會出現 @Override,但 Bing 沒有理解它是一般的程式碼而直接拒絕回應。此外,由於 Bing 的回答受搜尋結果影響,它的創意和寫作能力也比其他兩款軟體低。雖然 Bing 可以上網搜尋東西,但大多數時候只是簡單的整理與總結搜尋結果。如果你在 Bing 搜尋到的東西不是你要的,Bing AI 會給你的東西也不是你要的。Bing 的優勢目前只在於沒有收費項目以及伺服器資源相對 OpenAI 較為足夠。如果想寫程式或寫文章,Bing 可以辦到,但絕對不會是你最好的選擇。

Google Bard

Bard 在三者中是最晚開放給一般使用者的聊天 AI,但如果 Bard 後續發展路線優良的話,會是三者中最強的聊天 AI。Bard 的回應速度是三者中最快的且不會有回應不完整的情況發生(至少我測試時沒遇到)。Bard 跟 Bing 一樣可以上網,而且是使用更加優秀的 Google 搜尋引擎,歸功於可以 Google 以及模型的判斷能力,所以找到的資料的準確性會比 Bing 高不少(但也不是完全準確)。但目前 Bard 還是有許多的缺點,第一是目前 Bard 只開放美國、英國用戶使用,想體驗必須開 VPN,而且 Bard 目前只會用英文,對於英文比較不好的中文使用者來說比較不友善,再來是 Bard 目前沒辦法寫程式,對比 Bing 或是 ChatGPT 是個挺大的劣勢,且 Google 目前有刻意限制 Bard 的上下文理解能力。

結論

在一般使用且不需要最新資料的情況下,OpenAI 的 ChatGPT 已經足夠使用,且綜合能力較佳,我甚至用 ChatGPT 進行了本文的修改和潤飾。如果你的使用情況需要使用最新資料,建議使用 VPN 以便使用 Bard ,而如果英文比較不好,則使用 Bing 比較合適。在文章寫作方面,我通常會先讓 Bing 幫我搜尋和整理資料,之後自己寫完之後再使用 ChatGPT 進行修改和潤飾。寫程式也是同樣的道理,先讓 Bing 整理並歸納資料,然後進行自己的理解,必要時再提供資料讓 ChatGPT 協助撰寫。Bing 只能協助搜尋和總結資料,只能提供總體性的大致內容。
最後,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點個愛心並分享給你的朋友, 對了,我有在經營一個動畫主題的 Discord,如果你喜歡看動畫的話,歡迎加入彼岸花社群。 我的Twitter會發表一些很廢的文章,有興趣也可以追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0內容數
嗨!這裡將會發表夜花櫻撰寫的各種文章,大部分會與動漫相關,有興趣的人歡迎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