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曲喫茶】2023/04/10 | 現存的爵士魔人,以及毒品去死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能想像有音樂家活躍在樂壇上長達70年,而且現在還活著嗎?(至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啦!)那就是爵士薩克斯風大師桑尼.羅林斯(Sonny Rollings)。
桑尼.羅林斯已經不止一次出現在我的文章裡面,每次聽到他的吹奏,總會讓人讚嘆為什麼可以有一位爵士音樂家,集查理.帕克(Charle Parker)、約翰.科川(John Coltrane)、漢克.莫布雷(Hank Mobley)、溫.蕭特(Wayne Shorter)等大師的特色於一身,而且還不會遭受「天妒英才」的命運,至今已九十多歲!
我認為桑尼.羅林斯最百聽不厭的一張專輯,當屬這張「薩克斯風巨人」(Saxophone Colossus)。
Sonny Rollings: Saxophone Colossus, Prestige 1956
一開頭的St. Thomas一曲,就讓人感受到明亮溫暖的加勒比海風情,桑尼.羅林斯的吹奏馬上就讓全場嗨起來。
然而第二首You Don't Know What Love Is,馬上墜入深情吟唱,判若兩人。
一首接一首演奏,會發現擔任鼓手的Max Roach扮演相當稱職的角色,應該也可說是這張專輯的第二主角。
這張專輯錄製於1956年,桑尼.羅林斯才剛戒掉海洛因。原先他還很掙扎,到底要不要接受勒戒治療,因為他擔心太過清醒會影響到他的演奏。
沒想到戒毒是一個人生極大的轉折點,從此桑尼.羅林斯的接續幾張錄音都非常成功!還不只桑尼.羅林斯一人,約翰.科川戒毒成功後帶領自己的四重奏打片天下,早已是老生常談!
早期爵士樂手因為缺少系統化的學習管道,只能從現場演奏或是黑膠唱片中去揣摩大師的技法,因此在充滿壓力的演奏職場上,常常藉由毒品來讓自己容易達標。不過在爵士音樂學院相關系統化學習方式建立之後,後起之秀就比較少聽到還在藉由毒品來激發即興演奏技巧的例子。
毒品實際上真的那麼好用嗎?聽說約翰.科川有次在演奏時因為毒品的關係而昏睡,與他合奏的賽隆尼斯.孟克大發雷霆,不顧樂曲正在演奏,放下正在彈奏的鋼琴,走到約翰.科川身邊狠踹他的椅子,這一踹,約翰.科川才終於醒了(真正的清醒,知道自己再也不能靠毒品走下去)。後來才有了約翰.科川戒毒成功的佳話。
回想這幾年老是有人想吵著大麻合法化,很多不乏為音樂人,這真是讓我感到可恥。以前爵士樂壇發生過的歷史經驗,證明藉由毒品或大麻根本無法長久對音樂演奏有幫助。大名鼎鼎的查理.帕克甚至因為毒品提早結束生命,然而你以為查理.帕克真是靠毒品才那麼厲害嗎?錯!他可是先咬著屈辱苦練(為何咬著屈辱,請參考電影「進擊的鼓手」),有了強大的技巧後,最後才讓毒品毀了自己。
有些人還辯稱,大麻對人體的毒害不如毒品,還可適度減輕壓力、藉由幻覺提高藝術創作力。這真是令人啼笑皆非,如果藝術創作力需要靠大麻維持,何必還要相關學院與系統化學習?
最後套一段印度先知薩古魯的說法:
要吸大麻?可以,我沒有意見。但為了安全,我不會想見到我搭車的時候,司機是呈現迷幻的狀態;我不會想在搭飛機的時候,看到機長是剛吸過大麻後迷幻的樣態。
678會員
452內容數
從大提琴出發,在音樂的旅途上陪伴著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