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療癒師之後才知道的事|其實,我們每天都在穿越時空❶回到過去篇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那天,我和同樣也是療癒師的太太在聊天。
因為都是靈性工作者,也因為雙方理解人事物的路徑非常不一樣,於是我們經常針對身心靈領域的專有名詞,例如:開悟、合一、維度、前世今生、因果業力、業力⋯⋯等等,交換彼此的視角;甚至,因為這些概念都非常地抽象,所以我們總會在隔了一段時間、有了更多體驗之後,再次進行對話。

「最近,你很『當下』喔!」太太笑著說道。

「觀察入微!最近,『當下』的感覺,的確非常強烈;畢竟,妳知道的,『回到當下』裡面的『回到』,還是有『覺察到自己不在這裡,然後需要花力氣回來』的意思啊!這幾天,我感受到自己能更多地在當下⋯⋯這種感覺真的好美妙!」我的嘴角由衷地上揚。
「好好享受吧!」太太張開雙臂給出擁抱。

「對啊!畢竟⋯⋯一直穿越時空,是很累的!哈哈哈」我大笑。

「會累,是因為你知道自己跑到過去,並且花力氣回到現在啊!」太太再次讚美了我。
「不過,大部分的人,其實不會知道自己每天都在穿越時空。畢竟,人對時間的理解,不像空間那樣;在空間裡,我們可以有左邊和右邊,也可以前進和後退、往上和往下,但是在時間的維度裡,沒有辦法倒回去上一秒、去年⋯⋯,也無法快轉到十年後。」理工背景的我,講解起物理。
「我知道啦!但是,身為療癒師,我們就是可以⋯⋯」太太一時語塞。
「就是可以⋯⋯看到時間的軸線,像是一條畫在白紙上的直線,上面的二個點,因為紙張的彎曲而重合,對吧?」我在太太的填空題裡寫上答案。
「對!你好像看到我腦海裡的畫面了!真厲害⋯⋯」太太拍打我的肩膀。
聊到這裡,我的腦海裡面冒出一個提問:為什麼不將這份對「穿越時空」的理解記錄下來呢?
因為,穿越時空,對於成為療癒師之前的我來說,就是科幻片裡的情節;但是,在成為療癒師之後,卻變得稀鬆平常、顯而易見。我不僅可以看到自己在時間的軸線上來去,也能辨認出「學員,在覺察到現在的困境是來自於卡在過去的自己之後,便能有力量地做出『回到當下』的選擇時,眼睛裡面迸發的耀眼光彩」。
於是,就有了這個系列文章。

回到過去的❸種症狀

時間,和空間的軸線(上下、左右、前後)一樣,除了現在以外,還會有過去和未來(雖然回到當下之後,又會全部重合;但是,這個概念更進階,有機會的話再談)。
在「穿越時空」的系列文章的開頭,我先以「回到過去」為主題進行討論,並且羅列三種常見的「回到『會讓人卡住』的過去囉!」的症狀。

症狀❶對人不對事且過度激烈的情緒

久久無法平復、想到就又會再次陷入的情緒,是「回到過去」、「時間被凹折」的時候,會出現的、最明顯的症狀。
情緒,相較於自由流動的感受,是因著不被允許去體會、表達而被壓抑的情感,也因為具有回到自然流洩狀態的動能,於是醞釀著反彈的力道;等待,在生活中的某個片刻,再次被相似的人事物觸動,然後爆發。
於是,可以得知:情緒是在過去產生的,但是卻會在現在、未來釋放出來。
特別是在「遇到可以發洩的對象/對方(相較於自己)比較沒有權力」的時候,會釋放出來。例如:面對員工,用沒有建設性的羞辱來宣洩憤怒;對待只能依附自己的孩子時,無法給出成長/犯錯的空間,用眼神射出嫌惡。或是,當自己的親人在身旁的時候,用委屈的方式與配偶說話,以此來醜化對方⋯⋯等等。
但是,這樣的發洩,會帶給關係致命的傷害;因為,對方並不是那個「壓抑你、讓你不能表達情緒」的人啊!

症狀❷即使有新的、好的經驗,也不願改變的觀點

「人無法踏進同一條河二次。」,河水不斷地在流淌,即使是踏進同一條河,河也已經不再同一條河。這個概念,一樣可以套用在人、事、物和生活上;一樣的朝九晚五上下班、一樣的房間/房子、一樣的男女朋友/配偶,其實是一直都在變化的。
當人無法看到那些變化的時候,其實是因為心裡面、容納和覺察到變化的空間,因為情緒的阻塞、身體和心理的疲憊而變小了;在這種狀態,人會變得沒有好奇心,不僅不會想要吸收新的知識、不會想要在職場上有所發揮,也會在生活裡,因為繼續沿用舊的定義,破壞了與重要他人之間的關係。
例如:明明,先生已經遵照指示、開始建立「沖水時,要蓋上馬桶蓋」的習慣,但是在出現偶一為之的忘記時,「不願意一起照顧家裡的環境」、「不懂得尊重別人」的標籤,就會再次牢牢地黏上去。或是,新來的同事很被動,即使與上一位同事合作愉快,還是想要繼續抱著「終歸還是會把事情都丟給我」的不健康自憐。

症狀❸重複出現的、相似的人事物

在生活裡,特別是極力離開讓自己感到不舒服的人與事情的時候,如果還是繼續出現一樣的狀況的時候,最能夠讓人察覺到不對勁。
這種「卡住」的感覺,就像唱片上的刮痕,會讓唱片在播放到同一條歌的時候,出現跳針的情況。例如:好不容易離開了渣男,但是下一個喜歡的對象,又是會到處放電的中央空調;終於換到一家喜歡的公司,但是還是無法融入。或者是,無論是在朋友圈,或是職場裡,都會對男性長輩/長官感到沒來由的畏懼。
這種「時間在過、年紀在增加,但是生活沒有更好、我也沒有活得更像自己」的狀態,會讓不知情的人因為「時間不斷流逝」而沉浸在假象裡,因為這樣的循環是看似有在滾動的⋯⋯但是,實際上卻是像老鼠籠裡的滾輪一樣,核心是固定、停滯的;而且,仔細感受一下,還會有一股厚重的窒息感。
如果能覺察到的話,最好的、跳出來的辦法就是「歸納共通點」。
因為,這是生命之流在用重複、循環的方式來協助、引導我們聚焦,裡面蘊藏的絕對是相當重要的生命課題;順利解開題目,人生絕對會有重大的開展。

身為療癒師的我,其實並沒有在追求「活在當下」。

會進入「活在當下」的狀態,是因為我不斷地透過〔療癒〕,移除了「舊有經驗帶來的制約」;而那些制約,就像綁在身上的、很粗的繩索,當我想要活得更像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時候,便會用很大的力道將我束縛。
隨著〔療癒〕經驗不斷積累,當「要對方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任」、「硬是要認定對方就是XXX」、「不管如何逃離,還是回到原點」的情況再次出現的時候,「又回到過去了!」的判斷也越來越快速,並且讓我可以順藤摸瓜地梳理過去的負面經驗。
慢慢地,隨著「回到過去」的次數變少、停留的時間縮短,我便越來越能夠活在當下,不僅對周遭的人事物都有更好的心理容納度,對自己的身體、生活、關係和事業也有越好的掌握度。

與此同時,奇妙的事情也發生了!

望向未來的時候,過去會有的、對未知的擔憂,或是因為不敢去想而有的無視,也跟著變少;相反的,我對接下來的發展有「樂見其成」的正向態度,甚至對於自己現階段可以踏出去的步伐,有了更清晰的預見。
這些美好的體驗,都是過去不知道會擁有的;真的好有趣!
「內在小孩轉大人」將書寫在生活中和內在小孩扯上邊的事,可能是我自己的事,發生在我和太座之間、或是與孩子之間;也可能是孩子的事,發生在和我們之間或與同儕之間。總之,包羅萬象因為「從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抽絲剝繭之後找到引發不舒服感受的源頭」的這檔事,真的太好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