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療癒師的追劇筆記《黑暗榮耀》從「霸凌,家人往往是第一個加害者」談「建立界限的❸個階段」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而第二季,不僅完美地總結了第一季的所有懸念,還更推深地透過每一個角色來讓「」變得富有層次⋯⋯只是,正當情緒沈浸在縝密的復仇浪潮裡面的時候,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是:這部劇,竟然用生動的影像穿刺到了霸凌的起點、說出「大家都知道,但是沒有人敢說出口」的實話:家人是最初的霸凌者
(霸凌),家人往往是第一個加害者。—《黑暗榮耀》

身為療癒師,在超過十年的執業生涯裡,我長期關注於「內在小孩」,以及與之相關的童年經驗和隨之衍生的自我認知;於是,我對於「家人是最初的加害者」有來自內心深處的體悟。
畢竟,無論是這些年累積下來的學員,或是身邊認識的、在人際關係裡頻頻碰壁的人們,只要提問個幾句,就能追根溯源地發現:家人,都是讓他們的心理界線被破壞、無法健全的罪魁禍首。
「如果,就連最應該要保護我的母親,都不認為我值得被珍惜,那我要怎麼找到捍衛自己的理由?」—這句由眼角泛淚、眉頭緊皺的學員嘴中蹦出的提問,讓我不禁揪住心頭。
然而,類似的話,接連從不同學員口中冒出。而這句台詞背後的故事,有些確實發展成「不是家人的人」也加入霸凌的行列,讓個案身體和心靈都受創;但是,更多的情節,是即便沒有外人的加持,都足以讓人身心俱疲。
這樣的釐清,能讓我們看見、承認心靈的受傷,是療癒的第一步;而【心秩序・療癒】的目標是:成為內外成熟的大人。於是,在這篇文章裡,我要來談「建立界線」的必要性,以及必經的❸個階段。
不然,清創也不是什麼好受的事情,毫無方向地去療癒,也太容易讓人裹足不前了吧!哈哈哈

建立界線的必要性

曾經,我認為:界線,不是理所當然、不需要特別提及且大家都認同的前提嗎?但是,在幾次反饋之後,我發現:界線,是絕大部分的人都缺乏的起跑線。
而且,在沒有這個起跑線的情況下,人們會在費勁清理創傷之後,不自覺地繼續回去接觸那些會讓人受傷的人與事,讓傷口因著未能得到良好的護理,於是反覆發炎、化膿。
甚至,在「明明已經知道哪些是會讓自己受傷的人與事」之後,出現「現在,無法保護自己的人,便成自己了!」的無助與自責⋯⋯而這樣的內耗,會大量耗損可以用來療癒自己的能量,實在是得不償失。

自我界線的模糊,壞處多多?

破損的自我界線,在最表面的第①個層次上,可以從「與他人的關係」來切入。擁有這樣界線的人,很難良好地與他人建立健康的關係;在與家人、同事的關係之中,會有過度照顧他人的情況;甚至,在創傷更加惡化之後,因為心理不平衡而成為情緒勒索的施暴者。
在中間的第②個層次,則是「情緒層面的責任感」。這樣的人,會不自覺地、在超出自身能力的狀態下承攬了應當屬於他人的「照顧自己的情緒」的責任;總是會在心裡面出現「我要聽媽媽的話!」、「我要努力讓爸爸為我感到驕傲!」和「姐姐不開心了!我這樣做是不對的⋯⋯」⋯⋯等等的潛台詞;反之,這樣的人也非常有可能變成用無形要求來壓迫他人的加害者。
在最深的第③個層次中,是「對自我/他人的信任」。令人捉摸不清的界線,就像河流中沒有穩固基礎的石頭,即使看起來可以踩踏,但也會在出現搖晃之後,就被跳過⋯⋯當「無法履行承諾」的次數積沙成塔,不要說外在他人的不信任,就連自己也會變得無法信任自己;這樣一來也就什麼事也做不成啦!
所以,我才會說:建立清晰的心理界線,不僅重要,還很必要。

用遊戲的心情來建立心理界線吧!

看完以上的篇幅,你會有「模糊的自我界線,好恐怖!」的想法嗎?但是,心理界線其實本來就是模糊的,只是需要我們一步一腳印地去摸索、建構,它就會慢慢變得清晰。
於是,和我一起懷著「成為內外成熟的大人」的目標吧!
用「關於『建立界線』,我是新手!」的角度,帶著玩樂的心情,將一定會遇到的「失敗」,視為邁向成功的必經之路,放掉「我又做錯了!」、「我就是一個界線模糊的人」的自我責備;讓每一次的「錯誤」,看成「小朋友在練習著色本的塗色」那樣,那些「明明是想要畫在邊線以內的凸出去」,都會讓我們更好地控制自己的力道。
載自〔myBEST|2023年十大最受歡迎兒童著色本〕網頁
在有了正確的理解之後,我們來談談「建立界線」的❸個階段吧!

建立界線必經的❸個階段

階段❶:自我憐憫

說實話,「協助孩子建立健康的自我界線」的責任,其實應該是要由⋯⋯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86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內在小孩轉大人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內在小孩轉大人」將書寫在生活中和內在小孩扯上邊的事,可能是我自己的事,發生在我和太座之間、或是與孩子之間;也可能是孩子的事,發生在和我們之間或與同儕之間。總之,包羅萬象因為「從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抽絲剝繭之後找到引發不舒服感受的源頭」的這檔事,真的太好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