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故事〕當兵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鐵的紀律使我們鍛鍊成鋼,愛的教育給我們心靈滋養......」
迷彩的歌並沒有七彩的心情唱,旋律太激昂反而讓人心裡空得慌。
只能告訴自己憤恨是一天,心平氣和也是一天。
進來前看了很多當兵心得,對裡面會發生的事情大多有所掌握,不過這種焦急與空虛並存的窒息感,卻是比想像中更難以忍受。
生活被壓縮進一個小小鐵櫃,細瘦乾癟。盡量不要去想太深刻的事情,但每次看著櫃門裡的桎梏,只叫人麻木,沒有一點光。
「那個......我的沐浴乳打翻了,今天可以先跟你借嗎?」平常一樣安靜的鄰兵,難掩困窘地拿著空瓶子,整整一個禮拜,第一次搭話。
「好啊,還是你瓶子洗一洗,我直接倒一點給你好了。」朋友送他的入伍餞別禮,希望至少能為他保留一點陽間的美好。
透明的三合一潔淨露汩汩流出,被日光燈折射出星星點點的光暈灌進另一個瓶口,也洩出雪松木寧神的香氣。
回想入伍前,他和 Ellen 躺在籃球場邊。
兩人都被女友分手,滿腹的委屈在太陽下曬得熟透。
「......然後她就說,其實她本來就沒打算跟我認真,我想說她......」
「欸,我媽剛剛拍兵單給我,我五月要國軍online了。」
「噢,反正你現在還沒工作,女友也沒了。」Ellen 坐起身來,半濕不乾的毛巾抽打他:「無牽無掛,安心上路吧,哈!」
「臭T事不關己欸你,爛死了。」心裡其實有點羨慕、有點想哭:「打球都贏我還不用當兵,真爽。」
「要比身不由己,你根本沒有機會贏。」Ellen 翻了個白眼:「Sh*t happens. And we should live with it.」
當然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人生的難處,但生命平白消失四個月,還是好沒意義、好不公平。
該死的起床歌。
幾乎一模一樣的每一天,懷疑這一切是為了磨練不發瘋的耐心更勝體力。
唯一的好事是那次開啟話端後,現在至少會與鄰兵偶爾小聊、一起抱怨。
日升日落,時間稍微變得好過。
「欸,你會縫扣子嗎?」參考入伍清單有針線包,於是就帶了,卻沒想過自己根本不會針線活兒。
「國小家政,這位同學。」鄰兵放下洗臉盆,彎身接過軍服與鈕扣。坐在雙層床下舖,對方肩頸一股雪松木香味就這樣直直纏進自己的思緒。
「你......你還沒買新的沐浴乳喔?」將眼神從鄰兵身上別開,空氣中他的體溫卻遲遲不散。
「有啊,只是你的這個滿好用的,我就請我媽幫我買一樣的了。」
胸口有種複雜的感覺,什麼都沒說,起身往外面走去。
遠遠的國道一號在黑夜中像是星河。
試著憶起前女友常用的香水,腦子裡卻只有揮不去的雪松木;想像與朋友在球場上酣暢淋漓的單挑,畫面卻演成一頭濕髮、縫補軍服的他。
晚風拂過,不冷,卻一陣哆嗦,只因為那咫尺燃燒的體溫,在記憶中暖和酥麻。
轉身回寢室,只見鄰兵靠在門框上,拿著補好的軍服。
「胸前第二顆鈕扣,你故意的哦?」
聳了聳肩,不搭腔。
「踏上成功之路,踏上成功之路,高唱勝利交響的樂章......」
軍旅生活還是一樣苦悶無聊,激昂的軍歌還是只能用灰色的心情唱。
只不過 Ellen 那句 “ Sh*t happens. And we should live with it ”,至少比從前多一點點動聽。
註. Sh*t happens. And we should live with it. 什麼鳥事都有,逆來順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ukin台灣
sukin台灣
澳洲第一天然保養品牌。純植物萃取、無動物實驗、零殘忍、100% 碳中和、 環境友善 。日常保養最佳選擇。任何問題請不吝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