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買新琴了!應該是此生唯一一把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新家裝潢特地做了隔音琴房(見:[裝潢]小提琴隔音琴房紀錄),為了不辜負琴房、避免金屬滅音器傷害琴,雖然因為今年一月開始就大小事不斷,已經暫停很久沒上課,還是決定先把琴買起來。
其實本來預計5月再來找琴,但3月底剛好有機會去台南出差,現省一趟交通費,決定將尋琴之旅提早。之前我就有搜索幾個口袋名單了,列舉如下:
1.台南安默麗
2.台北博得提琴
3.新莊喜弦
4.台北年代提琴(老師推薦)
最後沒有去年代,一方面懶得跑太多店,一方面忙著處理搬家大小事沒這麼多時間,最後只看了前三間。我自己預設的條件:琴+弓7萬左右、聲音偏向甜美、不要太有穿透力或太大聲、希望盡量不要是從中國進白琴。
我很清楚,在我這個預算最後一項條件非常難達到,我也知道現在中國製琴技術已經和以前不同了,利潤也是十分現實的問題,但基於對這個國家超級沒好感,還是很希望用一輩子的小提琴盡量是台灣製造或其他國家製造(大提琴就無所謂).....不過歐洲琴通常都會被炒,因此一開始我寄予厚望的店家是台南安默麗,在下台南前,先把台北的兩間琴商都看一圈。
試琴二三事
這次看琴才知道,原來這個價位的琴通常都是整套配,有完整的琴盒、琴弓、松香等等配件,我因為已經有琴盒了不想多買,店家都會願意讓你扣除。老闆通常會拿大約5把琴給你先盲測,避免知道價格有先入為主的偏見,我自己大約抓30~50分鐘試完。
我本來很擔心自己學藝未精聽不出所以然,實際操作發現雖然不能聽得像專業老師這麼精細,但還是可以篩選到一定程度。我是一個人去挑,所以有另外帶錄音筆,這三家中只有博得提琴剛好現場有人可以拉給我聽,其他兩家老闆都是拉大提XD
我個人是先拉空弦、聽殘響共鳴,然後看高把位聲音如何、好不好按、peg好不好轉等等,反正你能測的都測一測,音色、音質當然也要用心聽,最後拉一小段熟悉的曲子做比較。
1.喜弦
是一家滿認真在經營臉書的琴商,老闆看起來頗年輕,我記得本身是拉大提琴出身的音樂本科。試了復刻900($85000)跟次階的一把歐料琴($60000),附的琴弓為12000,我記得都是和中國工作室合作的琴。我其實比較喜歡歐料琴的聲音,雖然感覺都還行,不過沒有到驚艷,與琴和老闆都沒有共鳴,所以很快就從清單中刪除。
2.博得提琴
有自己的工作室,是老牌的琴行了,主要測試C800,但現場也有盲測C600,c700忘記有沒有測到。現場盲測好幾把同型號但不同的琴,聲音真的有差!C600感覺音質沒這麼清晰?反應也稍微弱一點,最後留下的還是兩把C800,其中一把C800聲音滿接近我的理想,當下決定如果安默麗沒有挑到喜歡的,就回來買博得。
博得是親自挑料,從中國進白琴再回台灣自己的工作室做後續調整,台灣產出的比例比喜弦再高一些,可以刷卡不加手續費唷!
3.台南安默麗
提琴老師是台南人,但她意外地不知道安默麗!網路上的新聞都有點久遠了,臉書現在也沒在經營,雖然如此低調偏遠,卻是我最後買琴的歸屬,也是覺得最投緣的店家。
安默麗強烈建議自己開車騎車過去,我開會結束後輾轉回到台南火車站搭50分鐘公車才抵達,從高鐵站算起,單程交通時間要抓至少1.5小時,還要算好不同交通工具的發車時間。一定要先跟老闆約好時間,我雖然有提前約好,但到現場時大門深鎖,打給老闆後幾分鐘他才出來開門XD
老闆陳明彥是製琴第二代,跟兄弟一起接掌父親的事業。在安默麗挑琴經驗最有趣,前兩家琴行都有系統的型號,所以嘗試過程中相近等級感受差異不大,安默麗的老闆依照我的需求,拿了價格和特色都有差異的好幾把琴讓我嘗試,不過我金魚腦,只寫比較有印象的。
第一把是外型仿古的琴,我很喜歡仿古外觀,不過不是真的古琴仿得還是有點假XD聲音方面也沒太大印象。
有一把很有趣,他的聲音很有力道,不是單純的很大聲,而是有種一拉聲音就往外出去的衝勁,能夠明顯表現張力,非常適合比賽用,但不適合住宅啊啊啊,雖然老闆說可以當場微調讓張力小一點,但聲音太強烈不是我的菜,不知道加農炮的感覺是不是這樣呢?忘記問他的Model是什麼了
有一把琴聲音沒印象,但表面有明顯毛刷上漆痕跡,就直接放旁邊了。最後雀屏中選的好像是這幾把中比較高價的琴(是不是該開心一下?),一拉就覺得這應該是我要的聲音,用錄音筆錄音後更加確定!聲音偏向溫暖,低音不會有太重鼻音,高音甜美,完全符合我的理想。全套價格為75000,扣除琴盒老闆算71000,當場用手機匯款,配的弓為3000元,肩墊是Artino,其實爆預算一萬左右QQ 不過算啦!反正琴弓以後慢慢再找~私以為這把琴就算賣個10萬以上,一定還是有人接。
老闆很誠懇,而且能感受到他對自己的琴真的很有愛,少了些商業氣息,多了達人的堅持。跟他聊了一下,他們現在主要是以音樂班學生為主,像我這樣的客群比較少,也有音樂老師會幫學生挑琴,甚至遇過分潤要求很誇張的.......嗯......買琴真的水非常深。
安默麗的琴即使是最便宜五千元的琴,也是在台灣全程手工製作的,大概只差自己上山砍樹了吧!老闆也苦笑說五千的琴根本沒什麼利潤,但還是堅持自己生產,不是拿白琴進來修改。
買琴之後,老闆拿上樓去貼標籤,製造日期其實是2022年12月,是出生幾個月的孩子,但為了保固寫2023年,史特拉瓦底版型。他們的面板都做稍微厚一點點,確保未來聲音的維持。
右邊是姐姐大學時,爸爸去功學社替她選的一萬的琴,其實漆面滿美的,但做工當然遠遠不如新琴,指板還是塗黑漆的。新琴是黃褐色,剛好顏色上也有區別
老闆說這把琴頸偏細一點點,為毆料琴(其實我當天試的除了一把是加拿大木頭,其餘全是歐料),正面雲杉側面背板楓木,油性漆。因為還很新,聲音還沒開,需要時間多拉開。
安默麗似乎沒有明確的型號編制,這把屬於音樂班進階再高一點點的定位。至於維修問題,我本來想說就近給博得修理,但老闆聽到後似乎面有難色(?),說可以用緩衝材包一包,用郵局寄回來給他維修,大包裹只要80元,而且目前都沒出過問題。他說自己的琴還是希望自己維修,雖然名義上保固一年,但只要有問題都可以回來找他。如果以後需要調整維修,我應該就寄回台南吧!
小結
琴真的一定要去現場比較!就算店家有放試拉影片在網路上,還是一定要親自拉一下,就算同一型號,不同把聲音還是有所不同,而且是聽得出來的。可以的話還是請會拉琴的人陪同挑選更精準。挑選過程中,對自己喜好亦會更明確,挑琴跟買魔杖一樣,試到了這把琴,我才知道「啊,這就是我要的聲音啊!」,你可以馬上知道這就是在找的琴,溫暖、溫柔,新琴還沒開嗓的壓抑感,掩藏不住聲音美好本質。這次看琴經驗很有趣,層層遞進升級,第一家覺得還好,第二家覺得不錯,第三家找到喜歡的琴,私以為不論是看琴經驗或品質都是這樣,價格就見仁見智囉!
成人小提琴學習,也許還有貓,跟一些囈語,因為中斷多次已經算不清累積學琴多久了,大概4年多吧(至2023為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