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教育-育兒歷程

2023/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出生
幼兒從出生開始 對世界一切都是新鮮的 他們要一步步學習 認知的增長
學習怎麼用上廁所 怎麼用手拿叉子吃飯 家長要對其用心的照顧
幫她初期建立好正確的觀念 萬一學到用手走路用腳拿叉子怎麼辦
對投資理財的學習就像家長對幼兒 新人對投資理財的知識初學
要一步步去學 去探索 基本規則 股票的漲跌
初期要建立完整良好的觀念費心不少
上學
等到開始上學 開始有外在管道的資訊導入
家長也要關心兒女對外界的認知 確保品行道德 至少維持在法律標準
避免學到錯誤觀念 未成年就黃賭毒 騎車闖紅燈 不停讓行人
還告訴別人這樣是OK的 我這樣都能過得好好的 這就是害人也害己
當然也有家長不會的 像是微積分 線性代數 期盼兒女能遇到專業師長教學
投資理財基礎知識建立之後 開始聽懂外界投資資訊
由於投資理財沒有法定標準 至少維持住不要被詐騙
無腦短線投機發財的機會基本不存在 剩下的買房買股之爭
長期波段市值高股息甚麼的 搞不懂的 可以參照投資大師
國外有巴菲特 費雪 柏格... 國內有綠角 清流君 M平方...
期盼能學到正確有效率的投資工具
成年之後
等到開始成年出外工作 跟兒女的交流頻率降低 (當然還是有關係很好的)
從同住的每天變成每周每月的關心 用最低的成本維繫
高雄台北總不可能每天搭高鐵上去找人吧 時間也是成本
能用LINE通話視訊文字來連繫 因為你知道他已經能獨立成長
只需要適時的關心 還活著 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或是遇到困難時避風港還在
以指數化投資為例 等到開始建立投資部位
知道這個投資方式可以長期成長 就不需要每天每月看他 用最低的成本維護
以季or年去再平衡即可 適時關心ETF還在不在 有沒有發生指數重大規則改變
(舉例0056成分股30變50檔 說不定改天50、6208也會調到100檔)
一起陪伴投資部位成長即可
總結
本文參照晨星文章 建立一個不需要照顧的投資組合
但單純聊指數投資 聊資產配置組合 有點無聊
這是練習舉例的過程
你都不會每天問你爸媽 另一伴 早餐吃甚麼晚餐吃甚麼 上廁所了沒
你的投資組合也是 不需要過度關心 他們也會活得好好的
探討金融教育的層面 我也在學習
有錯誤請指證也歡迎提出你的看法唷
還有甚麼優質書籍可以推薦我去讀哦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贊助杯咖啡支持我創作動力
或是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