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教育07-財務目標規劃?

2023/03/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健身計劃】
想執行健身計劃入門者 走進健身房諮詢專業教練 教練會測量你的inbody
檢析你的身體組成 肌肉骨骼的狀態等等 根據你的狀態弱項 自身目標
協助你制定健身計畫 也許是小腹過胖 大腿無力 有計畫地 使用健身工具來執行
並會視情況調整先減脂後增肌等等 日常進食的控管 最後達到個人目標
減肥 / 練出大肌肌 /維持健康身體機能
財務目標
根據你的現有資產負債收入支出等 投資部位 保險規劃 算出儲蓄/負債率等指標
根據你的投資目標跟時程 也許是想買房 準備退休金等
有可能是保險不足 投資太少進行調整 有計畫地都透過理財工具執行
並視人生階段調整 也許是生了小孩 或是 升職加薪
日常金流的控管 到最後逐步完成目標 買房退休等等
問題在哪?
但財務目標的難處在哪? 觀念 / 信任 / 時間
前面提過多數人對保險的知識缺乏 且對投資的理念也很「多元」
更也有對金融體系的恐懼 像是卡奴的傳統陰影 變成只有活定存 觀念嚴重欠缺
而即使開始有了觀念 想要找人了解探討 但人的信任度是需要建立
傳統社會的思維是對收入較為避談 過年就最討厭被問薪水年終多少
而且對資產負債收支狀況告訴外人 傳統錢不露白的思維 較難通盤考量
如果不夠信任 為甚麼要讓你知道我的資產狀況 收入
但太過信任 會不會你來詐騙我 壞壞理專如果遇到一個五千萬資產的小白來詢問
一定是先塞配息型商品 /各種理財型保險
即使信任 也遇到好的諮詢者 那接下來的問題是時間
即便是我不愛的存股 到高CP的指數化投資 都不是一兩年可以看到結果的
假設市場報酬率剛好遇到盤整 堅持兩年儲蓄跟投資的100萬報酬率2%
跟堅持健身計畫兩年出現肌肉
而這時候出現短期報酬的利誘 虛擬貨幣 內線消息 多少金融詐騙都是因此而生
短線不一定是詐騙 但詐騙幾乎都是短線 詐騙集團耐心跟你耗5年才騙嗎?
財務諮詢
近期線上出現許多財務諮詢的粉專 (有諮詢過的朋友歡迎跟我分享 謝謝)
好處增加推廣 讓財務諮詢也可以線上化 更貼近一般民眾
但壞處是更難過濾真實性 任誰都能開IG主打財務諮詢
實體的財務諮詢 有金融證照 機構驗證的 但也容易遇到業績導向的壞壞理專
理專不可能先推低成本指數化投資的阿
這又會牽涉到收費模式 甚麼樣的收費模式是可以接受的
目前手續費重週轉是不太理想的 純管理費隨客戶資產共同成長 長久經營
單筆顧問費 一次性計畫書的產出 也許是可以參考的方向
而某些分享自身成功的書籍 多數都不用看 因為難以複製
政府推動?
政府公職 民意代表 多數也都以儲蓄險為主要配置
他們資產都幾千萬 房車皆備 儲蓄險哪有甚麼問題 且買個股會有炒股等疑慮
做指數化投資像保育類少之又少 自然要由政府堆推行顯得困難
金管會官網文宣都打存股了….
總結
財務目標的發想 規劃 執行 實現 各式各樣都充滿難關
金融教育的推廣才能減少障礙 但可惜的是 我就反對存股哲學
而主流大眾投資理念都是如此 如果學校老師教授存股我會搖頭
但仍期待無論何種投資哲學 都能三思而後行 選擇最有效率的理財工具
探討金融教育的層面 我也在學習
有錯誤請指證也歡迎提出你的看法唷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贊助杯咖啡支持我創作動力
或是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