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教育06-保險知識

2023/03/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取自 自由時報
台灣人愛買保險?
根據報導 台灣人2020保險滲透度全球第三 且保險密度也名列前段班
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 2021保險從業人員約42萬
可以說是親朋好友之中幾乎都有保險業務 加之還有銀行等金融機構轉介
還有機汽車 必保強制險 讓你不想買保險都不行
業務就會有機會跟保戶談論相關內容 而近年更發展數位通路加強渲染
這對保險的推廣有所助益 但對保險知識的提供則是有限
過度依賴親朋好友 「反正他會幫我規畫好」的心態
模擬狀況?
如果需要的是雙實支 但你的保險業務是單一業務 為了留住你則改用單實支加日額
說服你也是領兩筆錢cover 但就錯過最適合你的險種
而你很難知道 通常是懵懵懂懂
重大傷病 重大疾病 特定傷病 名字相似 你稍不留意就會買錯
但業務會說 這是保障更多 針對保障等話術
如果預期投入保費有限 要得到最多的保障 那你要優先選哪個?
重大傷病險的保障範圍較大看起來是CP較高的選擇
難道你要連打個噴嚏都要理賠? 或是各種複雜的疾病都要涵蓋?
有限的資源找一個最大公約數是較好的規劃
保戶端想法?
但一般保戶會清楚嗎 基富通也是先推行重大疾病線上投保
如果民眾沒有事先了解 懵懂地投保 就不是重大傷病的保障範圍
上述為何會這樣說 因為我自己觀念不足時遇過 (非從業人員也很難持續足夠
被業務提雙實支日額 重大傷病疾病 到自己剛好看基富通保險內容
都差點就這樣保下去了…
簡單就好
而理財型保險就更別提了 早期寫過 儲蓄險或是投資型
而開頭的報導也提到 台灣民眾過度尋求儲蓄險的理財型
生活中我們希望把各種功能結合 希望創造更高CP的物品
但金融機構把複數東西結合 投資理財加保險 通常效果欠佳…
業務沒有教導你理財的責任 如果你懼怕風險不用教 滿期保本儲蓄險就好
1+1+1用習慣 為何要教1*3
傳統觀念?
因為新聞媒體的宣傳 認為投資市場風險過大 認為買保險才是安全有保障
之前舉例過差額理財 適當地保額+投資部位 才能讓你更有效率地抵達財務目標
主動學習?
健身風氣盛行 許多人會「主動」鑽研
該怎麼吃得健康 蛋白質跟碳水化合物比例等等
那要在哪裡買雞胸肉可以比較便宜或是品質好
理財方面信用卡也會「主動」去比較各種回饋 看電影刷A卡 外送刷C卡
但保險的知識多半處於開頭說的 那就交給親朋好友業務吧 甚至說甚麼就買甚麼
要在哪間保險公司買會比較便宜或CP高? 還本終身定期好嗎?
這些內容卻沒有出現在大眾的主動學習內容 ...
總結
保險不須萬事皆備 只需風險分散 保險跟投資一樣 買錯就會離你的目標更遠
那麼多買對不買貴的保險口號 似乎保障內容大同小異
會不會要更依賴業務的實務處理跟服務?
但這之前要先建立保戶也能有基礎的判別能力 畢竟保險內容若非從業人員
條款的時時更新 停售跟新發的商品保障內容差別
絕對不能懶惰 不要出現「交給你就好」 「我相信你」
要有保障 遇到事故才能分散風險 疾病 車險等都是如此
但現今的保險觀念 即便有好好業務努力 但是更多壞壞業務扭曲 只想業績
因此本文都是針對壞壞業務 好好業務切勿對號入座
探討金融教育的層面 我也在學習
有錯誤請指證也歡迎提出你的看法唷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贊助杯咖啡支持我創作動力
或是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