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教育05-強迫儲蓄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強迫儲蓄定義?
相信很多人都有看過這句話 無論是用在勞退基金 儲蓄險 存股
那為甚麼要強迫儲蓄??
強迫代表原本 無法 或是 很難 存不了錢
存不了錢是生活很多誘惑 親友聚餐 禮物相送 房貸 車貸
很難存錢是生活拮据 家庭責任 醫療支出 房租水電
房租跟房貸不太一樣 買房是有錢或有能力槓桿的人
才能執行的事項 最低限度來說 有錢才能買房 但沒錢還是要租房
適合族群?
強迫儲蓄不只代表收入低分位的族群
高收入的族群 為了符合身分地位 社交支出 要戴名錶 要開豪車 要出入高級餐旅
你開馬自達 難怪你會塞車 你開馬自達 你根本沒有資格來參加這個會哦
【開始強迫儲蓄?】
意識到收入無法轉成儲蓄 就會去試著了解
有甚麼方式可以幫助執行 但更重要的是強迫儲蓄的理由是甚麼
財商不足的 「哦 ~ 我就覺得有點存款不錯」「好像社會風氣就是如此」
「未來有一筆錢可以花」 似乎也還沒搞懂這筆錢到底可以幹嘛
反之 我想5年買車 10年歐洲旅遊 15年買房 30年退休金
諸如此類 你就能依照你的目標遠近 根據稅務等成本的考量 去訂定你的儲蓄計畫
像是5年買車 如果你錢就只能準備的剛好 那使用定存 儲蓄險都是可以接受
但如果是長期規劃中的買房 退休金 你還只用定存跟儲蓄險 那就是遠遠不足的
(除非你本金超大 本業超強)
理專業務最愛跟年輕人說 儲蓄險 每年存多少 之後就有一桶金囉
那這第一桶金的用途是甚麼 買車? 還是繼續滾20年?
溝通過了嗎 ? 還是促成交為上? 真的有辦法在理專櫃檯就討論出規劃嗎
使用強迫儲蓄話術的使用者 是基於什麼樣的理由跟你的受眾傳達
先買再說 你的財務目標可以晚點想好 但我的業績是現在就要
退一步來說 通常使用強迫儲蓄的招攬 對投資本金虧損是相當有限
像是六年期儲蓄險第七年回本 或是領股息 零成本的觀念等
只要不虧損本金(太多) 這樣對招攬者的問題就不大 這個話術就能一直存在
就像用定存等利率來比較是被禁止的
總結
如果都沒想法 財商建立的過程 請優先使用定存活存
懵懂的時候買20年儲蓄險 跟 學了兩年建立好再投入資產
除非你誤打誤撞到好的投資標的 像是指數化投資 像是買VT就對了
否則會傷害你資產的累積 跟 財務目標的達成
後記
順便討論一個討厭的話術 確定的目標要用確定的工具去完成
不能沒退休金 不能犧牲小孩學費 vs 不理財未來通膨會吃掉你的收入
看起來都是製造焦慮來促成交 但前者更像是為了特定目標
日後有機會再延伸討論
探討金融教育的層面 我也在學習
有錯誤請指證也歡迎提出你的看法唷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贊助杯咖啡支持我創作動力
或是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