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高速視野

2023/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速視野,我自己投稿這樣一篇文章,敝公司每月會有一本期刊,放在座位網袋供旅客閱讀,這本期刊不外乎介紹旅遊、住宿等等主題,而其中一個主題叫做:高速視野,主要是公司內部員工,在任職期間可能從旅客身上體會的有趣經驗或是印象深刻的回憶,亦或是自己本身這幾年走過的心得,透過這一個主題可以讓更多人看到,「我們的角度」,我們是從一個怎麼樣的視角去看待這一份工作跟接觸到的每一個人。
其實進公司也沒有很長的時間,算來算去大概也就是五年而已,今年即將邁入第六年,比起很多十幾年的學長、學姊真的是小巫見大巫,而今日為何有感而發,並不是要來談這份工作的優、缺點,而是在近半年就這短短的六個月,我學習到的一件事情跟我印象深刻的一對旅客。
首先來說說第一件事情,關於那一次教會我的事情,那一次執勤,車上的緊急停車響起,而當時發生的事情是,一名旅客癲癇發作,身旁的旅客尋求我們的幫助,但礙於醫療資源有限,我們只能盡我們所知道能夠做的幫助他;接下來是那一位客人教我們的事情,就是癲癇的客人教我們的,癲癇其實有分好多種,除了一般知道的,找個東西給患者咬住,其實要去注意發作的時間外還要注意持續時間還有頻率,大概持續多久,幾秒、幾分鐘,超過五分鐘就算危險,患者停下來後有沒有,立即再度發作,這些事情都是那位旅客教我們的;還有當癲癇發作的時候可以讓患者保持側躺姿勢,會比較舒服,可以讓唾液流出,那是一次受益良多的經驗。
再來是前幾天的一對老夫妻,丈夫是一位行動不便,需要輪椅代步的旅客,但就連上、下輪椅對老先生來說都很困難,這時候妻子看著丈夫說著:「聽我的指令現在,放鬆、慢慢移動、坐下」,就好像很有默契的完成這一系列動作,當時候想著,能有多少人可以在另一半生病的時候,這麼耐心的引導他,或許也調適了很久,才一路這樣走過來的,當天感動的是,附近的旅客也看著我們說:「沒關係,你們慢慢來,我們不急。」有時候這些話會聽起來格外溫暖,當老夫妻到站要下車時,妻子也告訴我,這種行動不方便的時候,不建議拉他的身體,真的要拉的話建議是褲頭或是去醫療材料行買一種叫做「移位腰帶」的物品,會比較方便照顧他們,自己本身也比較不會受傷,而當他們起身的時候,一樣是很有默契的流程,這時候妻子對著丈夫說:「你今天表現得很好唷。」,她看過他最不好的時候,她一直陪著他在任何時候。
5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