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日常之--參加培訓

2022/0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一早就出門到高鐵站,準備到雲林參加一整天的培訓。3/1才開放車廂內飲食,所以先提早到全家吃早餐。沒料到烤地瓜已經賣光了,只有咖啡搭配幾塊自己做的藍莓蛋糕...。買完咖啡才想到:我不是有帶保溫杯要來裝咖啡的嗎?肯定是太早起了頭腦還沒清醒...
跟前同事們約在星巴克前面一起進站搭高鐵。我們買到第七車廂的座位,車廂外居然有服務人員接待我們。我心想今天待遇怎麼特別好?聽同事Enya說才知道,第七車廂是無障礙車廂,通常會有服務人員在那兒stand by。(原來如此...)
坐上車後,大夥都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要迎接接下來滿檔的行程。早上是講師上課,探討什麼是公民人文素養,延伸到人口少子化的問題,需要分組討論及報告。
今天學到,公民有他應享的權利與義務,如何權衡個人與眾人之間的利益呢?講師舉例:就如美國染疫或死亡的人數每日都以萬起跳,相較於台灣只要上升至兩位數就準備升級的狀況,實有天壤之別。這其中的差異在於,美國人希望享有自由的權利故不想戴口罩,但同時他們也知道自己有義務要面對會有染疫死亡的風險。而台灣人願意遵守戴口罩的義務而犧牲自由,因而也希望享有受到國家政策保護的權利。這是各國民情很大的差異,大家都需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但不能像個巨嬰甚麼義務都不想遵守,卻要享盡所有的權利。
接下來是各組報告上學期完成的教案推動成效及省思,用午餐前及下午第一堂的時間分享成果。最後才是討論下學期的課程設計初步構想,討論完之後教授會給予修正建議。
一整個就是非常燒腦的行程啊~~~那裏準備的點心我都不能吃,早餐又吃得少,還沒到中午肚子就餓了。另一位要負責報告的同事緊張得吃不下早餐,於是分了我兩塊小薯餅。我後來也回敬她中餐便當裡的兩口飯。
中餐時間是最放鬆的時刻,主辦單位有幫忙訂購美味的便當、準備水果及煮了一鍋補湯慰勞大家。豐盛的美食及庭園風場景很能療癒疲憊的心情。
很愛旅遊的同事Enya說,她紓壓的方式就是到點打卡,每次來都要打卡一次,但每次紀錄的出遊心情都不相同。她說上次來是期末,已準備開啟休假模式,這次來則是上緊發條,有準備開工的心情。我紓壓的方式就是用旅遊的心情來工作,想像自己出來玩,至少坐車的時候看著風景可以放鬆一下。
這樣的培訓每個月都要進行一次,培訓之間的空檔當然就是要把努力把一個月份的教案生出來,也要跟教授約時間討論。每個小組一個月要完成20篇教案,一學期80篇,上學期整個團隊已經設計出320篇教案了。
想到自己設計的教案未來可以被推廣到很多學校,用這些適應孩子身心發展及從覺察自我出發,到關懷周遭他人、環境的課程內涵,取代現行多以填鴨或認知技能為主導的教育方式,就覺得辛苦也是值得的!
85會員
66內容數
我將觸動內心的見聞,化為了思想文字。歡迎來訪,共享這裡的故事與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