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回憶—鑰匙兒女孩的眼淚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整篇都在哭…XD)
01
女孩剛搬到這個社區時,是幼稚園大班的年紀。她住在一棟有六個住戶的三樓公寓裡。
父母都上班、姊姊讀小學,幼稚園就在社區內,她只要走一小段路就能回到家。
女孩放學回家時會經過的道路(圖片來源:google map)
通常女孩是最早回到家的人,需要自己準備鑰匙開門。她身上掛著一把用綠色毛線穿過的鑰匙,是個名符其實的鑰匙兒。
或許是當時年紀還小,她偶爾會忘記把鑰匙掛在身上就出門了。
某天,小女孩回家時發現進不了家門,只好在公寓前的草皮上玩著樹葉、用樹枝挖著泥土消耗時間。
但她不知道還要等多久家人才回來,越等心裡越焦慮。雖然手上還把玩著東西,淚水卻已經從臉頰上滑落,她開始哭了起來。或許哭聲越來越大,竟驚動了住在一樓左側的鄰居許媽媽。
許媽媽從陽台紗門往外一看,發現了在外面哭得很傷心的女孩,就出來了解狀況。她來到女孩身邊,哄著她、把她帶回家裡。
許媽媽安慰她說家人就快回來了,還準備了點心給她吃。可是小女孩無法停止哭泣,她知道那些安慰人的話都是騙人的。因為,她已經等了好久好久…
自從她有記憶以來,由於爸爸忙於工作,媽媽到外地去進修,她有幾次未被告知就被丟在爺爺奶奶家、姑姑家的經驗。
有一次她在爺爺家故意哭得很大聲,希望把哭聲傳到爸爸耳裡,讓他知道她有多不情願被留在那裏。但她不敢哭太久,因為害怕嚴肅的爺爺會責備她。
她那段時間總是不安地等待著、問著:「今天爸爸會來接我嗎?」大人們從未給過明確的答案。於是她每天期盼著,又每天失望。
現在回到了屬於自己的家,卻連家門都進不去。有時即使回到家,也是空蕩蕩的只有她一人,她真的不喜歡這種感覺。
此刻,她似乎想把一直以來積壓在內心的孤獨、委屈,都藉由哭泣發洩出來。那些無法說出口的感受,只能化為決堤的淚水。她除了想哭,還是想哭。
最後,在許媽媽的陪伴等待下,終於有家人回來了,她也終於可以安心回到家裡,不再哭泣了。
02
這天,又是個進不了家門的日子。女孩回到家才發現,鑰匙不在身上。她好像又被無情的命運之輪帶回到同樣的時間場景裡。
女孩想著:要坐在樓梯上等待嗎?但又不想被經過的鄰居問起。
這時,公寓左側一樓的大門突然打開了!好像知道了她的心事,許媽媽居然再次出現在她面前。這次,身旁還多了一個小男孩。他是女孩的幼稚園同學,偶爾也會陪她在草地上玩。
許媽媽親切地問:「妳要不要先到我們家等啊?」女孩沒有回答,她當時有點猶豫。
男孩看了這個情況有點著急,他很想幫女孩,也很想幫媽媽。突然,他抓起女孩的手腕說:「走!我命令妳跟我回家!」許媽媽在一旁看了,連忙勸阻說不可以這樣。
女孩看到這一幕,也想化解這尷尬的場面,她知道許媽媽和男孩都很想要幫助她。於是,就答應先跟著他們回家等待。這次她沒有再哭泣了,或許是被男孩分享的玩具給分散注意力了?
03
女孩長大後,每當回想起這段往事,總覺得自己仍是被眷顧的。因為她回憶裡的鑰匙兒女孩,不再只有淚水和自己的影子相伴,還有天使許媽媽和小天使男孩在身旁守護著她,帶給她當時所需要的關懷與溫暖。
(未完待續)

後記
寫下這段回憶,是為了感念鄰居之間的守望相助之情。過程中,難免還是會觸及幼時不愉快的回憶與情緒。
這是我第一次透過書寫的方式來回顧這段童年往事,也是第一次以第三人稱的方式來寫自己的故事,這種感覺很奇妙。
寫著另一個自己,好像拉開了距離,卻仍同步陪伴著。我邊寫邊理解女孩當時的感受,聽著她第一次這樣真實表達自己的情感。
隨著女孩的哭泣,我也流下了不少眼淚。那些未被疏通的陳年情緒,就這樣一點一滴被釋放出來了。
陪伴或許無聲,卻有力量。這種帶著同理的面對,讓我開始坦然接受,生命中總會有缺憾。但我也看見,這份缺憾已被另一種美好所取代。只要不緊盯著那分缺失,就能發現幸福其實都在。
女孩在那之後是否還忘了帶鑰匙、是否還哭過?我已經記不得了。我更在意的是,希望在自己的生命裡留下些什麼?
透過書寫,我想為這對鄰居母子的善意抹上濃厚的重彩,讓女孩的憂傷逐漸淡去,也為這段童年回憶,留下一個溫馨的Happpy Ending。
85會員
66內容數
我將觸動內心的見聞,化為了思想文字。歡迎來訪,共享這裡的故事與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