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圓的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地球是圓的,這是哥白尼提出的理論,當時提出的時候引起許多宗教反彈,但現在不只告訴你的「地球是圓的」,另外還告訴你「世界是平的」。
我也信仰著地球是圓的理論,不管從科學,哲學或是生活的角度,我都這麼深深的認為,為此還鬧過不少笑話,現在想想都覺得好笑。
18歲時大學聯考,我的考區在台北士林附近,因為是住在外縣市,對台北的位置相對不熟悉。我記得那天的天氣是很典型的夏季氣候,總是到了午,會有下雨對流,然後總是暴雨,但下的時間不久,會讓溫度下降個幾度,由於又急又大的,出門前總是要帶傘才安全。
那天也是一樣的狀況,一早溫度飆升的很快,在太陽底下站一會,很容易中暑的。當天下午考完第二節已經是4:00的樣子,所有的學生都要趕在台北為塞車前離開台北市,所以紛紛都搭車回台北車站,我記得搭車的位置是在校門口的對向車道搭車。
當時的台北還沒有捷運,公車也不像現在那麼多,尤其在學區搭車,學生總是特多。我等了好一陣子,公車才緩緩的進站,此時所有的人像吸鐵一樣,全部都黏上去了。但搭車的人實在太多了,幾乎到站不到一下就滿了,必須得搭下一班車。
如果運氣好的話,真的可以等到公車,然後運氣更好還可以坐在公車上。當然重考生的我,運氣只有一般般,我記得當時的確順利上了車,但是我必須面對擠人的公車,當時搭回台北車站需要花20多分鐘,為了能夠順利回家,只好忍耐一下,反正只考2天,所以這些都不是問題,我覺得比較恐怖的問題,就在擠人的公車裡沒有空調,尤其大家都汗流浹背的,味道實在不好聞,在公車內那種大雜燴的味道,還真反胃。上車時我發現在校門口的正向,那邊考生只有小貓兩三隻,而且公車班次多,不禁有點羨慕。
「如果在那邊搭車的話」,我突然有這個想法,應該是還是會達到目地的。
「反正地球是圓的,公車的起點和終點應該是一樣」,我當時想,我只是反方向走,比較晚到火車站而已。
第二天考完試後,原本遲疑一下的,又開始懷疑我的想法是否正確,就在此時天突然有雨滴下,後來雨滴越來越大,我就沒有再多想了,就如昨天想的那樣,先上車再說。
上了車之後,望著對向的車道,一堆學生正在搶著擠上公車,而此刻雨正在磅礡的下,我心裡真為那些學生感到十分抱歉,還好搭上了這班車,不用忍受那種被雨淋濕了頭髮及書包,熱烘烘的感覺,也不必忍受那台公車上的味道,更別是下過雨後,汗味與雨水結合的那種酸味,想到這忍不住的會心一笑。
後來我才知道我的理論完全不對,原以為我搭上反方向的車,應該還是會到,只是比較晚到達而已,但事實上根本到不了。但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那天我下車的地方在哪?只知司機先生說這裡是終站,我必須要下車。
下了計程車後,我一臉茫然的,因為這裡我完全不熟悉,我認真的看了周圍,想要找到一些可以讓我搜索的位置,顯然完全陌生,但我必須要回到火車站,我好像突然當機那樣,好一陣子我才回神。
我突然想到,計程車是很好的工具,而我相信目前所在的位置,應該只是在車站附近,我還是有機會回到我要去的地方,計程車雖然貴了點,為了要回家,只得伸手招計程車。
上了計程車後,我請司機請載我到火車站,司機說「那一個火車站?」。
我愣住了,哪個火車站?一點概念都沒有,當時有點尷尬,相信司機是看的出來這愚笨的小孩,正在迷路中。但我不肯示弱的回答「就最近的那個火車站呀」,雖說最後我在松山火車站下車,但從上車到下車,足足的坐了約有10分鐘。
哇~原來我已經飄蕩好遠的位置啦。看了一下時間,已經5:30了,此是正是台北塞車的時間到了,我拖著疲憊身軀趕了最近的火車,還好已經考完了,不然又是無止盡的疲累。
我的經驗法則顯然是受了認知上的限制,這次的經驗,誤打誤撞的也讓我走了出去。人生總有這樣的經歷,我明白在骨子裡,我還是喜歡冒險的,也因為這樣,後來我把這句話用哲學角度思考,在工作應用的經驗,也都是這樣勇於嘗試。雖然前面遭遇很多人嘲笑,但還是試試,幸虧只是試試,讓我得到許多失敗經驗,這些失敗經驗,都變成我的養分。
如果把起點與終點視為一條直線,我們的任務就是將這起點與終點,盡可能拉成一條短線,這一條直線只要出去,就可以證明有無限可能的,最多增加失敗經驗。還好現在有導航的軟體,不至於在不知名的地方迷失,透過科技幫助,這樣又可以增加成功的指數,這就是我對這句話的啟示!!
mp.yip
mp.yip
一位寫系統的工程師,熱愛寫有的沒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