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突然間,所有人都下車了,公車只剩下我一個人。突來其來的空盪,讓我頓時有種奇異的感受。

 

那是一種既害怕又感慨的感覺!

 

害怕是因為這是最後一班公車了,接近子夜時分,明亮寬敞的車廂只剩下我跟司機,感覺有點詭異;感慨是因為這個竟然有一種散場之後的失落感。

 

曾經以為我的家是一張張的票根

撕開後展開旅程

投入另外一個陌生

 

姜育恆的《驛動的心》竟然脫口而出。年少的我們總期待漂泊,沒想到在此刻,少年時為賦新詞的矯情竟然成為了另一種鄉愁。

 

只是坐個公車而已,內心戲未免也太多了吧!是啊,我笑了,坐個公車而已怎麼就開演了內心的小劇場!

 

其實我很討厭坐公車!因為學校在新北投的關係,我高一的時候每天早上得五點半就得起床去搭公車,然後大概7點多的時候才能到達學校。

 

那時候的捷運還處於一種類似外太空的神秘建築,根本難以想像。我們只能在真實的世界裡,把自己塞進一個充滿各種表情與心情的鐵盒子裡,祈禱者趕快到達目的地。

 

這樣想來公車也是挺好玩的,因為在這一刻,這個鐵盒子短暫收藏了這個城市所有人的心情與表情,各種氣味空共冶於一廂。心情的流轉與表情的投射,都是一個個看不到的故事在車廂內交織著。

 

在一個一個被減去的票卡裡,十六歲的少年揮霍著時間,期待著未來!

 

但少年怎麼懂得?

 

年少的我們都偏愛銀鞍照白馬,颯沓如流星。至於一站一站的停留與車門的開啟又關閉的時刻裡,氳氤的流動是如此多餘而讓人不耐。

 

終於,在開始騎摩托車上學之後,轉動的油門甩開了那分煩燥,公車變成了嗤之以鼻的風景。我與同伴們風馳電掣的穿梭在台北的街道,把那份悶死人的鐵盒子留給其他同學。

 

這樣的我也開始搭公車通勤了!倒也不是不動摩托車了,天氣極端、規矩太多,現在又多了那麼多檢舉達人,摩托車變成不省心的交通工具。公車就簡單多了,把規矩留給司機,把溽暑與寒雨擋在窗外,也是愜意。

 

這樣轉念,搭公車愉悅的回憶就浮現心頭,譬如說216綠線。

 

對大多數的復興高中學生來說216是一條很繞的公車路線,但對我們這一群人來說,216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路線,尤其是216綠線。

 

一言以蔽之,你有坐過會甩尾的公車嗎?

 

216綠線就做到了。

 

在每一個轉彎處,都感受到車子正在飄移,每一輛216綠線都是AE86;每一位開216綠線的司機可能都叫藤原拓海!

 

當時我們總愛坐在最後一排,任憑左晃右搖的車子拉扯我們的身體。最後的高潮是結束在福林橋的上坡路段!我們真的可以感受到公車離開了地面然後重重的降落在橋面上,就像《捍衛戰警》電影中公車飛起來的畫面一樣,我們整個人都會隨著公車一起飛起來。接下來就進入市區了,公車也變得規規矩矩。這是一段只要8元的雲霄飛車旅程!

 

接下來就是進入髮香區了!過了福林橋之後接下來會停在銘傳商專,那時候銘傳是女子學校,而且號稱美女的搖籃。每次靠近這一站我們就從最後一排衝上前去搶雙人座,然後期待旁邊的空位能坐下一位銘傳的美女。

 

我們甚至還為此打賭:只要誰旁邊的空位先坐下女生,我們就要請他喝仙草蜜。我記得有一次我旁邊先坐下了女生,我分明贏了但大家卻不認賬,這讓我非常生氣:「阿嬤也算是女的吧!」我打聲抗議。但大家只是笑到肚子痛,完全沒有理我的意思。

 

另外一次美好的記憶也是因為女生!那一次我們整個學校高一的男生因為支援國慶日活動的關係,所以我與謝承勳莫名其妙的坐上一班不熟悉的公車,那輛公車有夠擠,我與謝承勳會被擠到擋風玻璃前了,但我們卻是一臉幸福的模樣,因為我們深陷在北士商女同學的包圍中。我這輩子從來沒有被這麼多女生圍繞過,實在是太香啦。

 

一陣猛力的煞車,所有的髮香化成泡沬,成堆成堆地消破在車裡。652彷佛從回憶駛入了現實。突然間有一堆人上車了,一種跌跌撞撞的安靜。我坐在最後一排,看著車廂裡的眾生浮世繪,淺淺的藍光鍍在每一個人的臉上,我試著在看不見的故事線條中,試著找到相對應的心情與表情。

 

終究是徒勞!就像那些化為泡沬湧退的回憶。

 

這樣飄盪多少天,這樣孤獨多少年

終點又回到起點,到現在才發覺

哦~路過的人 我早已忘記

經過的事 已隨風而去

 

姜育恆的聲在腦海中轉著。

 

我想公車或許是一個預言吧!在每一次的車門開啟,在每一次的人潮進出,在每一次的進站,離站,我想著在電影《一代宗師》裡,宮二對葉問說的:「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從上一站回憶一到下一站現實,在回憶與現實中穿梭的我,見到了自己在一盒天地中,與眾生一起搖晃著,等到自己的那一站來臨。.

    1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