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系讀物選】#4《解事者:複雜的事物我簡單說明白》

傻剛
發佈於爬一座名為教育的山 個房間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解事者:複雜的事物我簡單說明白》 蘭德爾‧門羅 Randall Munroe 著
解事者,解釋事物的人。
你有沒有想過,若你是個外星人,來到地球上,看見各式各樣從沒見過的事物時,你會怎麼稱呼描述它們?
你有沒有想過,當某一天,一個古代人穿越來到現代,他並沒有比較笨,只是從來沒有碰過這些東西,你要怎麼向他介紹這個世界?
當我們熟知的「專有名詞」再也無法發揮作用,你知道該如何貼切又精確地「換句話說」嗎?
這就是一本這樣的書,專門向外星人、古代人(以及你)介紹現在的書。
於是在書裡,「動物細胞」被稱為「組成你的小水袋」,而「人體器官」是「身體裡的各種袋子」;「鎖」是「形狀確認器」,「馬桶、臉盆和浴缸」則是被稱為「水房間」。
溜走的岩石、大海的地板、太陽沿著這條路走,從封面開始就充滿趣味。
其他還有各種:「寫字用的棒子」、「腳下的巨大石板」、「高高的路」、「有旋轉翅膀的飛機」、「地球裡可以燒的東西」、「加熱食物的無線電箱子」......等等,乍看之下不知道在說什麼,但仔細想過之後,「對啊,我怎麼沒有想到可以這樣說呢?」,就會為作者的巧思噴飯叫絕。
書裡的各種敘述也是延續本書風格,諸如「死光槍」、「裝發熱金屬的盒子」、「可以看出岩石成分的特殊光線」、「預防生病的感應器」、「生命計畫書」、「血的推送器」、「從來沒人用的按鍵」、「有鐵頭功的鳥」......太多太多了。
《解事者》的作者這麼說,
「這本書裡有圖畫和簡單的文字。我都只用我說的話裡最常用的字詞,來解釋一些重要或有趣的東西是怎麼運作的。」
精闢又好笑的解釋
我覺得這是所有觀察力的基礎,也是最重要的一招,我稱為「假裝你從來不知道」
假裝從來不知道有冰箱,你會怎麼解釋它?
假裝從來不知道有太陽,你會怎麼解釋它?
假裝從來不知道有動物園,你會怎麼解釋它?
假裝從來不知道有學校,你會怎麼解釋它?
假裝從來不知道有法國大革命,你會怎麼解釋它?
當你真心假裝不知道之後,有時會突然發現:
「欸還真的不太知道耶!」
於是,世界突然變得好大好大,變得好不一樣,充滿了有趣的謎團與新鮮的事物,待你去探索。
Enjoy it!
難易度:⭐ ⭐ ⚪ ⚪ ⚪
自行閱讀推薦年齡:12 歲。
以輔自然教育工作室目前是傻剛的個人工作室。位於桃園,常態活動範圍以北部為主。關注自然領域與科學領域課程、野地教育,與自主學習。陪著孩子,開拓空間的廣度,理解時間的深度,並拓展自身的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