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創意隨身「包」】系列之2──是框限?還是突破!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鬍子老師 某豪
究竟是框架?還是突破?
我對「框、格、架」等具有「結構性」的造型,以及玻璃、鏡子等光滑、反射的介面有特別的偏好。回想自己就讀新竹師專美勞科(1981)時,莫名地喜愛描繪有框、透明的玻璃以及反射光影的視覺現象,當時並不清楚為何如此迷戀,但經歷過藝術教育與人生際遇之後,才發現這不僅是個人的潛在意識,更是在我思想困頓或毫無靈感之際,為我帶來了不可思議的創造力。
以下是我對這兩種不同屬性的物品結合後,所造成的美感經驗與創思心得,希望與各位一同分享。
「框、格、架」具有規律、秩序、與嚴謹的意味;玻璃、鏡面因著光線的影響,導致物象投映在介面上產生一種虛幻、浮光掠影的景象。這兩種視覺元素加在一起,形成一種既拘謹又浪漫的感覺。
兩者雖然互為對比,但卻造成一股心象的張力,這種張力正代表自己對藝術的追求吧!或許多少投射出自己的人生境況也!
框與玻璃的組合,用具體事物來比擬的話,就是「窗」。
從實體上來看,「窗」一個是「框限」,卻也是一個無形的「屏障」。而從象徵性來解讀的話,「框限」除了是限制,也可以視為規範,「屏障」亦作保護來解。透過「窗」的例子,我了解到看待事物可以以不同的視角、觀點,就如同創造力的「變通」一般,讓人不會陷入焦慮的泥淖,因此,我也時常利用「變通」的方式,從膠著的思慮中脫困,重獲新生,產生無窮的動力。
我喜歡透過「窗」來觀看世間萬物。自己也建構一扇「窗」,作為心靈與外界之間的一道屏障。在這屏障内,我可以過著舒適寧靜的生活,同時也藉由這道屏障,阻隔外界紛擾的雜音,讓我得以專注凝視窗外的景致。
當我看膩了、疲累了,想要吸收一點外界的氣息時,我就可以打開窗,讓禁錮已久的靈魂探出去透透氣!
隔著窗有很多好處,像是遇到不喜歡的事物就可以把窗關上,也可以隨著自己的心情與意象,把窗打開迎接順意的景物。我想,每個人都擁有一扇窗來屏障自己的心靈天地。窗代表著封閉與開放、禁錮與自由等兩種對比的力量同時存在,個人也時常處在這兩種極端中掙扎與拉扯。
我們時常會聽到別人說:「這件作品的畫面好美!」、「這段音樂令人感動!」、「這樣的表演方式很有張力!」等等,其實藝術的創作就是再現人生際遇中的對比與張力。當兩種相對的力量互相衝撞時,起初你會感覺到劇烈的動盪與搖擺,但經過你的智慧、你的耐力、你的能力調整狀態後,讓擺盪逐漸地平穩下來,你便可以與這些力量抗衡,和平共處,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培養自己的智慧、陶冶自己的心性,淬鍊成為一位思考周延、思路清晰的人。

小結語:

好好善待自己的窗,也能適時地打開窗,迎接……
可謂:大海有真能容之量,明月以不常滿為心!
創意的過程其實會衍生一股美感的喜悅,嘗試去享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