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通過觀賞故事,被吸入進去,使自己得到完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並非是某種真理,也並非是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只是我個人的闡發和觀察,使我更加認識自己到底在想什麼,為什麼會有這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感覺。作為生活的一點記錄。
我發現我需要通過故事才能完成心靈的慰藉,這個故事要能夠觸及內心產生共鳴,並在掩卷之後回想,會有這樣的感覺「啊,剛才那個故事畫面和結局似乎成為了一切,是我眼前最為重要,最接近根源的一切。我可以拋棄現實的苦悶和無法逃避的問題,在此刻,這個故事就是最值得我去思考和享受的東西,它是不可替代的事物。」
這樣的好處在於,我可以忘卻現實所帶來的沒有意義的無形壓力,一片籠在頭頂望不見的陰雲。這是好的,因為那些壓力和「彷彿忘記要做什麼」的焦慮感,純粹只是精神內耗罷了,對我沒有幫助,還拖累了我工作的狀態,最要命的是,永遠都讓我不滿足和內心踏實,忙這忙那的,像個有焦慮症的傻子。
讓我有這種感覺的作品是有跡可循的,它們都有氛圍的營造,都有人物情感上的蛻變,都有完整的伏筆收回。
我在漫畫中的意識流中也能夠找到這種類似的感覺。在意識流中,現實與作為比喻的想像融合,在這樣的比喻中(或更為準確的描寫中),時間被無限拉長,一瞬間可以橫跨數頁漫畫,達到永恆的珍貴價值,然後,在這樣的永恆中,我們便沉浸了進去,沉浸在這樣的氛圍中。
(這裡我要表揚新川直司,非常擅於描繪青春的一瞬間,將那種寶石般的閃動很好的保存了下來。)
我記得好像在哪看過這樣一個理論:電影可以縫合人們的內心,人們通過觀賞電影,被吸入進去,使自己得到完整。
我覺得這也可以用在一切故事中,欣賞它們,然後通過故事自己的結束,讓故事外的我們也完成了「達成完整」的儀式。
所以我們欣賞治癒系作品,因為通過看見主人公們回歸日常的美好,來使我們完成對這種渴望的實現;所以我們渴望完整的故事,因為完整的故事有人物的遭遇和蛻變,於是我們也彷彿擁有了那個成就,那個在現實中無法輕易實現的成就。
我依舊忘不了看《四月是你的謊言》時的滿足,看完之後世界好像只剩下它,沒有灰暗的恐懼擔憂,只剩下唯一的方向,向上,迎接美好,因為我得到了養分,並且得到了完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23內容數
關於影評、分析、美學的「非日常」切入。主為動漫心得影評,主觀美學體驗和感想。偶爾加入文本分析,試圖斜目而視,另闢蹊徑,在動漫的呈現基礎之上,發現嶄新的意義與闡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活雜記|觀點的差異和良好溝通透過一整排金黃色的阿勃勒花,我們可以看到人們對同一個風景有著不同的看法。這也反映了在生活及工作中,良好的溝通是多麼的重要。透過直接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期待,可以讓彼此更清楚地理解對方,不用胡亂猜測對方的心意。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4-06-05
生活雜記|停車場插隊搶位引發的人生感悟在停車場遇到了意外的小插曲,從生氣到心情大轉變的故事。停車位的爭奪讓作者感悟到人生的轉折和波折,讓人深思。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4-04-22
生活雜記|銷售心法,是說服的概念,也是一種溝通對話。同理對方需求是第一步。周末去上了一堂關於銷售的課程。Angel老師有相當豐富的銷售經驗,她說一般人銷售都從「自己」出發,我有什麼,我想賣什麼,我可以給你什麼。 但是有沒有先想想, 客戶是什麼樣的人?他想要什麼? 這個部分一刀直接切中要害。 我們在生活中是不是也是這樣,很多事情都習慣從「我」出發,總是不斷說自己的想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3-10-04
優雅生活雜記|錢湯打工仔日記:一位台灣女子在東京錢湯打工的真實日常來推薦最近入手的書籍〈錢湯打工仔日記:一位台灣女子在東京錢湯打工的真實日常〉書本內有許多珍貴的漂亮照片,文字平實、容易閱讀,不知不覺就翻閱完畢,沒時間細看文字,欣賞那些美麗的浴場壁畫也是不錯的喔。
Thumbnail
avatar
優雅阿姨
2023-09-10
優雅生活雜記|台北 信義|裸湯‧雞白湯拉麵 永春店天氣炎熱、飢腸轆轆,看到這間剛好有座位就入座享用。 裸湯‧雞白湯拉麵。拉麵、冷麵、飯食
Thumbnail
avatar
優雅阿姨
2023-06-23
生活雜記|卡關的簽證與忙碌的人生今年一月我幸運地抽到了申請英國打工度假的資格,心中除了驚喜也不免有些擔憂,除了要面臨人生的重大變化之外,還得面對複雜的申請流程。好在我身邊有幾個很可靠的朋友,在申請過程及文件調閱等事情上都給予不少建議,但即便如此小心謹慎,也還是迎來了第一個壞消息:財力證明需要補件。於是這幾天我便開啟了沒日沒夜的補件
Thumbnail
avatar
排排林
2023-03-18
生活雜記—看寶可夢的對話覺察自己的價值觀如何看待遊戲中的寶可夢,就像如何看待自己未來的孩子(如果有的話)。
avatar
CY Chiu
2022-12-04
生活雜記|故事作文引導孩子的想像力這學期,作文班開課,多數同學是熟面孔,有一二個是新生。 大半年沒見,問問孩子的近況,暑假過得如何。 有人說暑假都不能出門不好玩,有人說確診了很不舒服。 一個疫情真是打亂了大家的生活步調,很多事都不一樣,但似乎也都漸漸習以為常。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2-10-26
生活雜記|通貨膨脹讓錢變小了聽了歐陽老師導讀幾本理財的書之後,哎呀呀~發現自己的理財觀念真的是老人等級耶! 過去20、30 年前,銀行存款的高利率,我們只需要把錢存放在銀行,它就會以 1 年至少 5%的速度成長。感覺是保本又賺錢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2-10-20
生活雜記 | 2022/8/28觀察蜜蜂心得週末,跟著家人帶小孩出外走走。 在户外不起眼的樹叢,開了許多白色的小花朵,淡淡的花香隨風而起,在這時候,我看到了這一個迷人的小生物「蜜蜂」。 趁著小朋友們玩耍的空檔,讓我有機會好好的觀察這一個小小的生物。 牠似乎沒有發現我,只是在那邊急忙的做自己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常語
2022-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