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雞蛋出走日記》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都買到蛋了吧?所以這不是炫蛋唷。這是一本關於「雞蛋」的書。喔,這裡面沒有怎麼買到雞蛋的祕訣唷,這是關於雞蛋本「蛋」的出走日記(都在缺蛋了,還要跑哪裡去?)拿到書的當下很快的翻完一遍,接下來,重新看的時候,幾乎每一頁都讓我想起許多人生的片刻,以及許多猶豫、遲疑的那些瞬間。它是一本繪本,但卻是本適合各個年齡層的書。
🥚故事分為三個小節+一個特別篇,三個小節分別是睜開眼睛那一天、散步的快活和下雨天。故事是這樣開始的,這顆「雞蛋」就是廚房裡流理臺上一顆很普通,沒什麼特別的雞蛋,就像他自己說的:「當你不思考的時候,就會對眼睛所看到的景象視而不見,耳朵聽到的所有聲音也都充耳不聞。」雖然只是他的主關感受,但他的確是腦筋一片空白。
🥚有一天,他心想:「我要躺到什麼時候?」他站起來了。伸出雙腳,上上下下跳著,還轉了個圈,無比愜意。他甚至還敲敲其他同伴,還硬是掰開其中一顆雞蛋的眼皮,但⋯⋯完全沒用。
🥚我想起那句話:「叫不醒裝睡的人。」原來也適用在雞蛋一族。於是他決定換個對象,他去騷擾棉花糖,發現也沒用。但他發現,躺著軟軟的棉花糖堆裡,好舒服啊。那麼,沒有作為的棉花糖真的無用嗎?別忘了「逃避雖然可恥,但是有用。」我們的確可以像雞蛋一樣活躍,但是,看似沒用的棉花糖不也發揮了功用,或許,我們的存在對於某些人來說,就是功用。
🥚雞蛋突發奇想,咬了其中一顆棉花糖,這顆棉花糖問:「你為什麼咬我?」雞蛋突然發現,原來自己醒來到現在,一句話都沒說過。雞蛋想:「你知道嗎?如果不把內心的想法說出來,別人就幾乎察覺不到。這是棉花糖教我的。」
🍳是啊,是這樣的。我們常常想,你怎麼會不懂這個應該這麼做呢!父母會想:「你們怎麼不知道我是為你們好呢?」而子女也會想著:「我真的無能為力了,你怎麼不知道呢?」男孩會想著:「女友怎麼不體貼點呢?我上班好累了,還要我陪?」女友會想著:「我就是想著你上班好累,想陪你去看場電影放鬆,你怎麼不開心呢?」每個人都把自己的想法放在心裡,是不會有人察覺到的,不管親如父母夫妻都是一樣的,更遑論朋友之間。
🍳於是,雞蛋和棉花糖決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戴上兩頂剛剛做好的帽子,他們從流理臺上溜下來,發現外面很寬闊,和他們想的不一樣。是啊,不出門,怎麼知道世界的樣子呢?
🍳冒險的路上,遇到了盆栽、抱枕和時鐘,大家有志一同的好奇這兩個傢伙在做什麼,然而,他們的冒險持續著。
🍳下雨天,雞蛋覺得是適合思考的好時機,他思考著,而棉花糖說起了關於堅果的故事,堅果討論著彼此互看不順眼,棉花糖想想,幫忙把堅果分類了,把一樣的堅果歸到同一類,這樣有效嗎?一樣的堅果就不吵了嗎?歸於同一類的堅果就是一樣的嗎?這些留給大家翻翻書本,什麼都說完就不有趣囉。
🥚問問自己,即使有著相同背景的一群人,也有著不同的思考邏輯、不一樣的思考模式。即便穿著制服、坐在同一間辦公室的一群辦公族,也不會有一模一樣的想法。帕斯卡爾:「人因思想而偉大。」而人類的思想能力包括創造、推理、想像、反思、分析、比較等等,這些能力使人類能夠超越直覺、經驗和感官的限制,突破原本桎梏我們的任何羈絆。而行動卻是帶著思想往遠方行走的夢想,把想像化為現實的能力。
🍳於是,一顆長久待在流理臺的普通雞蛋思考、行動後,發揮了自己的影響。那麼,身在人群中的我們,或許蘊含著更多自己並沒有察覺的能量,只是我們尚未發掘,給自己一點點機會(或是今天早餐多加一顆蛋🤣),讓我們也成為一顆閃閃發亮的「雞蛋」吧!
🥚寫到這裡,略嫌紙短情長。其實,只好好說了三個小節裡的一個小節,還有很多想提,卻沒有提到的。這本書很適合每個活在當下的我們,其中的每一頁每一句話都值得我們細細品位與思考。如果沒有時間看長篇大論,不妨從繪本入手吧,短短的篇幅,但卻能帶你到遠方、到未來、到過去再回到現在,這就是繪本的能量。
🥚同場加映鹽谷真實子老師的另一本著作和雞蛋本「蛋」的另一張圖。
🥚鹽谷真實子老師的IG:shiotanimamiko7
文.圖|鹽谷真實子
譯|伊之文
出版社|三采出版社
38會員
154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