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有神明嗎?真正的力量源自於你的內心,你的力量遠比你想像中強大。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相信有神明嗎?」
「你相信信仰能夠為你帶來力量嗎?」
前陣子家人來台灣旅遊,因為帶著其他的長輩一起過來,所以那時候在行程安排上排定了許多有關大自然和一些傳統、花草或是古蹟的景點。
記憶中最特別的一段故事是在行程的第二天,我們安排到陽明山擎天崗附近看浩瀚無垠的草原與美景。但早上的天空不做美,在前進的路上滿是大霧,看不太清楚前路。
大霧瀰漫的擎天崗
正當我驚慌失措帶了家人卻又看不見美景時,在環形山道回程的路上,霧氣漸漸散去,眼裡這才映入綠蔥蔥的草原與湛藍的天空。我鬆了一口氣帶著大家去看只有這個季節才盛放的海芋花,用了午餐以後便想要下山到淡水老街逛逛。
但不知是不是因為用完午餐就繞著崎嶇的山路前行,還是前方那輛感覺像是新手上路的車走走停停的詭異車技讓車上的長輩都有些暈車。
果不其然,在半山的路上,其中一位長輩因為暈車嘔吐,我們急忙停在了附近的一個停車場內休息。當時的自己有些無措,不知這個情況會不會影響大家的旅遊心情和狀態,也不太確定是不是應該先把長輩們送回旅館休息。
正當我在思考時,身旁的母親和其中一位阿姨說她們聞見一股很舒服的茉莉花香,就開始在旁閒逛找尋那棵樹(停車場哪來的茉莉花樹)。我還在瘋狂想備案的時候突然看見遠方有一尊非常大的雕像,因為從遠處望去看見雕像旁有很多像是「手」的裝飾,就問向一旁的被委託前來開車引路的姐姐男友:「那是千手觀音嗎!好大一尊!」
雕像下方仰望的景觀,極為震撼
執行力強的他上網搜了一下發現的卻就是千手觀音的大神像,而且距離當時的我麼只有五分鐘的車程。網路上還說道:「這尊千手觀音的神像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銅製雕像,極為壯觀。」
我帶著靠近又能讓各位長輩稍作休息的想法詢問了大家是否要一起過去參拜,於是乎就浩浩蕩蕩地出發了。神奇的是當我們抵達時,那邊的志工還對我們說我們很幸運,因為平常我們抵達的時間會是結束開放的時候,但當天有特別延遲開放時間到4點30分!
帶著敬畏的心情與千手觀音拍照後,志工還不忘提醒我們可以到附近的主廟參拜,當天也有特別延長營業時間!當我們抵達主廟時,最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我們一踏入廟宇就聞見茉莉花香的味道,廟宇的整個環境與焚香的香燭都是那股在半山聞見的那個味道!「解釋不太清楚,但當下就覺得一切都好神奇。」整體參拜和參觀時的感受都很舒服,是長輩們會很喜歡的場域。就覺得好像冥冥中都有安排,似是老天也看見了我的無措,用祂的力量在守護及擁抱我。
那道日落的光清掃了我身上的霧霾,照亮了我
當時候還幸運地在這裡看到了原本應該在淡水老街觀賞的日落!雕像的位置應該也是精挑細選過,日出會在雕像後升起,彷彿就是神像在發光;日落則會在雕像前方落下,光影會照耀在神像上顯得金光閃閃的。一整天慌亂緊張的心靈也好似在那場日落和花香裡得到慰藉,平靜下來。
之後幾天的行程還特別安排了「佛光山一日遊」,一直沒什麼機會特別到高雄見證佛光山的宏偉。但這次藉著家人來的契機終於到訪這個我覺得非常值得再次造訪的地方。大概是沒什麼機會與時間能夠獨自到這些地點去感受宗教及潛意識帶給人的那股力量。這一次,我真切地感受到「平靜」是一股溫柔且強大的力量。
當時候踏入佛光山最前方的大門時,真的會有一種很奇妙、很安靜的感受。在你心間慢慢化開,讓你與你真正的內在進行連結,開啓你的感官去感受周遭環境帶給你的觸動與每一個細微的變化。
當天去到佛光山裡的「抄經堂」,裡頭提供了抄心經的場域和機會。但因為心經挺長加上當晚我們不住在高雄,所以時間較為有限讓所有人都進去抄寫。當時候的自己彷彿內心有一股聲音想要抄寫這份心經,也很想在家人難得過來台灣的這個特別日子裡,抄下心經去護佑家人平安。
「平靜」的力量✏
於是我獨自進到抄經堂裡抄寫了這份心經,抄的當下我感覺好像也把那陣子內心很多在生活上的焦慮和不安留在了那裡,出來的時候就覺得內心好像更為輕鬆了一些。那種感覺就像是你突然想對你的房間進行大掃除,整理了以後你坐在書桌前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那份舒心與釋然。
前陣子在IG上看見作家瑞希在分享自己到印度去感受生活的文章,其中有幾篇提及到「印度的濕婆神所帶給她的力量和指引」。那時候就沈浸在她的文字裡覺得無比神奇,但也有幾個瞬間在想會不會其實有誇張書寫的成分存在。
但那幾天在參拜和感受的過程當中,我真的相信有些時候會有某股力量牽引著你前進。
也許是神靈、也許是你的潛意識、也許是你自己。
雖然我相信神明在上,也認為宇宙萬物定然也會有不同的領域和生靈在不同的空間存在。但我想,真正的力量來源還是源自於你內心所產生。
因為無論是神靈的存在還是內在的泉源,這些都源於你對生活的感受,你這個人發自內心,真切的感覺。
我很喜歡瑞希的文字,因為我覺得那是她這個人對於生活用心感受的證明。你會從她的文字裡看見她對生活的態度,也會從她的情感流動中感受到她真實地活著。
無論是哪股力量推動著你前進,我想你一定要遵循內在的聲音去選擇每一個踏出去的步伐。「無關世俗、無問成敗。」尊重你的內心,感知那股只屬於你的力量去擁抱你的生活和未來吧。
你的力量遠比你想像中強大。
13會員
15內容數
「洗滌內心的同時或許也能成為別人的一種救贖。」 文字就是一種這樣的力量,別人所有的期待都是自己的假想。 當你害怕別人對妳的期待過高或是無法成為他們想像的樣子, 大多時候,這些都是虛無的想像。 當你墨守成規想要去找尋大眾的標準或是參考時, 那就不是一種創作,而是一種複製。「喜歡那些空白處,寫滿了也許沒有結局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林鈺凱:你相信風水嗎?也許臺灣文學有個說法──呂赫若〈風水〉不知道呂赫若如此多才與多工,或說多勞,與他家的風水有沒有關係。但可以確定的是,10月呂赫若在《臺灣文學》發表的短篇小說〈風水〉中,主角周長乾老人家的陰宅風水,也就是祖先墳墓,或許就不那麼好了。 故事是這樣的......
Thumbnail
avatar
臺文館/轉譯研發團
2024-03-11
你還相信善有善報嗎?司馬遷的「究天人之際」「我覺得很不公平。」孩子鬱鬱寡歡:「之前比賽也有過這種狀況,我們處處遵守規範,但鑽漏洞的反而得獎。」「這讓我覺得,老實的人像個笨蛋。」講著講著,孩子眼圈都紅了。 我想了想,問道:「你還相信善有善報嗎?」
Thumbnail
avatar
羊咩老師的追劇國文課
2024-01-29
「世界上有甚麼不會失去的東西嗎?我相信有,你最好也相信」興許是不想失去,成年後越發頻繁地為世事變化而感傷,也討厭每次和朋友見面往往要說上一句「好久不見」。所以我是那麼戀舊的,沉迷在1990年代甚至更早的熱烈厚重中。
Thumbnail
avatar
阿浣
2023-12-04
你相信神存在嗎?我的無神論爸爸與超迷信媽媽,有影響我什麼嗎?你相信神存在嗎? 我不想相信,但冥冥之中總是有股神秘力量會牽引我 因為賭博這惡習,我爺爺奶奶是宮廟狂熱分子 什麼神會報明牌都去拜,也跟人家去睡過墓園 奶奶不記得自己跟小孩的生日,大字也不識幾個 但各個神明誕辰、祖先忌日跟各種要祭拜的節日都一清二楚 然後也有請了神像回家拜... 因為如此,我一直以
Thumbnail
avatar
Han
2023-08-17
你相信有命運嗎?算命準不準?|成為自由人|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EP124 未卜先知的能力,是不是很厲害呢?你會想要這樣的神通嗎? 為什麼算命會準呢?有沒有沒辦法被算準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03-01
【親愛的日記】你相信有聖誕老人嗎?「老師,我24號晚上要9點睡,因為聖誕老人要來!」頂著平頭、小麥色的臉龐,大大的眼睛閃著光芒,他叫Daniel,一個10歲的男孩,每週三我們都會一起坐在他家的木頭餐桌前上英文課。
Thumbnail
avatar
24個洛林
2022-12-25
塔羅反思#62|請你相信自己有能力處理所有的事情在寫《讓孩子成為自己人生的專家:15個「遇」兒心姿態,展開親密的親子之旅》書的時候,我很懷疑自己的能力,真的能寫好嗎?但每經過一次的校稿,或者回頭再咀嚼自己的文字時,又會再多出一點信心,對自己的信心喊話:「你可以的!寫得很好!」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2-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