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別問我是誰-被遺棄的恐懼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不害怕 人生何其短 但是我 恐懼一切終必要成空」看完這部片時,想到陳昇唱的ㄧ首歌《路口》。
改編自法國同名暢銷懸疑小說,講的是時下網路約會的議題,但我反而覺得,更多的層面是在講相愛時,那種害怕被遺棄的恐懼,而那種恐懼隨著年齡與樣貌的衰老而有增無減。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演活了那種內心的恐懼,
以及伴隨著這種恐懼之後的情慾的追尋以及近乎畸戀似的愛慾。
久違的茱麗葉畢諾許,最近一次看她的電影,是成名作《巴黎浮世繪》,當時對她的演技印象深刻,若是用台灣的演員來比擬,大概就是像楊貴媚那樣,十分生活稀鬆平常又自然,卻是深刻的表現。隨著歲月的洗禮,茱麗葉畢諾許的演技多了更多的自然灑脫。與弗朗索瓦西維爾(Francois Civil)一同對戲,激起許多熱情的火花,堪稱是她尺度最大的ㄧ次。
虛擬網愛並非什麼特別的主題,但是導演刻劃出許多都市人共同的特徵:寂寞,尤其是當被遺棄時的那種孤寂感,失去與被失去的那種張力,相信曾經分手過的人都瞭解箇中滋味,但導演將那種看不見的感受化為影像,從茱麗葉畢諾許從浴缸潛水浮起來,或者是站在人潮往來的車站將場景拉至遠方,於是我們終於瞭解什麼叫作失去。
寂寞是脆弱的,所以當都市人有了一個懂得傾聽自己的對象,很容易就會陷入其中。於是克萊兒與魯多的好友亞歷克斯輕而易舉地成為臉友,但又諷刺的是,造假的虛擬人物克拉拉卻又是剝奪自己最深愛男人的那個年輕情婦。沒有了青春之後的人們還擁有什麼?是否外貌就代表一切?「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但忙碌的人們如何瞭解何謂精彩呢?這部片不斷地用各種角度探索人性情感面,還用了特別的敘事方式,讓結局有了四個軸線的想像,十分精彩。被遺忘的恐懼每個人都有,只差在不同階段會面對而以,這部片也許不教你如何面對,但至少讓你懂得如何剖析自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 別忘了,你是自由的! | #電影 #影評 #劇評 #藝術 #展覽 #藝評 #設計 #旅遊 #文學 #美學 #ART #秘境 #運動 #健身 #泡湯 #游泳 #瑜珈 #療癒 #健康 #身心靈 #保健 #骨董 #古美術 #日本 #肉桂捲 #樂評 #表演#爵士#Jazz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