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與寫歌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何說寫歌詞而不是寫歌曲呢?因為我愛唱歌卻看不懂五線譜,小學音樂課是零分,但在平常嗜好就是愛唱歌分享歌友,也博得掌聲讚美,爾後也在「天籟K歌」、「歡歌」錄製多首歌曲。可大約在30多年前我可是音樂白痴呀;連一首歌都不會唱!

寫作歌唱卻來自遺傳;父母親都是文學創作高手也是音樂方面的老師,雖說是遺傳但憑藉自身努力學習才是重點,讀小學開始喜愛閱讀寫作,而寫歌詞倒是不會,只因愛唱歌發覺歌詞很短;用唱得平均約三分鐘左右,(有些歌曲更長)卻能貫穿整個故事情節比寫短文還短,媲美詩詞對聯。歌詞(曲)創作是一項專長的工作領域術業有專攻,能被捧紅創作歌曲更屬不易。

文學創作與歌曲創作雷同是需下標題,內容夠精彩才能吸引人,異樣是歌曲創作用辭非常簡單俐落,不像一篇短文再簡明扼要也需要幾百個字;類似文言文詩詞歌賦但又是採用白話文書寫,用字遣詞依然精彩絕倫深植人心;比較類似對聯但無需平仄、字句相對等嚴格要求意境卻相同;不同只是歌曲創作要下標題而對聯不需要,個人認為兩者難易度各有千秋難分軒輊。

我擅長短文寫作及對聯,且對聯字數並無要求;從一字到無限數字均可,最有名一字聯附錄于下:



上下聯各一字,分別是陰陽五行中黑白、水土;連對仗、平仄、、意境都相同,屬於絕佳絕妙一字對聯。

寫作與寫歌詞共通點是國文造詣佳者能創作出美好作品。
    5會員
    8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蔡明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汽車駕訓班教練職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辣妹不是加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文學創作者的感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諧音聯之難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同事間的俏皮對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少數粗工幸運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談寫作與寫程式的共通點──文理組的界線還是不要劃開清楚吧文學創作和寫程式之間,似乎是兩件充滿衝突的事情,有時候我會有點難以解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這種二元特性。以前國高中學習的時候,學科被分割成國英數社自五個項目,其實我最喜歡的科目是國文和數學,在高中要分類組的時候,因為感覺自己除了國文數學之外,還喜歡歷史,所以選了一類組。但是,如今回首從高中選組之後到現在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4-05-12
    寫作與思考:培養卓越說服力的關鍵『寫作和想法是密不分的,好的想法需要好的文章來詮釋』 「寫作和想法是密不分的,好的想法需要老的文章來詮釋」這句話強調了寫作和想法之間的緊密關聯。寫作是將我們的想法具體化、詮釋和傳達給他人的過程。而好的想法需要透過寫作來展現和解釋,才能真正被理解和接受。對於領導者來說,具備卓越的說服能力是必不可少的
    avatar
    Amily Yu
    2024-03-03
    寫作與抵抗:蕾拉·司利馬尼《夜晚的花香》 蕾拉·司利馬尼一出道,就是巴黎文化圈的寵兒,尤以法國總統馬克宏委託重任,擔任「法文推行形象大使」。 她的文學之路無疑順遂。但我們不免問:作者與作品的「成功」,能否解決促使她寫作的問題之根?又能回應她以文學形式拋出的問題嗎?她在作品裡關注的社會與家庭對於女性的暴力與壓力,少數族裔的歸屬感,若在文
    avatar
    朱嘉漢
    2024-01-22
    寫作與曝露私隱 寫作明明是「舒發情感」,無需文筆精湛,真情實感足夠引起共嗚,我從來盡量避免說教,總會列出例證,就比如唸書時,課文就強迫了要看「郁達夫」的《一個人在途上》,朱自清的《背影》,我們會給它一百分,但如果作者表示那只是一篇虛構的散文,分數馬上變成八十分。如果那是 AI 作品,只值七十分。 寫作的難處就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08-22
    寫作與 AI 運用能力竟是職場軟實力法律能力不必等於寫作能力,法律是程式語言。部分法務工作為寫文,書信往來日常,契約次之,訴訟更少。拒絕純寫作,某次因底層委託狗噴,促其自行寫並修正。常見人口語無法文字化。認命接下寫作委託。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3-08-11
    寫作興趣與寫作紀律1--不是能不能的問題是這樣的,前一陣子我發了一篇「累積、堆疊、日復一日」 ,有讀者提到說想知道我是如何堅持寫作的。 這問題很有意思,因為他用的詞是「堅持」。 這讓我想起,什麼情況下你會用「堅持」。我的意思是說,光問題本身就很有意思,因為我目前的情況完全不適合「堅持」這樣的描述,但的確有段時間是這樣的。 這讓我想分析一下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3-03-29
    寫作的局與寫作「之外」的局將文字敘述成章,是為了在未來的某一刻,讓文章發揮影響力的「因」。 關於寫作的局與寫作「之外」的局,透過點線面體的方式,提前去思考未來可行的路:是要把局作大?還是要把局作高(體變成點或面)?或是雙軌並行?不論是把局作大或作高,在開始寫作之外的局之前,現階段仍要先專注在寫作的局上(把局作大)。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2-05-25
    閱讀與寫作之必要閱讀與寫作像是陪我長大,卻已許久不見的兒時玩伴。小學一年級時,便喜歡從學校的圖書室借書來看,那時迷上世界經典文學,即使無法全然讀懂,仍會試圖理解書中的世界。總印象深刻地記得,第一本借回來的小說:裘爾‧維納的《地底旅行》。
    Thumbnail
    avatar
    直樹的流浪之歌
    2022-03-25
    如何能忘記,一首擊壤歌:看島嶼寫作《我記得》 「難道你的記憶都不算數..... 那時候的天空藍多了, 藍得讓人老念著大海就在不遠處好想去, 那時候的人們非常單純天真, 不分黨派的往往為了單一的信念或愛人, 肯於捨身或赴死。」——朱天心《古都》 「時間是不可逆的, 生命是不可逆的, 然則書寫的時候, 一切不可逆者皆可逆。」朱天文《荒人手記》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2-03-22
    打鐵與寫作因為他們是一次拍很多很多張照片在從中挑選一張最好的啊。我妹的回答永遠是這句話。然後,我想到了打鐵。鐵匠不停地鎚打,不停重覆高溫增升低溫冷卻,再次不停地鎚,一直不停地打,鎚打鎚打……最終於焉成型。
    Thumbnail
    avatar
    空翔
    2021-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