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鏡戲劇,編輯有趣的成語、俗話教學教材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與人之間靠著語言、文字溝通;如果用錯或用得不得體,可能誤己誤人、害人害己,不得不慎!
《姻緣大人請留步》是一部輕喜甜寵古裝劇
男一:〈天上炎廣神柏衍〉〈凡間楚燁〉。男二:云川
女主:〈小雅〉〈人間媒婆〉
劇中飾演云川的男二,有個叫阿喜的隨從,經常誤用成語,不是不得體,就是得到反效果,惹得云川哭笑不得,並規定他少讀點書!
聽起來很奇怪,愛讀書是好事,為什麼叫他少讀點書呢?原來有人讀書不求甚解、有人囫圇吞棗;有人會錯意、有人用錯詞。不管是求學、做生意、交際應酬、交友求伴…,用錯詞句可能貽笑大方、可能招致笑柄、更糟的是可能禍害自我及他人!阿喜就是屬於這類人。
心猿意馬說成了心懷鬼胎
云川領了聖旨,心急如焚往月陽城趕路,但因物多人眾,所以拖慢行程,云川坐立難安的要求阿喜,車隊必須三日內趕到!阿喜回答:『公子,這知道的,您是要去赴任,不知道的,以為您這是要去搶親,堂堂御史,一臉心懷鬼胎的樣子,影響不好。』公子生氣的糾正他:「那叫心猿意馬!」
一句俗話,將主人比成了蒼蠅
云川頂著御史頭銜,回到故鄉月陽城,並希望找到心心念念的兒時玩伴小雅,雖楚燁受小雅之託,以未婚夫身分出現在衙門,但云川觀察楚燁的神情以及他與小雅的互動,覺得他倆的關係一定有問題。針對主人看出的破綻,阿喜說了:『蒼蠅不叮無縫的蛋,公子要抓緊機會。』〈意思就是公子既然看出這蛋有縫隙了,您這隻蒼蠅要趕快動作起來呀!〉
讀書不求甚解,誤用成語
男主與女主辦理的活動宣告失敗,阿喜回報云川:恭喜公子『心想事成』,云川狠狠的瞪了他一眼,因為他捨不得女主失敗傷心,怎會心想事成?於是決定由官方出面解決,這樣不但可以顯現自己比男主強,還能得到美人的另眼相看,阿喜又說了:公子果然『居心叵測』。這下云川惱了,要他沒事少讀點書!
不會察言觀色,安慰卻成了挖苦
云川好心端著湯藥要去給女主,卻發現楚燁捷足先登,已經在餵食湯藥。偏偏回到家中,阿喜熱心介紹今晚的飯食菜色是:『清蒸比目魚、小炒夫妻肺片、紅燒鴛鴦、油煎並蒂蓮。』看到別人雙雙對對已經酸在心裡,還要叫他吃這樣的菜色,這阿喜真是白目到底!但阿喜還是沒頭沒腦的繼續說著:『人家說藥到病除,咱這兒是菜到氣消。』他不但看不出公子的無奈與生氣,嘴巴不停歇的說:『我願意為公子兩肋插刀』,公子回他說:『可你這刀都插到我心上了。』他竟然還回答:『我們老家有句俗話,沒有挖不倒的牆角,只有不努力的老鋤頭。』
錯用成語,性別錯亂
云川近日與男主的競爭頻繁,所以責令阿喜前去探聽敵情,以便提前應對,不想自己老是居於下風。阿喜:『對,這回得讓公子招蜂引蝶』。哈哈,所以公子是女二?
不解成語真正意涵,官竟變成匪
阿喜打聽到男主與女主接下來要辦理活動事宜,回報主人。同時對主人說:『公子呀,我覺得吧,這可是你興風作浪的好機會。』
如果想起來的往事是惡夢,還會有好感嗎?
云川為讓女主回憶起,他們是小時玩伴的種種情形,便差阿喜去尋找,包裝與當年一模一樣的糖果,希望藉此喚起女主印象。豈知,阿喜買回後,對主人說:『這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上官小姐一定會想起來的』!
一次對話,用錯三個成語
云川誤解前一日小雅與他的對話,是在暗示他不要放棄追求,勇敢者才能後來居上。但是阿喜心存懷疑的說:『上官小姐暗示你?』所以公子是準備:『投懷送抱?』公子做勢揍人,他馬上改口:『投桃報李』。公子忿忿地說:『我是想一次到位,明天我就先去遞庚帖,然後提親。』阿喜說:『公子您這有些毛躁』,公子不悅,阿喜又趕快改口:『公子勇氣可嘉』!
有僕如此,只能捶胸頓足呀!
云川正在勸慰小雅,楚燁應是一去不回的負心漢,我勸你還是不要等他了。阿喜說:『上官小姐,我們公子說得對呀,寧願相信世界上有鬼,也不要相信男人的這一張嘴。』其實本意是要幫公子助陣罵楚燁,但當下一說,間接就是要小雅不要相信眼前云川這一張嘴!云川聽了倒抽一口氣,阿喜還沾沾自喜說:『公子,這話我替您說的沒毛病吧?』
爛用成語,白目有餘
云川本想來勸小雅,她與楚燁的仙凡戀是不被允許的,只有自己才是能給她安定生活的人。豈知小雅會錯意,大大感謝云川提醒自己,和楚燁不能再這麼曖昧下去了,應該要向對方表白。儘管云川一直說自己不是這個意思,但小雅頭也不回地去找楚燁。阿喜見狀:『公子,厲害呀,我一直以為你是想打苦情牌來感動上官小姐,沒想到,你竟然去撮合他們兩個,是我境界太低,您太高尚了。真的是大愛無私大義滅親哪!云川的心口被這傢伙越戳越痛!
氣死人不償命
云川要阿喜找園丁解救紅鸞樹,村民都不去,阿喜只好隨便湊出10人交差,還沾沾自喜說是十全十美,面試時,前九個是爛到不行的濫芋,第10個書生極盡所能地誇讚云川,口才之好讓云川心花怒放,對他相當信任與倚重。這讓阿喜吃醋,想盡辦法要趕走這個騙子;未料來了三個黑衣人夜間綁走書生,阿喜自言自語:『不管是哪一個道上的朋友,我感謝你。』但案發後云川要追責,阿喜怯懦的承認,人是在自己眼皮子底下被劫走的,云川責問既然看見了,為什麼不救他。阿喜說:『因為我也想抓走他。』眾人驚訝。他又說:『自從諸葛先生來了以後,你就不能雨露均霑了,我心生嫉妒…』
就算屋頂不漏水,家裡有個連連說錯話的人也很頭疼
紅鸞樹救不活,百姓鬧和離、爭取單身、崇尚不婚,姻緣亂象橫生,朝廷震怒,下令若再處理不好,便要取消當地媒人行業,且云川須回京受罰,縣令摘烏紗帽!阿喜此時說:『這真是大水沖倒龍王廟啊。』縣令氣極敗壞回頭臭罵:『沖什麼呀,那叫屋漏偏逢連夜雨,你能不能不搗亂哪!』
有個令人哭笑不得的隨從,災害可謂內外夾攻啊
為了政績,云川決定採取非常手段,祭出嫁娶賞銀、跟風和離者罰、無理鬧事者入獄,縣令覺得此舉會激怒民意,適得其反,但云川堅決執行。阿喜說:『公子真是聰慧果決毫無人性』!
看完這部戲,決定好好編一份成語應用素養題,希望藉由有趣的故事情節與對話,練練學生的語文能力!
文中圖片均來自:姻緣大人請留步劇情截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