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驚魂記

2023/04/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是不是春雨把校園裡的樹給擱倒了
今天想要記錄工作上吃到的便當這件事。有時候因為公務耽擱到用餐時間,主辦業務的單位會幫協辦單位的工作人員準備便當。在臺灣,頂大多為國立大學,既然是國立,那就屬於公家單位。公家機關的便當預算十多年來一直維持在一個80元,說是十多年,但是四捨五入已經將近二十年,也就是二十年來一直維持一個便當80元,不知道公家機關的便當預算是哪一個單位訂定的,似乎完全不知道有通貨膨脹這件事。我們就保守的以每年2%的通膨率來看(其實應該在2%以上),二十年前80元的便當,現在應該要119元才能買到(80×(1+2%)^20≒118.9),但是公家單位現在的預算還是維持在80元,想想看便當店不可能賠本賣,80元的便當扣掉食材、水、電、瓦斯和人事成本後,還得再賺一些,可想而知便當店會儘量壓低成本,所以我常常拿到很可怕的便當。
就拿最近吃到的一個便當來說好了,因為便當蓋用透明塑膠蓋蓋著,所以很清楚地看到鋪在飯上的雞肉塊包裹著紅通通的泡菜醬汁,看起來滿滿的都是肉,似乎很澎湃。打開來之後想尋找配菜,翻來攪去之後,只發現三片薄如蟬翼,醃漬過的南瓜片,,而且面積只有食指的一個指節那麼大,另外還有三片也是薄到透光的,忘了是小黃瓜還是白蘿蔔,就這麼六小片配菜,不禁讓我覺得這店家的一顆南瓜,可以供給上千份便當耶!所以它基本上只要進貨一顆南瓜和十根小黃瓜(一根小黃光切一百片),千份便當的配菜就完成了。接下來看看紅通通的雞肉塊,鋪得滿滿的,但是吃起來是滿滿的粉,把粉剝掉,當然就沒什麼看頭了。我以前覺得便當菜裡的紅蘿蔔絲炒蛋或玉米炒蛋算是很減省的一道菜了,但這個便當的配菜絕對把紅蘿蔔絲炒蛋或玉米炒蛋甩在了後頭,大大的完勝。
至於配菜裡的青菜部分,我真心覺得大部分的便當店都不會好好的去清洗,畢竟人力、時間和水費都是成本,他有把青菜撈個水就不錯了,更遑論他會把發黑發黃的葉子挑掉。所以我每次看到的便當青菜,基本上都是黃的或是黑的,我會把它挑出來,但是因為給的青菜本來就很少,所以挑出來也就等於不用吃了。我在家裡自己煮菜時,基本上這樣的葉子在煮之前就會被挑掉,所以吃便當時要我不在意地把發黑發黃的青菜吃掉,真的很困難。好吧!我是個挑剔的奧客!
另外有一次驚悚又尷尬的便當是我幫大家訂的。情況是這樣:某次的會議我是主辦人,因為開會時間橫跨中午,所以主管希望我幫大家訂個便當。我很少外食,完全不知道哪家比較好吃,同事也沒有口袋名單,倒是辦公室的工讀生給了建議。既然沒有其他選擇,我就向工讀生推薦的便當店訂便當。當天會議結束之後打開便當,眼前一片土黃色真是讓我驚呆了,雞排是棕色的我可以理解,怎麼配菜看起來也都是土色?配菜是什麼、有幾道我已經不記得了,只覺得所有肉和菜都混在一起,這顏色實在叫人沒食慾,我可以想像主管和同事看到便當時的模樣,真讓我感到尷尬。
有一位同事曾提到他之前任職單位的小故事:助理人員幫開會的老師訂了便當,突然有一位老師怒氣沖沖地從會議室衝到這位助理的辦公桌前,把手上的便當往助理的辦公桌上一扔,怒斥這位助理訂的是什麼爛便當。唉!這老師真是吃米不知米價,每個人只有80元的預算,是能吃多好?很多老師平日身邊的小事物都由行政助理打點得好好的,從來不知道每個人的便當預算只有80元,身為基層人員,真是難為啊!
雖說有些便當店的品質真的很糟,但是公家機關的便當預算也讓人很傻眼。所以我現在一點都不覺得工作中有免費便當可拿很好,因為便當量少又不好吃,我有時候反而知道因為要吃便當,而自己準備一些麵包充飢果腹。總之,在我退休之前,來看看公家機關便當預算是否有機會增加,而我的便當驚奇之旅應該還會持續下去。
1會員
21內容數
帶你一窺在頂大工作的基層人員所面臨的酸甜苦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