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閱讀習慣,其實很簡單。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坦白說,之前我並不知道怡慧老師是誰,可是卻時常在臉書好友、line群組中聽到,關於[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一書的好評。

既然是大家都推薦的好書, 那非得找出時間好好閱讀, 看看為什麼那麼多人稱讚。 感謝聽見幸福的聲音 貼心的活動,讓我收到這本期待已久的好書。

在我還是學生的年代,我一直認為老師就是照本宣科,抄完黑板後把國立編譯館的課本念完, 告訴你什麼時候要考試,然後考完試後,我就把念的東西還給老師,讀書只是念過而以。

當然,還是有遇到少數認真教學的老師,但學習和閱讀的目的, 就只是為了得到好成績,然後考上好學校。 升學壓力取勝的年代,成績就代表一切, 課外閱讀時間並不多, 閱讀也純粹為了放鬆和娛樂,從來就不覺得,閱讀有用或能獲得樂趣。

這本書讓我大開眼界, 原來真的有老師願意推廣學生閱讀,怡慧老師~我們「愛讀書」 就是想盡辦法,為了讓學生建立良好的閱讀習慣, 不是為了美化未來升學申請表的內容,而是真正讓學生體會到閱讀的美好。

藉由閱讀培養學生,靈活思考和實際應用的能力, 而不是死板的背著書上的內容,不知道為何要浪費時間去記憶用不上的東西。 利用原子習慣的四個步驟:提示、渴望、回應、獎賞, 讓建立習慣不再困難,也打破三天捕魚五天曬網的常態。

讓學生去思考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改變自我身份認同, 擺脫被動選擇的狀態,自然能引導後續行為的發生。 將希望養成的新習慣堆疊在舊習慣上, 讓執行更輕鬆, 並讓任務簡單化,降低心理抗拒的程度, 並給予延遲性獎賞,讓習慣能夠更為持續。

我非常認同,書中提到[現在的年代, 許多慣常的事物都在改變,推廣閱讀也應該與時俱進。]我們不能再用老方法去教導學生,或是要求他們學習, 而是要以他們能接受和吸收的方式引導。

填鴨式教學,已經無法讓他們面對未來多變環境的挑戰,他們需要建立更為廣闊地思考、分辨大量資訊正確性的能力, 並建立自己獨立判斷和如何反應的智慧。

學習,並不僅限於學生身份,或是課本內容,而是接觸更多讓人生更精彩,擁有更多可能性的一把鑰匙, 建立閱讀習慣,正是其中一個方法,更重要的是懂得持續應用知識。

閱讀,真的沒有你想像中困難!試試依循原子習慣建議的四個步驟, 不要看到書就打退堂鼓,認為自己做不到,先建立身份認同、堆疊習慣、步驟簡單化,適時給自己獎勵。 找自己有興趣的書籍入手,相信你也能獲得閱讀的樂趣,而欲罷不能。

我相信,還是有很多老師對教育保有熱忱,也願意將畢生所學傳遞給學生, 用心讓學生吸收更多知識,所以不要覺得老師都很涼,其實用心教學的老師很辛苦。

#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
#宋怡慧
#讀後心得
阿侑
阿侑
阿侑和你分享生活和觀點,喜歡人生簡簡單單就好,也努力讓人生更好!希望我的文字能陪伴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