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相信善良、相信閱讀的女孩:怡慧老師的演講心得分享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來源:Canva
試想一下,若你要讓一個沒看書的成年人養成閱讀習慣,是不是很困難?
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天天加班到晚上七八點才到家,哪有精力讀書。
再想一下,現在要你讓一個大學生養成閱讀習慣,是不是難上加難?
每本比枕頭還厚的原文書要K,數不清的活動要參加,也許你話都還沒說完,大學生已經騎摩托車出去玩了…..還讀什麼書?
最後再想一下,你要讓一個高中生養成閱讀習慣…….在這個人手一機的時代,你是嫌自己人生還不夠辛苦嗎?
沒錯!有人就選了一條比黑咖啡還苦的路。而這人就是宋怡慧老師
不是因為對她來說比較簡單,而是因為她認為值得。所以她踏上了這條不歸路,成為了唯一致力於推廣青少年閱讀的老師。

怡慧老師的人生故事

在愛瑞克 4 月 9 號《原力效應》論壇時,怡慧老師在簡短的 5 分鐘內分享了她自己的故事。
一開始提到怡慧老師曾經是對自己懷疑的內向小孩,更是無法面對人群的社交障礙者,說到這裡我立刻就產生了共鳴,因為我也是個內向的人,並且常常產生自我懷疑,也是不善社交的一個人。雖然我做業務到現在已經 6 年了,也曾拿過幾年業績第一名的殊榮,但我聊天還是常常句點王,面對客戶有還是會有種初戀般的害羞。
怡慧老師提到了她是唯一致力於推廣青少年閱讀的老師,其實也不讓人意外,高中生因為要升學考試,課業壓力大,哪裡還有空閒時間在閱讀其他的書籍,我回想我高中讀過最多的課外書就是那種圖片很多的漫畫而已,哈!
但老師她提到她相信自己,並且願意付諸行動去關心這些學生。嘗試各種方法鼓勵學生們閱讀。而這份熱血的善良,竟帶來了意外的結果。
誰會想到推廣學生閱讀這一個舉動,讓怡慧老師得以將她的影響力跨出台灣?
老師分享她得到新加坡的一所學校的邀請,讓她可以在一場活動中對新加坡的師生進行閱讀的推廣。不知怎麼著,我聽著聽著,眼眶突然變得模糊,我感覺到有股暖暖的水流在眼窩裡轉阿轉,老師的身子雖然很高挑,我眼前模糊的畫面卻在我腦中產生了另一種場景:
畫面中有一位女孩,而這個女孩因為相信善良,相信青少年也可以閱讀,所以非常非常非常努力的把自己活成了善良,並且克服了內向不善言詞的個性,過程中不只自己相信了,甚至連朋友也相信了,而最後被世界也相信了!
讓老師得以進軍新加坡!透過螢幕對著 900 名的師生進行閱讀的推廣,看到這裡你可能以為怡慧老師是超級講師,才能有機會跨海外演講。
不是!老師僅是新北市丹鳳高中的圖書館主任,但是她發揮了極大的內在原力去推廣閱讀,真的很讓人敬佩!
說實在的,老師的演講技巧沒有其他講者來的精湛,但是老師卻用她的努力,用她的真誠,用她的善良,感動了全場 367 位聽眾的心。甚至已經過了幾天,當我正坐在誠品書店某個角落敲打鍵盤紀錄心得的同時,分不清是戴口罩呼氣讓我視線模糊,還是又被老師感動了一次,頻頻在那吸著鼻涕…..
怡慧老師的演講沒有花俏的投影片,沒有酷炫的演講技巧,有的就只是滿滿的真誠及生命力,讓人痛哭又流涕,老師真的是充滿善良的一道光,照亮了許多地方的黑暗。
老師就像投影片裡提到葉慈的一句話:教育不是住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
而透過老師真誠的分享,我心中的善良再一次被點燃起來!
圖片來源:Canva

發現讓你熱血又發揮善良的事業

當初我在海外求學時,在一堂財務課程的影片當中,看到暢銷作家 Dave Ramsey 又跑又跳的在舞台上對著上千名美國觀眾,推廣正確的投資理財知識。這些知識在一個把什麼都在借錢的美國人面前顯得荒謬又突兀。很難想像他能夠對著同時擁有 5 - 6 張信用卡的群眾推廣剪掉信用卡,對著月光族推廣儲蓄,這難度不亞於對著高中生推廣閱讀。
但 Dave Ramsey 做到了,而怡慧老師也做到了!如愛大常說的:一個人的格局,決定結局。
Dave Ramsey 看到的世界,是每個人都沒有過度舉債,而是能夠好好存錢,有效投資,最後累積出可以傳承世代的財富。怡慧老師看到的世界,是青少年們透過養成閱讀的原子習慣,讓自己內心充滿能量,最後邁向了成功之路。
所以我也會不遺餘力的推廣能夠真正改善家庭一輩子的投資理財知識,將內在原力發揮到極致,讓這個社會,都曾因為我們的努力與善良,都能變得更好。
所有非凡的成功,都起始於踏出那平凡的一小步,也希望閱讀這篇文章的你,也可以發現既可以讓你充滿熱血又能發揮善良的事業,共勉之。
若你看到這篇文章,想開始培養閱讀的習慣, 卻不知道該怎麼開始踏出第一步,那麼可以閱讀怡慧老師的新書:《怡慧老師的原子習慣實踐之旅 》,相信可以幫助到你,每天晨讀 10 分鐘,養成閱讀基本功。
購書連結(怡慧老師的書):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50247

▋加入 100 + 終身學習者的行列!

如果你對投資理財、一人公司、自我成長有興趣,歡迎訂閱 Mr. S 免費電子報!每週分享一篇文章、一則金句、一個小觀念、一則推薦內容,讓你每週成長一點,成為你期望的「改變」。
現在訂閱,改變成真:https://bit.ly/3WWJ26N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

工作太忙沒有時間投資,也不知從何開始理財,對股市漲跌總感到擔心害怕。我想告訴你 ,你的心聲被聽到了!國內有一家叫安睿宏觀理財規劃的公司,專門提供完整的財務規劃服務,陪你畫出人生藏寶圖,讓你可以過上沒有恐懼,只有安心的致富人生。現在就預約諮詢,將會立刻安排合適的顧問與您聯繫。
免費預約1對1規劃諮詢:https://azsinopro.pse.is/4phull
追蹤Mr. S 👉《 Linktree電子報Facebook方格子Podcas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3K會員
329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