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金山拍丹頂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報紙僅瀏覽大標題,電視只在晚飯前看個十來二十分鐘,差不多與世隔絕了,若非學妹兼同事的傳華從核二寄來一張邀請賞鶴的電子耶誕卡,我還不知道居然有一個丹頂鶴家庭於去年11月底降臨金山過冬呢!問學妹是否一定能看到?她說已去了N次,沒有一次失望,因為有人餵牠們:「你來吧!我做嚮導。」恰巧已與小弟商量好1/6去桂慧家提親,遂決定1/4晚北上二弟家,隔天先去拍鶴。
元旦期間的寒流著實讓我擔心了一陣,但台中氣溫雖低,白天依然陽光普照,且氣象預報說1/4起就會回暖,我對1/5的晴朗抱著樂觀。然而早晨在二弟家醒來,天空一片陰霾,即使不下雨,也並非適宜拍照的日子,凡是攝影狂都能想像我當時的心情。將近11:30和二弟一家在金山郵局前會合了學妹,一見面,她說:「你們運氣不錯,昨天這裡下了整天雨!」勉強算不幸中的大幸吧!
學妹引我們到她口中的「街尾」,路邊已停了許多車,好些同好架妥大砲守在那兒。一下車向右望,就能看見2隻鶴在約一百米外的磺溪岸邊悠哉覓食,我的精神振奮起來,打開TAMRON 500鏡頭套拉鍊,準備替換旅遊鏡,但學妹提醒風冷,要久待的話最好先添件衣服,我便到後車廂拿外套,一俯身,慘劇發生了,TAMRON 500鏡頭從忘記拉合的開口掉出來,砸在柏油路上,天哪!也無異砸在我的心坎兒上啊!慌忙拾起檢查,幾處小擦痕倒罷了,最悲慘的是底端外殼明顯凹了一塊,再換接機身,自動對焦,OK,攝像,沒問題,又一次不幸中的大幸。老弟跟著緊張了一陣,這才說:「已經沒有二手行情了,你就留著拍到爛吧!」真是出師不利!
天空灰濛濛,500MM端6.3的光圈,ISO值調到400,快門不過介於80~125間,視方位而定,成像則沒什麼犀利度可言,因為連丹頂都看不太出來。心中雖難掩失望,還是盡情拍了一些。現場有位仁兄,架起高倍數望眼鏡,接上DV攝影機並將影像連到一台液晶螢幕,讓沒有大砲的遊客也能清楚觀賞到鶴兒的一舉一動,他並一再熱心說明丹頂鶴只棲息在西伯利亞、北海道、朝鮮半島和中國華中、華南,在台灣包括這次也只出現3次,而一下來4隻,更絕無僅有,所以才會這麼轟動(聽到這句話,後知後覺的我不禁汗顏)。牠們應該算迷鳥,或者因2隻雛鶴飛行途中體力不繼,才「迫降」金山。有人問他的設備多少錢?他豪不猶豫地說總共15萬,還算便宜,至少比1支NIKON 600MM大砲省多了。遊客紛紛拿出傻瓜數位相機對著螢幕拍照,說這樣何必長鏡頭呢?讓那位熱心的仁兄滿臉得色。
學妹說這一帶本即金山的賞鳥勝地,鳥會常在這兒辦活動,也因此幾乎丹頂鶴一到就被發現了。在休耕的水田裡,有成群的花嘴鴨棲息、覓食,而一旁的磺溪,更是成百上千夜鷺的生聚地,只是這段期間,牠們的光芒全都被丹頂鶴掩蓋了。
看看沒有放晴的希望,怕孩子冷又無聊,我們停留了約1小時便離開了,這一去,不知還有沒有機會在台灣看到野生的丹頂鶴?我心中暗暗盤算著最近是不是該再找個好天重返此地?然而據鳥會的人說,牠們已有再度啟程的跡象,或許天氣轉好就飛走了!
學妹請我們去吃有名的鴨肉大餐,飯後帶孩子逛逛老街,再去舊金山總督溫泉,這氣候拍照不宜,倒頗適合泡湯,也算「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吧!
【一下車,就能用肉眼看到正在覓食的丹頂鶴。這就是牠們所在附近的環境!】
【出師未捷鏡先傷!那明顯的凹痕令我心痛無比。】
【保護公告,這次台北縣府的動作還滿快的!】
【已在現場守望的大砲】
【玩得起大砲的,好像都有一定年紀(我的不算)!】
【丹頂鶴1】
【丹頂鶴2】
【丹頂鶴3─全員到齊】
【丹頂鶴4】
【丹頂鶴5─展翅】
【丹頂鶴6─展翅】
【熱心仁兄的遠距攝影裝備】
【被冷落的在水田棲息的花嘴鴨】
【被冷落的在水田覓食的花嘴鴨】
【被冷落的磺溪畔的夜鷺1】
【被冷落的磺溪畔的夜鷺2】
【金山鴨肉大餐,右側坐的即學妹。這家以廟口為根據地的鴨肉店生意興隆,在老街上已買下3、4間店面,採自助式,顧客想吃什麼自己拿,然後到任一間店面找位子坐,吃完再請店家結帳,算盤子即知多少錢。人手非常簡省,因此可以壓低成本。】
【讓孩子樂不思蜀的老街童玩店】
【讓我們覺得「收之桑榆】的舊金山總督溫泉】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