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110行天宮禪風茶樓;迂腐怪夢;情緒起伏之中醫與人類圖處方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十月十七,辛亥月丁卯日。

媽說天氣好,去行天宮走走曬太陽。好。然後她想去禪風茶樓用餐。

她點了些不一樣的點心,好好享受著。她最喜歡的素食餐廳。

我則點了太平凡的乾扁四季豆及老皮嫩豆腐配我的牛蒡飯。但她說嫩豆腐不錯吃。飯也不錯。

(忘了寫,我看到關聖帝君關老爸一直對我笑。還問媽咪有沒有看到?今天祂一直笑。她說視力有點模糊,沒注意到。我照例是請關老爸敦促提點我的愛、自由與美的化身,感謝祂照顧眾生,並說祝福:當願眾生清淨歡喜解脫自由。)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22:40嘿。偶然看到天蠍新月語金牛滿月的月天合相,想到今晨做的怪夢,大學某學長D帶一票人他的學生到我家高談闊論,並找我的同學L。後來在外賣糕餅咖啡餐車的L(以高知識份子推出甜點,意外很受歡迎)也把最後一些甜點帶來我家廉售。D學長等1⃣️群人靠前去買食,後來L留下一盤堆小高的甜點在桌上,就離開。窩家客廳至少有兩個大圓桌。我端著可能是送給我的甜點盤,想找他付錢才敢吃。卻在某斜高階尋找時,把甜點盤放在某一處。竟然有個女生偷吃那盤。我發現拿回來。並告訴她那是我的。可是又跟她說我沒有聽到L親口說是我的,是假設。就醒過來。

醒後,想到這兩位都沒經過我同意就帶人進我家門,尤其L什麼也沒說就進門銷售給跟他的甜點而行的人。來去都沒跟我說一下。

意識到,不對,夢中的我太迂闊了。界線模糊。竟讓他們如此亂進出處理他們個人的群眾。干我啥事!我的太好說話,太道德感,太體貼,馬上接待,這夢中的我完全不對。完全忘記愛護自己。齁齁齁!反而在那裡拘泥L沒說那盤要給我。真的超可笑荒謬啊!23:07

===

高堯楷醫師粉絲頁:

⋯⋯

今天患者說,昨天心情很不好,還好我有先幫她調整,不然又是一場家庭革命。我說沒事,大部分不可控制的脾氣,從我現在的角度來看,都不見得你是主體。你只是受到整體大氛圍中的一小部分承受者罷了。

患者說,要怎麼樣才能掌控自己的情緒。

我說,有幾種方法可以解開情緒的干擾,一個是開啟智慧,而開啟智慧的方法,就是學習禪定。在禪定中,你才能分別出哪些是你哪些不是你。當你了解情緒的反應只是眾多腦細胞放電的結合過程,你就不會被他牽著走。但禪定困難,俗話說能進入甚深禪定的人,需要有七代天子福,九代狀元才啊,這個一般人做不到,但可以學習。

第二個方法是減弱情緒發作的助緣,緣分在佛家講是因緣或業力所牽,而道家則是將緣分切割成天時地利人和三個部分的結構,其實講的是同一件事,只是一個是集合的概念,一個是切割成小步驟的概念。

一個大情緒要發作的時候,最快的方法就是遠離那個地方,遠離那個人,意思就是改變地利,改變人不和,要談的時候,心情穩定時再來談,心情不穩定時,談什麼吵什麼。

那什麼叫做心情穩定時,這就是天時,你很難天天生氣,天天氣,每天都氣,沒有一天開心的,這個就是天時,總有一天是過年,總有一天是哀戚,才是四季人生嘛。所以瞭解了緣分的結構,我們盡盡量避開。

第三種方法就是,了解每個人都是欠缺某部分的愛的,因為個性的養成,個性往什麼方向走,一定是成長過程時因為在那個方向吃過虧,所以導致妳認為個性應該這樣比較好,而吃過虧的地方,就是欠缺愛的地方。所以當你了解了你的核心,完全是充滿愛,充滿慈悲,充滿包容心,充滿光明,充滿柔軟時,你就了解正確的我是這個狀態的。而偏離這個角度的我,則是被某些陰暗角落所包圍,或者當下的氛圍,當下的環境,當下的意識干擾,這不是真正的我。當你了解意識到自己的原本,才能在脫離狀態的時候覺察到這件事。

所以下次一個機會來臨時將面對爭吵時,給自己一個機會,跟對方說明我了解你現在的情緒,但我也有情緒,可以給彼此一個空間,暫緩一下嗎,做個緩衝,不急於當下處理,將天時,地利,人和,都一一化解,也許可以得到一個雙方都滿意的結果。

===

Because the emotional system operates in a wave and is designed to be the penultimate awareness for humanity, we’re talking about something very, very significant here. Most people who are emotionally defined feel like patience is the enemy. It is so hard for them to resist their wave – jumping when they’re up, jumping when they’re down, whatever the case may be. To understand the nature of the solar plexus is to understand that its depth is based on waiting, in order to be able to have a true depth in perspective. You’re up in your wave and someone says, “I want to be with you.” Now that is easy to say ‘yes’ to, but before you say ‘yes,’ and allow them to be with you – at least sleep on it. If you have a defined solar plexus center, the mood you go to sleep with will never be the mood you wake up with. So that means that you will have some distance between those points in order to begin your perspective. Emotional people, rather than being the engine of chaos, are here to be the sentinels of depth. Wisdom through patience, as each moment they wait, they get deeper clarity. - Ra Uru Hu


"The one thing that you have to grasp about correctness and about awareness is that when you can understand how to operate correctly at the same time you need to have grace for those who cannot. I mean, otherwise you have a real problem." ~ Ra Uru Hu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台北天空塔傳爛尾樓 金管會指6銀行踩雷碩河開發主導的「台北天空塔(The Sky Taipei)」投資開發案,傳出公司高層掏空弊案,金管會銀行局局長莊琇媛今(30)日指出,包括兆豐銀在內,一共有6家銀行參貸踩雷,已請律師研議是否觸及聯貸違約。 被視為台北新地標的台北天空塔,投資規模逾新台幣200億元,基地位於信義區松壽路、松智路口
    avatar
    Param Saini
    2024-01-30
    [中山區行天宮站]平價美味的高級享受---傳鮨日本料理 傳鮨日本料理:一家隱藏在巷弄裡的定食/生魚 行天宮捷運站附近的平價高品質日本料理店, 每天中午總是滿滿滿,附近的上班族非常多,平常中午幾乎是一位難求。 有各式各樣的品項,定食、生魚片、握壽司應有盡有喔!
    Thumbnail
    avatar
    探險仙貝
    2024-01-05
    《金剛經說甚麼》-第九品 一相無相分、見思惑、誰不嗔 誰不癡慢疑、不來行嗎、三界的天人    在修行中,務必參照《金剛經》,點明了「心」該如何修持。而佛菩薩開示所提到的習氣部分,也可透過多念誦《金剛經》並配合實踐以逐步化解。     在此將南懷瑾所著作的《金剛經說甚麼》文章一篇篇放上,建議您在誦持過程也應多多觀閱,對《金剛經》更了解。我們每天放上幾篇,單篇內容也不多,希望您細細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11-13
    {童里週報 231110}若昕與嘉義市立美術館合作出版的台語繪本《揣啥物》新書出版論壇台北場將於11/26於童里舉辦,11/19 若昕《小班》繪本分享會也還有少數名額,這2場是免費參加唷
    Thumbnail
    avatar
    童里繪本洋行
    2023-11-10
    8旬失智翁贈行天宮9筆北市房產 律師嘆氣曝「1關鍵」:上億贈與恐討不回…一名87歲老翁去年(2022年)將名下9戶房產全捐給行天宮,事後女兒控訴廟方承諾要照顧父親餘生,如今卻不聞不問,並質疑老父已輕微失智,廟方卻勸誘老翁過戶房產,引發各界議論。 對此,行天宮發出千字文澄清,表示老翁認同行天宮推動公益,才願無償捐出9筆房地,接受捐贈前也有評估過老翁財力與精神狀態,確認他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3-07-26
    行天宮求籤(四)上回在關帝君面前,拜託祂指示剛面試完的公司是否可以去(雖然我心中已有想法,但還是想拜託神明幫我載確認),因為一直問不到,不知哪來的靈感,我竟然問關帝君,是不是要把這個工作做完?沒想到,祂立刻給我醒杯~ 當時有點震驚,就是因為受不了了才想換工作,怎麼祂老人家說要我繼續待呢?於是~不死心的我,把同樣的問
    Thumbnail
    avatar
    Adai
    2023-05-14
    行天宮求籤(三)因為年底發生一些事情,覺得真的得要開始來整理一下履歷以及慢慢開始看新的工作,某次面試後,那間公司老闆當場說那就等你來上班,這時換我開始猶豫了,想起上次拜拜,師姐特別告訴我,萬一之後找工作有確認,要記得先來這裡問一下關帝君。所以面試一結束,馬上到行天宮。 這次很妙,因為一直搞不懂到底要怎麼做才是正確
    Thumbnail
    avatar
    Adai
    2023-05-12
    行天宮求籤(二)因為不久前發生兩次都抽到同樣數字的籤那件神奇事情,讓我想起多年前M先生要換工作,去行天宮求籤的故事。 那時候M先生有兩個工作選擇,一個偏傳產(印象中),一個就是半導體產業,當時半導體產業還沒像現在這麼紅,我說選傳產,離家裡比較近,而M先生拿不定主意。於是兩個人便去了一趟行天宮。 記得當天他抽出的籤
    Thumbnail
    avatar
    Adai
    2023-05-10
    行天宮求籤(一)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廟裡求過籤?相信冥冥中不知名力量嗎?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有網友介紹台北行天宮,說拜託關聖帝君後,關聖帝君的效率超快,一下子就幫他把事情解決。 其實平時覺得事情想不通時,也會去行天宮拜拜,而很久以前的一位同事也曾告訴我,行天宮氣場很好,尤其某一個區域,要我有時間可以去那裡坐或站一下。
    Thumbnail
    avatar
    Adai
    2023-05-09
    行天宮咖啡廳不限時咖啡廳 George House二代店 甜點咖啡都很讚每次聚會都會有個大問題,就是人太多咖啡廳不好找啊! 原本預定的一家客滿,就算進得去也只能拆開坐,索性就看著GOOGLE評價打電話詢問餐廳,哪家有空位坐得下就衝過去吧。 沒想到這樣也讓我們解鎖到一家超棒的咖啡廳- George House二代店
    Thumbnail
    avatar
    佐伊
    202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