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北海道!當地大眾運輸方便嗎?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哈囉大家,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敘述上有些不懂的歡迎提出!就像自我介紹所說的,我偶爾會飛出國玩,所以分享的也都是我在當地實際經歷,適合給出國玩的朋友,減少做功課的時間!

行程大綱

Day1 抵達新千歲機場 ➡️登別溫泉住一晚
Day2 早餐➡️熊牧場➡️溫泉街 ➡️地獄谷➡️大湯沼➡️溫泉街吃午餐 ➡️函館➡️函館山夜景➡️買晚餐回去吃
Day3 早起溫泉➡️五陵郭(上塔+公園走走)➡️午餐 ➡️八幡坂➡️東本願寺➡️紅磚倉庫 ➡️札幌➡️逛Uniqlo➡️大通公園➡️時針台➡️串燒店
Day4 出發小樽➡️咖啡廳➡️手宮線遺址➡️小樽運河 ➡️往南小樽逛➡️札幌➡️JR塔T38夜景➡️狸小路
Day5 寄放行李➡️北海道神宮➡️午餐➡️白色戀人工廠 ➡️北菓樓札幌本館➡️回飯店➡️狸小路
Day6 先去Gap➡️H&M➡️飯店拿行李➡️Uniqlo ➡️機場附近吃舒芙蕾➡️逛機場免稅➡️回台灣

JR地鐵

JR地鐵對有去過日本的朋友一定不陌生,到哪邊都可以看到JR的樣式,當然到了北海道也不意外,甚至連公車都有!通常大家搭乘JR的方式,通常是單次付費,也就是旁邊的機器買票、或是使用西瓜卡等等的電子憑證付費。我們這次去,因為跨足的區域蠻廣的,所以就有買5天版的全北海道JR PASS,我是在台灣先在KKDAY上購買比較方便。

JR PASS

JR PASS在北海道有分3種
  1. 北海道鐵路周遊券
  2. 札幌 - 登別區域鐵路周遊券
  3. 札幌 - 富良野區域鐵路周遊券
3種的差異性在於可以使用的區域,當然價格上也會有不同,我們因為要跑到函館,所以選擇的是第1種。如果單純想去札幌購物,小樽拍照逛逛,然後再過去登別溫泉,那買第2種就可以了、如果是想去札幌購物,去旭川參觀動物園,最後去富良野、美瑛欣賞花季,那就第3種。當然詳細的區域還是要以購票網站為主。
都是以上面那張車票進出站,下面那張是給車長檢查的

JR PASS的好處

  1. 買一張PASS就可以在期限內無限次搭乘
  2. 可以免費搭乘指定席的座位
  3. 省去每一次買票的時間
特別說明一下第2點,JR的車有分為指定席一般席。以台灣高鐵舉例的話,就是對號座跟自由座的區別,票價也有不同。像我們搭乘特急列車從函館搭到札幌,單程的時間要4個小時,如果沒有位置坐的話真的會很痛苦,幸好可以免費選擇指定席,就舒舒服服睡到札幌!
不過要特別注意,指定席的座位要另外劃位喔!在說明劃位前,先說一下JR PASS的取票流程,我先在KKDAY買完,就有在信件收到電子憑證,等到了新千歲機場,直接往JR乘車方向走,到了進站口前,就會看到旁邊有一個標示寫著「外國旅客領取JR PASS請往前」順著路牌方向往前一些,就會看到有兩個旅客櫃台,第一個是當地人的服務中心,我們要去的再往前一點點(其實都是連在一起,不過入口不一樣),就會看到外國旅客服務中心,抽號碼牌等候叫號,就可以出示憑證領票囉,他們英文跟中文都可以通,所以不用擔心!
劃位方式有兩種,取票的時候一起劃位、自己到售票機器劃位。如果有先看好時間的話,建議取票就先劃位,就算到了當天想延後或提早,到每一個車站詢問處,都可以再改時間,不用擔心!售票機器劃位的話,其實操作也不難,把PASS車票插進去就可以選擇車次,不過有可以太晚買票會沒有指定席的座位,要注意一下!
進出站的時候,都是使用原本的PASS車票,每一次指定席會有給另外一張車票,那張只是給車長檢查使用,小心不要插錯張囉。

JR PASS的缺點

如果本身只是想在市區繞繞,搭乘地鐵的距離不長,那真的不要選擇PASS,像是我們買5天的全北海道通行,日幣是19,000,以一般交通費來說是真的很貴,不過我們是有跑登別➡️函館➡️札幌,這樣跑加上坐指定席,就有賺回來!

公車

公車種類有分觀光巴士、JR公車、札幌路面電車。這次我沒有搭到觀光巴士,之後有的話再跟大家分享。JR公車跟路面電車的差異不大,不過JR公車更適合給有買JR PASS的朋友,期限內的話乘車不用錢!

公車小知識

  1. 後門上車、前門下車
  2. IC卡的話,上下車都要感應
  3. 不用招手攔車,要下車記得按鈴
  4. 等車停好再往前門移動
一上車的話會有「整理券」可以抽取,如果有西瓜卡等等的,就不用抽取,直接感應就可以囉!整理券如照片所示,右上方有寫著你上車那站的號碼,可以對應螢幕上的票價,等要下車就把整理券跟零錢一起丟進去桶子就可以囉。
整理券!
如果是搭乘JR公車,並且有購買JR PASS的話,我自己習慣上車還是有抽整理券,下車的時候,直接出示JR PASS的車票給司機看就可以囉!
有朋友問我說,到了北海道是不是要另外下載APP,這樣看公車比較方便,以我自己的話,我自己是沒有另外下載,因為GOOGLE地圖就很方便了,導航還能看到下一班的時間,我覺得很夠用了!之後美食篇再分享GOOGLE地圖的另一個小撇步。

結論

北海道的大眾運輸我覺得還行,不用自駕就可以到很多景點,不過往郊區的話,時間都要抓得很剛好,班跟班的間隔時間比較長。另外難度我覺得也沒有很高,站牌那些都標示的很清楚,導航也都不會迷路。
不過通常景點跟住宿,都會離車站有一些距離,在這邊走路的量蠻大的,每天平均都有1萬7千步,如果是帶著長輩一起來玩的話,建議還是可以自駕,僅限於夏季。冬天有雪的話,還要加裝雪鏈,加上方向不熟悉,帶長輩建議還是跟團,貴一點但比較安全!
1會員
13內容數
這個專題會包含著美食、旅遊、還有一些服務體驗。目前還是會以台中地區為主,偶爾會跑國外或是外縣市,都會跟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