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洗碗一次三十元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家沒有給小孩零用錢的習慣。
縱使小孩已經小學一年級,不過因為學校老師避免小朋友帶錢到學校亂買東西,開學的時候就開宗明義說不准小朋友帶錢到福利社買東西,再加上從學校離開後就是直接到安親班去,圓圓(小女名)著實沒有可以花用的地方,所以我們到目前為止都還是沒有固定給她零用錢。
只是,小孩漸漸大了,家中的長輩們會開始用金錢來作為表現好的獎勵。雖然我並不贊成,但也沒有辦法遏止這種行為。經過上學期考試表現優異的獎酬下,小女獲得了一些零用金可以花用,所以我也開始找機會要讓她理解金錢的使用方式。
星期二是固定會在學校吃午餐的日子,當天帶回來的餐碗,我都會請圓圓要自己清洗。當天晚上,我收拾完碗盤後,刻意留下了她的餐碗要等她自己來洗,但快到睡覺時間卻都不見動作。
「圓圓,已經很晚了,你的碗還沒有洗耶!」
「可是我不想洗碗...」她露出了她厭倦做家事的神情
「還是妳要等到週末看到阿嬤的時候,請她幫忙洗?」我提出一個誇張的提案。
「好耶,那我週末的時候再請阿嬤洗。」我沒想到她爽快地接受。
「但放到那時候,妳的餐碗會臭掉,變得很噁心喔。我建議你還是今天晚上洗一洗。」我開始威逼利誘
「可是我就是不想洗碗啊!」
「那...還是你請我幫妳洗碗?我幫妳洗一次碗30元。」我提出第二個誇張的提案。
「好啊,沒問題!」她做決定的速度讓我嚇到。
「等等,妳知道妳現在只有490元嗎?妳有算過490元能請我洗幾次碗嗎?」既然發生了,我只好做個機會教育幫她上起數學跟理財課。
「三次。」她快速用手指頭算了一下。
「妳是不是算錯啊,怎麼才會三次?」
「沒錯啊,我不想花我的鈔票,所以零錢只能夠用三次。」邏輯完全正確,我無法反駁。
「那妳有發現妳考試100分,只能賺到100元,賺到的錢只能請我幫忙洗碗三次,這樣妳不會覺得錢很難賺,要好好思考要怎麼用嗎?」我正要開始循循善誘,她就消失了,然後再次出現的時候。
「拿去,這是五十元,要記得找我二十元喔。我要來去睡覺了,晚安,拔鼻。」
哎,不是,妳怎麼年紀輕輕就花錢如流水(後續心中OS一千字省略)。
結果,看起來是我比較不想洗碗,圓圓早就想清楚三十元跟她自己洗碗孰輕孰重了。
from Unspl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2會員
69內容數
進入職場打滾已好些年,雖然還稱不上是成功人士,但我還是有自己的信念想要堅持,有自己的原則不想要被打破。因此,我想記錄下來這些過程,檢視自己的想法及心路歷程,檢視我是如何變成現在和未來的我,檢視我能不能堅守自己所想要堅持的。假如,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請你給我一些鼓勵;假如,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留言告訴我讓我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