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莉的成長(中)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隔天放學回家便往冰箱找點心吃,開冰箱的同時也看到磁鐵貼著一張紙。
莉莉仔細一看,發現了工作項目如下:
*幫媽媽洗菜,瀝乾,整理好。
*清洗水果,並放置密封和裝好。
*用乾淨的抹布將客廳小桌子擦乾淨,桌上的東西歸位。
*這些做完,工資100元。
莉莉開了冰箱門拿了平日最愛吃的布丁,在客廳開著電視開心地吃著,享受好看的卡通,對紙條上的工作項目完全沒有感覺。
過了約半小時,開門聲響,是爸爸。
爸爸一進門就看到莉莉半坐半躺的在看電視,不經意地問了:「莉莉,媽媽給你的工作,你做了嗎?
莉莉仍盯著電視,回答道:「沒有。那些我又不會做,我沒做過。
爸爸脫了鞋子放好後,走到了客廳,對著正在看電視的莉莉說:「那你想做還是不想做呢?
莉莉則盯著電視,邊說道:「我現在不想做。
爸爸看了看莉莉後,便說:「好。」說完,便進了書房。
又過了半小時,媽媽也進門了。同時也發現歷歷在看卡通,便問:「莉莉,你都弄好了嗎?」媽媽剛下班,趕著回來做飯。
莉莉說:「沒有,我什麼都沒弄,我不會。
媽媽聽了有些些失望,說:「這樣啊!」便沒再說什麼,同時放下包包,穿上圍裙,進廚房去了。
當媽媽開冰箱拿菜出來的時候,說:「莉莉,你要來學洗菜,洗水果嗎?
卡通剛好播完,莉莉起身說了:「可是我功課還沒寫,今天功課很多...
媽媽再一次無奈的說:「那好吧,你快去寫功課。
晚餐飯後,爸爸跟媽媽起身收拾桌上的空盤,媽媽又再一次問:「莉莉,今天這些碗盤你來洗,好嗎?
莉莉卻回應:「可是我功課還沒寫完,我今天還要背書,明天要考試。
媽媽只得說:「噢,那好吧!
但,這是第一天,莉莉完全沒有工作的想法。接連下來幾天,雖然爸爸媽媽都有寫下工作項目,但莉莉卻是一樣也沒做。不是找事推託,就是說不會。
直到星期六上午,莉莉跑去爸爸的書房,說:「爸爸,你給我500元,我要跟同學去看電影。
正在工作的爸爸抬起頭看著莉莉,說:「500元嗎?」莉莉回答:「對。
所以你要預支下禮拜的零用錢,是嗎?」爸爸問。
莉莉頓時愣住,趕忙說:「不是,不是...」爸爸說了:「不是預支,那你有500元放在我這嗎?」莉莉不會回答了,因為她沒有500元放在爸爸那。
爸爸這下開口了:「我可以給你500元讓你跟你同學去看電影,但,這是下週的零用錢,你將不能再跟我拿錢,如果你需要用錢,就得工作賺錢。
莉莉有些急了,說:「可是那些我都不會阿...
爸爸笑笑說:「這...不算理由。媽媽都有問你要學嗎?要做嗎?媽媽一直在給你機會,可你卻一直沒有去做。
莉莉急哭了,說:「可是我想跟同學去看電影嘛...
爸爸不為所動,只是淡淡的說:「我也沒說不給你,也沒說不讓你去看電影。
可是我就不想工作嘛,我討厭爸爸...」說完,便轉身跑回自己房間。
莉莉在房間放聲大哭,但卻沒有一個人來關心,莉莉只能越哭越大聲,哭到精疲力盡,也忘了跟同學的約會,便在床上哭累了,睡著了...
中午,也沒有起來吃午餐,很顯然是哭得太累了。一直睡到晚上8點,房間都暗了下來,整間房間烏七媽黑的,莉莉揉了揉眼睛,便走去開了房間電燈。
房間亮了起來,他也看到桌上的時鐘,啊~8點了。爸爸跟媽媽都沒有來叫我...
走到房門邊,開了房門,看了看外面,很是安靜,沒有任何一點聲音,於是捏手捏腳的來到客廳,飯廳,飯桌上有個罩子罩著,旁邊還有一張紙條...
莉莉:
這是你的晚飯,看你哭累了,沒吃,現在一定餓了,吃完後,將碗盤收拾乾淨,放進洗碗槽。
媽媽

莉莉真的餓了,哭也餓,兩餐沒吃也餓,停也沒停的吃著飯,一口氣的吃完了。照媽媽說的,將自己吃的碗盤放進洗碗槽,轉身要離開,卻又原地停頓了一下,像是想起了什麼,又再度回到洗碗槽邊,正在東張西望的時候,看到角落的小凳子,便走去拿了過來,踩著小凳子,洗碗剛剛好。
用生疏的手法,洗著自己剛吃過的碗盤,在一個個的用水慢慢沖乾淨。
不知何時,媽媽站在他身後笑咪咪的望著他。莉莉下了凳子一轉身便看到了媽媽,媽媽笑著說:「我們莉莉好能幹,會洗自己的碗盤。
莉莉聽到了讚美有些不知所措,問媽媽:「媽媽,我..我不知道我有沒有洗乾淨,給你檢查。
媽媽上前,拿起了剛洗過尚未乾的碗盤,檢查了一番,笑著說:「莉莉,你做得很好。這是你的打賞。」便遞給莉莉一個50元硬幣。
我嗎?」並手握著媽媽給的50元硬幣,有一種成就感湧上了心頭。
媽媽笑著:「對,你做得很好,所以給你打賞,希望你繼續加油。
莉莉開心的抱著媽媽:「媽媽,謝謝。
媽媽接著說了:「被打賞很開心,還是被稱讚很開心?
莉莉抬頭望著媽媽說:「都開心,兩種都開心。
媽媽又說了:「工作,有讓你覺得很辛苦嗎?
莉莉歪著頭想了一下:「嗯...有那麼一下下,又好像沒有,可是你說我好棒又給我50元時,又好像沒有辛苦了,只覺得很開心。
那...我可以繼續麻煩你幫我工作嗎?你還願意嗎?」媽媽問道。
莉莉歪著想了想,說:「工作,好像沒有那麼困難,好啊,媽媽,我願意。
這是你的真心話嗎?」媽媽又問。
莉莉點點頭,這次就沒有再猶豫了,有了這次的經驗,莉莉對工作沒有剛開始的抗拒與害怕,因為得到讚美和獎賞,她會覺得有了點成就感,並有信心接受接下來的工作。
莉莉問媽媽:「媽媽,我還可以做什麼工作呢?
媽媽也歪著頭想了一下,說:「那莉莉願意整理客廳的小桌子,把桌上的東西歸位,並把她擦乾淨嗎?
莉莉很是爽快,說:「好,我現在馬上去做。
便蹦蹦跳跳的到客廳去收拾桌上的物品,看著莉莉的背影,媽媽也很是開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824內容數
以青春為由,寫出不成熟感情的喜怒哀樂微小說故事。故事內容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