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妞麻的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43

2022/0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做家務能不能給零用錢?】

年節將近尾聲,來聊個一直很想討論的話題:清潔打掃的家務事,孩子們會主動、無條件地參與嗎?
(您贊成孩子做家務換零用錢嗎?)
會想討論這個議題起因於與小兒之前的一番對話。
步入中年級的男孩們十分醉心於同儕間的流行,不論是 SWITCH 遊戲還是寶可夢卡牌遊戲,都是百談不膩的話題。
一天,小兒班上一位同學告訴小兒,他最近好不容易存夠錢,終於能用自己的零用錢買一款最新遊戲了。
哇,那可是一款要價超過一千元的遊戲啊!讓小兒羨慕之餘,不免好奇地問同學,過年還沒到(即,還沒領紅包的意思),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可以自由支配的錢花用呢?
同學解釋,平常父母會視其表現給予不等金額的零用錢, 像是:洗碗10元、掃地或是拖地一次30元⋯等。這樣日積月累下來,就存到足夠的金額了。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親子教養觀點,每個家庭的教育方式也不盡相同。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我無意批判別人的方式,僅在此分享我家的方法供參考。
我家的孩子做「家務」是不能藉此要求金錢或獎勵的。
我希望建立一個讓孩子們有「歸屬感」的家庭,會產生情感連結的地方。而培養歸屬感的其中一個方式就是讓孩子也承擔起家中成員所應盡的義務。最直接也最常見的選擇就是讓孩子也承擔家中部分的清潔任務。
這麼做不但是為了讓孩子體認到:身為家中的一份子,除了享受溫暖與愛之外,同時也需要相對地付出自己的一份力。
能夠付出,除了可以自我肯定自己擁有此「能力」之外,也發揮了自我價值。在看見自我價值的同時,也會看見其他家人對於家的付出,進而感謝其他人的貢獻。
即使孩子覺得家務是「份內工作」,不會因此特地表達感激,但至少不會視其他人的付出為「理所當然」,自己只是個享受和索取的過客。因此,不只是過年前的大掃除,平日家中的清潔維護、日常飯後的收拾,都少不了我家孩子的身影。
我曾經這樣問過小兒:如果我們家的家務也採取「按件計酬」的方式,你贊成嗎?
一開始他很興奮,覺得可以抓住機會大賺一筆!後來想一想開口問道:如果我做家務能夠得到付費,那爸爸媽媽做家務是不是也應該要收費呢?
後來又見他皺眉一邊思考一邊與我們討論著:如果父母做家務也收費,那要收多少費用呢?如果父母沒有付費,家務就真的放著不要做嗎?
最後小兒告訴我們他的結論,他覺得做自己家中的家務不應該收取費用,因為家是共同居住的空間,每個人都有一起維護清潔的責任。
如果是打掃別人家或是公共區域,可以討論費用問題,或是本來要付費外包的項目(像是洗車),如果改由他進行,可以和爸爸爭取費用。
建議父母親們在放假時可以與孩子們招開一場家庭會議,由孩子負責執筆紀錄討論的過程並記下結論。
在會議裡大家可以一起討論:
1. 家中共有那些家務需要做呢?
2. 家務需要執行的頻率為何?(多久做一次呢?)
3. 家中成員們又可以各自認領那些家務呢?
當藉由家庭會議的討論達成共識後,大家就要按照會議結果去執行各自的家務任務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