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人生中無數個第一次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繪本《第一次上街買東西》吸引我的是畫面上小女孩的笑臉,「第一次」這三個字也同時讓我激動,心想著「是啊」,長這麼大的過程中經歷了多少的第一次,未來的人生也會有許多的第一次等著我,此時我會心一笑,小心翼翼地翻開書。
這是一本文字算多敍事性強的故事書,但它絕不只是一個小女孩買東西的故事而已。對五歲的小惠來說,通往雜貨店的尋常街道,處處都充滿「冒險」。作家非常細膩地處理了女孩的情緒。文字上沒有直接告訴讀者孩子多麼的緊張,卻藉由描寫孩子的動作來表達她的害怕驚嚇,再加上繪者林明子對人物形象的描繪,將女孩神情及肢體動作栩栩如生地呈現,畫中更藏了許多豐富的細節,這又是繪本創作中圖和文關係巧妙精準搭配的一例。
故事一開始,媽媽問:「你會不會一個人上街買東西,你幫媽媽去買牛奶好不好?」「好哇!」小惠馬上大聲的說:「我會,我會,我已經五歲了!」小惠拿了錢,緊緊的握在手心裏,就走出家門了。作者並沒有直接點出小惠的緊張,但是我們可以從「緊緊的握在手心裏」看出端倪。圖像上那大步邁進義無反顧的側影,令人莞爾也令人擔心,她可要順利完成任務啊。心裡才這麼想著,翻頁就見到腳踏車很快地衝過來時,小惠嚇了一大跳!趕快把身體靠緊牆壁,對一個第一次自己上街的孩子而言,畫中那聳肩大眼瞪著嚇壞的表情,就可知她多害怕。當然她也有得意的時候,當好友小毛在路上和小惠對話得知她一個人去買東西時,「小毛眼睛瞪得更大,好像覺得很驚奇。」正所謂人物側面描寫,小惠正欣喜驕傲地在完成一個人上街買東西這件大事。
作者充分發揮繪本翻頁設計的巧思,正跟著小惠充滿信心往前進,結果她絆到石頭跌了一大跤,文字沒寫但圖像上可知摔得不輕,摔到連裙子都飛起來,「可是她最擔心錢會滾得不見,所以急忙爬起來找錢。」小惠繫念的是錢不能丟,她要完成她人生中的第一件大事。終於到了店家,「她本來想喊得很大聲,可是喊出口才發覺自己聲音很小。」.......等到店裡剩她一個人的時候,她終於鼓起勇氣大喊:「給我牛奶喔!」這次,老闆娘終於注意到她了!當老闆娘不斷地像小惠道歉都沒注意她時,「小惠已經忍耐很久,現在放心了...㕷達,一滴眼淚突然滾下面頰。」故事後續的發展徹底貫徹繪本圖文精神直到封底,書中畫頁也多處藏有彩蛋,真是一本經典好書。
故事中前往雜貨店的路上,就像人生未知的旅程,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個轉角會發什麼事、碰到什麼困難、遇見什麼人,但人生是自己的,做任何的決定,還終還是得自己面對每個階段的課題。未來,我們仍會遇到人生中許多的第一次,即使已經是「大人」的我們,也都要有著小惠的勇敢與好奇心!在慢慢變老的歷程中,我仍要用心體會欣然接受每個第一次帶來的驚喜,活出自己的精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66內容數
在繪本中尋找生命省思,決定50+後的人生悠遊於繪本中漫步呼吸,遇見更多美麗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