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就能擁有很多第一次

2020/03/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親職,不見得只有付出,若能帶著意識覺察,陪伴自己的內在孩子,就會有滿滿的獲得
三天前帶著老三騎單車,穿過田園去農莊買「自助式」雞蛋,趁著風和日暖,我好幾次停下單車隨手拍高抽出的油菜花,或是農莊前的木蘭花與佛陀雕像,非常怡然自得,卻輕忽了身邊的老三,原來她一直在觀望著。
買好雞蛋的回程路上,我帶著她在農莊附近繞路,因為地廣人稀,完全解放了一直居家防疫的緊張。
「媽咪,你之前來過嗎?」
「我們會不會迷路?」
「會不會很危險呀?」
「我們可不可以快回家?」
一路上老三就不斷擔心地問我,看著她的小臉,輕輕地縮皺著,眼神洩漏出不安,好幾次總得停下腳踏車來,誠實以告。
這家賣雞蛋與現宰雞隻的農莊,是我最近一個月才來的,所以穿過田園的路已經騎了許多趟,至於後來的繞路,都是第一次。
「你第一次來,會不會害怕啊?我現在很緊張耶…」老三小小聲地問。
「會啊,之前我自己騎來這農莊,就好害怕喔,除了要很用力地記憶回家的路之外,還得擔心有什麼狀況發生,所以根本就不敢亂停到處拍照。幸好今天有你陪我,我就覺得自己變勇敢了,因為我們有兩顆頭腦,可以記住回家的路,而且我們還能互相保護喔,所以媽媽才可以那麼快樂輕鬆啊!一起,就可以做好多第一次的事!」
老三突然陷入了沉默,小腦袋似乎在消化這句「一起,就可以做好多『第一次』的事!」
「對啊!這也就是為什麼媽媽喜歡邀請你『一起』的原因喔,因為我非常膽小,就是常被你爸爸與姐姐們嘲笑的那種『恐懼小兔兔』,我小時候騎腳踏也是不敢騎太遠,心臟會一直魔豆蹦蹦跳,手心還會流下大瀑布,但現在我們一起,就可以去好多沒去過的地方,看不一樣的風景了!」
我指著前方一條無人的林蔭小徑,篩下來的陽光,就像在玩光影拼貼,眨眨眼,彷彿打暗號:「一起走吧!」
老三點點頭,放心地笑了,我問她要不要騎在前面,她的大眼睛咕嚕地轉了一圈半,就豪邁地踩上腳踏車,當起前鋒。
跟著她後面的我,觀看著她的形態,整個身體都鬆軟了,小腦袋左搖右晃,我知道小音符在裡頭開著律動派對。
就這樣我們穿行過一條接續一條的林蔭小徑,看遍新抽的綠芽與有點寂寞的花朵,空氣很清新沁涼,我哼唱起自編的歌,老三轉頭過來對著我笑。
人生道途上,我們總是在許多畏怯與陌生之前,需要同伴彼此陪伴,一起面對第一次的驚惶,然後經歷與擁有試煉的美麗。
童年創傷讓對人信任感負值的我,一直不容易能找到「一起」的朋友,而往往又為了抗拒別人的靠近,許多生命中的第一次,都是全身緊繃僵硬地完成,卻又是殘留滿滿銳利鋼角般的身心記憶。
很幸運地有女兒們的陪伴,他們的慧黠與柔軟,打開了生命的無限可能。
他們既是五十歲的我的好朋友,更是內在受傷小女孩的好同伴,更重要的是,我們彼此一起探索第一次的歷程,都成為我生命美好的演示,那便是此去年歲漸次增長,以及心中小女孩的內在關係藍圖。
半百的我學會成為滋養的成人,而內在小女孩從錯失的經驗中,開始學會信任,這是我內在自我療癒的美好。
親職,是一項高CP值的生命實驗,既能於外在現實中開展親子關係的新局,亦能於內在看似不可逆的創傷中,將外在現實中寧馨的親子互動,內射於心中,讓此刻的自己也成為當年受傷內在小女孩的滋養父母。
親職,不見得只有付出,若能帶著意識覺察,陪伴自己的內在孩子,就會有滿滿的獲得。
一起,就能擁有很多第一次,而這份擁有的人,絕不僅止於兩人,而是突破腦袋意想的許多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品瑜
    吳品瑜
    城市光榮感極強的府城女兒,長年住遊世界,目前旅居海德堡。研讀榮格學說,於生活中「搬」演童話,處理失諧的台德異國婚姻,以及與三名年紀各20、18與7歲的混血女兒,淬鍊女性智慧,並且療癒童年目睹家暴的創傷!更重要的是熱愛書寫分享,以文字進行日不落陪伴。著作《許我一個夠好的陪伴》(2019,時報文化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