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的偶像》| 當幾個不熟悉偶像文化的人拍了一部關於偶像的韓劇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我能夠和你出生在同一個世界,在你成為大神官之前遇到你就好了。」
看了【我推的孩子】之後,必不可免對這類講述演藝圈的影視作品產生了興趣,再加上我喜歡的女孩高甫潔難得擔當第一女主角,心裡想著那我當然是不能錯過啊!於是手賤地在viu裡點開了這部改編自同名小說/網漫的《神聖的偶像》。
《神聖的偶像》(The Heavenly Idol)
為什麼說是手賤呢?皆因整部作品的故事實在牽強:
《神聖的偶像》講述來自異世界的大神官(金旻奎 飾)因故穿越成為了一名失敗的韓流偶像,同時他發現宿敵魔王也穿越到了韓國成為了娛樂公司的高層,而魔王試圖通過剖除大神官的信仰之力——也就是他的粉絲,一步步地摧毀大神官——然而來自陰間的使者也發現了這場穿越事故,故嘗試阻止魔王的入侵······
所以說,這到底是在寫什麼啊?
也許原作裡面花費了更多的篇幅來描寫故事的進展,但看完12集的劇集,實在無法接受這種荒誕又莫名的故事走向。再加上導演本身在拍攝武打戲和舞蹈場面時,運鏡和剪輯真是零碎得讓人難以下嚥。
以前的我一直認為MAMA的攝影就夠爛了,是中國的偶像節目將前者比了下去,而現在《神聖的偶像》站了出來,對著全世界大聲宣布:「舞台就是要這樣拍,才是最難看的!」
高甫潔飾演女主角「金達」
讓我最厭惡的,則是整部劇集對於女性的塑造,且讓我一一道來:
  • 女主角(經紀人):一心一意向男主,為了男主犧牲自己在所不惜。雖然角色塑造得不錯,但對於劇情的推動貢獻極少,純粹是為了讓男主角願意留在這個世界的一個工具人。
  • 女二號(女神):毫無理由欺騙、殺害男人,背景故事單薄,人設、性格前後矛盾,連她的能力都模糊不清,純粹是一個毫無特色的蛇蠍美人。
  • 女三號(娛樂公司代表):戀愛腦,談公事毫無專業知識,遇大事也沒認真應付只想著逃跑,感情線無聊透頂,完全無法融入主線劇情。
  • 女四號(邪教領袖):就是壞人。哪裡壞?不知道。她到底有什麼用?不知道。但最後她死了,耶!觀眾,這時候你們該鼓掌了!
  • 女五號(聖騎士):前期登場瀟灑無比,雖說在打架時一直被自己的馬尾扇到眼睛有點蠢,但總歸是個帥氣的角色——沒想到全劇12集(每集50分鐘以上)戲份總共只有10分鐘,驚不驚喜,意不意外?
至於其他的男性角色,無論是被信仰欺騙的大神官,抑或是被愛人背叛的魔王,甚至是一名不願成為怪物的小偶像,個個都有複雜(但沒什麼邏輯)的人物刻畫,可說是極其用心。如果原作就是這樣寫的,那我真心覺得這部作品有夠性別歧視;如果這是編劇改編的結果,那我真心覺得編劇有夠性別歧視,而我甚至不在乎原作者和編劇究竟是男是女了。
所以我武力值那麼高,出場時間就只有十分鐘?(設計對白)
其實,撇除異世界和陰間等奇幻的設定,《神聖的偶像》在描述「偶像」這一身份時,很仔細地刻畫了「偶像能夠為粉絲帶來治愈」這一點,可以說是許多韓流粉絲堅信的理念。而其中描寫演藝圈的競爭和陰暗面雖說略顯兒戲,但也不是毫無根據,我們也經常能夠看見現實中的韓流偶像因無法承受大量的壓力而崩潰。從劇集中可以看出《神聖的偶像》嘗試著想要將這一部分描寫出來,但又因為無法捨棄其浪漫喜劇的調性,再加上奇幻設定,更是顯得不倫不類。
如果整體的故事能夠專注在「大神官的神聖之力」和「偶像對粉絲的治愈之力」之間的相同點,並且強調「神聖之力能夠治愈外傷,卻無法治愈心病」這一點,而非那麼快就引入大量看似有趣實則無聊透頂的陰間設計和支線劇情(例如娛樂公司代表的感情線),相信《神聖的偶像》絕對能夠成為更好的作品。
話又說回來,無論導演在拍攝動作戲或舞蹈場面時有多麼糟糕,無論整個故事有多麼不合邏輯,無論整部作品的質量有多麼差強人意,我都沒辦法對導演們做出太嚴厲的控訴——因為她們真的把高甫潔拍得很好看,實在難得見她飾演如此俏皮又可愛的角色。
看著那麼多高甫潔直勾勾望著鏡頭的特寫,看著她閃亮的眼睛惹上微紅的臉頰,看著她的眼眶中眼波蕩漾,誰還會在乎這部劇有多爛呢?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那與《你的名字。》十分相似、充滿宿命感的結局,也充分搭配上了劇集中所選用的由李仙姬所演唱的《姻緣》這首歌,讓我十分喜愛。
「這就是命運,無法拒絕的命運。」
果然最後還是應該放張可愛妹妹的照片
個人評價:5.5/10
觀影渠道:@viumalaysia
·························
導演:朴素妍 | 李素允
編劇:李千金
原作:申和振
主演:金旻奎 | 高甫潔 | 李章宇 | 朴相南

#神聖的偶像 #theheavenlyidol #성스러운아이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5內容數
享受充滿娛樂性的商業電影、沉醉於感情細膩的文藝片,我喜歡看電影,喜歡在看完電影之後抒發我對它的愛意,這些作品或許有着戲劇性的冲突和反轉,或許有着深刻的人性關懷和思考,但無論如何,它們都擁有著獨特而生動的靈魂。我想要透過文字,開啟一場關於影視藝術的瑰麗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