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三夜香港行~(上)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因為兩岸直航的班機尚未全面復飛,本次支援深圳的展覽,從香港進出內地成了最便利的方式,這讓我想起在兩岸尚未直航的年代,經常跑大陸訪客的我,總是得在香港轉機的回憶。
所謂走過路過不要錯過,在深圳的工作為期一週結束,乾脆就延後幾天返台,進香港度週末,當作慰勞自己辛苦工作的獎賞,於是有了三天三夜的香港行。本來想順道去一趟澳門,可惜留港期間氣候欠佳,擔心當日往返澳門交通會受影響,乾脆就把未能去澳門列入旅遊清單,當成下次港澳行的理由。
事先預訂了香港的住宿地,訂房時只注意到離港鐵站近,也沒注意是哪個港鐵站,反正港鐵四通八達很方便,也不用太在意。搭乘深圳地鐵到羅湖口岸,再轉入香港,說來有趣,先前每年都進出大陸三四次的我,跑遍許多城市,此次卻是第二次來到深圳,第一次還只是過境沒有停留,耳聞深圳羅湖口岸多年,卻從沒到訪過,來訪的時候,已經解除口岸進出人數的限制,因此從羅湖站下車時,被口岸的人山人海嚇到,走到海關先出境,接著到下一個海關入境,雖然不是第一次走過邊境,但對於環海沒有比鄰國家的台灣來說,走過邊境都是種新奇的體驗。
第一次來到羅湖口岸,走過邊境對生長在環海島嶼的台灣人說是新奇的體驗。
順利進入香港,有種全然不同的感受,這時候才認真打開手機,確認一下住宿地靠近哪個地鐵站,這一看才發現竟然是熱鬧的「尖沙嘴」,雖然要轉乘,但其實只有兩站,出了尖沙嘴站,走入夜晚尖沙嘴熱鬧的人潮,燈火通明的購物商場,讓我一時搞不清方向,循著地址映入眼簾的是一棟老舊的住商大樓,問了電梯口的保全,確認就是這棟樓,上了電梯,目的樓層抵達後門一開,才發現這是在港劇港片中常見的港式傳統建築啊!中間有天井,然後整層樓隔成一間間的房間,就連check in的櫃檯都在某個房間裡,按了門鈴是個外國臉孔的年輕女孩接待,花了點時間才搞定入住手續,女孩拿了張房卡領我到入住房間,這才發現我的房間在其他樓層,路上我問女孩是印度籍嗎?因為櫃檯後方有印度神祇的畫像,加上她深邃的輪廓,小麥色肌膚與濃眉大眼,典型的印度女孩模樣,她搖搖頭說:「尼泊爾。」我說:「你老闆是印度人吧?」她點點頭,還沒時間問她為什麼跑到香港來工作,她已經領著我到了房間門,磁卡打開大門後,狹窄的走道又隔成了五間房,而我就入住其中一間,這下我終於懂了磁卡上的房間號碼為什麼那麼長。
港鐵站一出來就看到熱鬧的尖沙嘴
就是住在這種港劇港片中常出現的傳統港式建築
一晚約莫台幣2000的房,你會有什麼期待?一張還算乾淨的床鋪,有空調與簡單的電視,老舊的衛浴設備,要不是這裡的交通太方便,實在會以為被詐騙了,尖沙嘴的老舊旅宿,有點像是住在信義區的分租套房的感覺,反正走在街上,誰知道你是住分租套房還是隔條街的 holiday inn飯店呢?反正都共享這尖沙嘴的繁華熱鬧啊!
這就是我下榻三日的房間
入住的第一晚臨睡前,滑著手機找找明天的行程,這是一人旅行的自由,沒有特定目的,就是把自己放在某個地方,然後去感受這個地方的氣息與脈動,沒有形成綑綁的自在,地處交通方便的住宿地,讓我決定搭車去探索不是鬧區的香港。
第二天早上才想起要去該去買張八達通卡,前次跟著老妹來香港,我只負責請旅行社的朋友訂機+酒行程,其他都交給老妹去打點,因此所有觀光客入港首先必備的八達通卡,我竟然到了第二天才回憶起這可以在香港通行無阻的卡,跟台灣的悠遊卡一樣,但比悠遊卡更好用,因為幾乎很多店家都有八達通卡支付,香港的電子支付和台灣的普及度不相上下。
太習慣台灣便利商店的服務,沒料到連跑兩家香港小七,都遇到八達通卡賣完的窘境,看來還是走到港鐵站買比較快,下載香港旅遊用的兩三個app,確認一下公車發車的時間,citymapper挺方便的,輸入目的地就可以看到當下有哪些交通方式,本想搭公車的我,跟著app指示,搭港鐵轉公車。
在知名的「海洋公園」港鐵站下車,90% 的旅客都往海洋公園方向走,只有我跟著google map指示去找公車站,香港的大眾交通工具相當多種,轉接公車時花了一些時間搞清楚車行方向,不然一不小心又坐回出發地就糗了,目的地是赤柱村,前往該處的有大巴和小巴,小巴約莫二十多人座,小巴到站時我走上車,看著一個阿北旁邊有空位,就一屁股坐下,於此同時就聽見同車的人對我身後要上車的人喊著:「沒座位了!」接著就聽到司機用粵語說:「過機身啊!」司機喊了第二次我才明白是要過八達通卡的意思,坐在外側的阿北好心接過卡幫我過卡,車門關了車子繼續前行。
大家都往海洋公園走,而我卻往反方向
小巴繞行在蜿蜒的道路,沿途景色遼闊起來,沒有市區的高樓,而是滿滿的海色,雖然這天天空陰著,但看到海的遼闊也讓人心舒坦起來,約莫四十分鐘,車行到終點站,也是我的目的地—赤柱村。沿著樓梯下行,映入眼簾的就是小村落模樣,雖然有不少國外觀光客,但人潮不算多,可以很舒服的散步。
小村裡的市場就足夠讓我逛上好些時間
沿著小道走,轉個彎進去,才知道原來這裡是個傳統市場,我最愛逛市場、市集,有時候可以撈到一些寶,看到不少的外國人也是一派輕鬆地逛市場,突然外面一陣熱鬧的鑼鼓聲,讓許多外國人循聲走出市場,這聲音一聽就知道是陣頭,但我還是跟著走出去探究竟,一群外國人拿起手機記錄著,而我只看到穿著中國服的陣頭背影往廟的方向前進。喧鬧過後,大家又轉身進入市場逛著。
這餐具店實在太好買,但這次我有忍住沒有買一堆餐具回家
突然來的陣頭聲吸引外國人拍照,我只捕捉到這個背影
市場總有許多小小的通道,而且總是不知道會通往何處,就這樣我穿越過市場,從另一個出入口走出來,眼裡收的是距離200米左右的海景,邁開步伐往海的方向走去,瞬間眼前開闊,一覽無遺的海景,右方是長長的濱海步道,沿著步道走,左邊是海,右邊則是整排的餐廳,吃飯配海景絕對是種享受,這種景致像極了淡水。
穿過市場奔向海
這裡根本就跟淡水一樣啊
沿著海堤走到底,有件偌大的建築物—美利樓,這是以前駐港英軍的辦公大樓,目前內部有餐廳進駐,站上大樓二樓,可以遠眺赤柱海岸,旁邊則有個購物廣場,美利樓和商場間有個通道,就是赤柱村的古蹟天后宮,這點跟台灣倒是相同的,靠海的村落鄉鎮總是供奉著天后,方才的舞獅陣就是要到這裡的。
美利樓,以往駐港英軍的辦公室
人潮不多,就更能享受悠閒慵懶,想起方才光顧店家老闆略帶感慨的說,一場疫情讓這裡的觀光人潮少了很多,現在大概只是以前的一成左右,站在店家立場,當然希望人潮越多越好,但身為觀光客的我,卻喜歡這樣不太多的人潮,老闆說也不知道何時能恢復榮景,問海吧!這片海守著看著這村落上百年了,早在明朝(約莫1573年)就在歷史上留名的村落,1938年在這地方蓋了全港規模最大的監獄,整個赤柱村在1970年代成了觀光地,我看著佇立在長堤旁的牌樓上寫著赤柱的歷史,腦中轉過許多想像畫面,幾個世紀以來的轉變,也許真的只有海知道。
告別悠閒的赤柱村,因為這裡是公車路線終點站,自然也就是發車站,從赤柱發車的終點站正巧就是尖沙嘴巴士站,離我的住宿地步行約莫十分鐘,進入公車總站找尋帶我回家的公車號碼,來時搭乘小巴,回程搭雙層大巴士,居高臨下的視野和小巴又不同了,一路從海景看到市區景色,回到尖沙嘴,想著去維多利亞港看看夜景,但天空實在不作美啊!整個雨霧濛濛的罩著維多莉亞港,拍下港邊的女神像,當年我和老妹第一次遊香港,老妹曾經幫我在女神像前拍照。
維多利亞港的女神
路上看到這位帥哥拿單眼相機拍照,忍不住也看一下攝影人視角的香港街道
人潮滿滿的港口加上飄著雨的氣候,逛完戲曲中心和鐘樓後,沒多做停留,往住宿地走去,特地走另一個方向,看看會遇上什麼不同的風景,果然一個充滿復古感的建築物吸引我的注意,這是以往的公家單位,現在有餐廳、有店舖,還保留一個古老的鐘樓,雨夜中有種朦朧美感,回住宿地前想去賣場裡的超市逛逛,有趣的是地下樓有IKEA,在台灣不管那間分店都大到令人走到厭世,這家IEKA真的超迷你,大概就像台灣購物商場中寶雅一樣的大小,但依舊在入口外擺了這沙發等一些傢俱,看來IEKA不管店面大小就是要給顧客有家的感覺。
維多利亞港旁邊的戲曲中心
這棟建築物也是以前的公家機關,現在有餐廳和店舖
這應該是我看過最小的IKEA
在兩萬多步的步行紀錄下結束這天的旅程,回想起這日遇上的都是香港的懷舊風情,從老香港式的冰室早餐開始,到走入香港發展最早的赤柱村,明天又該往哪裡去了,總之明天再說吧。
#艾瑪式艾瑪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