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不思議Increditable India(四)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國外業務有趣的地方之一,是可以差旅中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差異,文化是由時間和歷史累積出來的結果,會體現在日常生活、傳統習俗以及各類的觀念中。從日常中去觀察文化差異,一方面差異會帶來趣味,二方面有助於自己更瞭解客戶的文化背景,第五次到印度,每次都像第一次到訪似的,總有著令人驚豔的文化體驗。
差旅畢竟不像一般的旅程,因此不可能住在民宿或是當個沙發客,也無法長期停留在某個城市體驗當地生活,僅能在匆促繁忙的商旅中,體驗流瀉於日常生活中的異國文化,而最簡單也最容易的切入點就是食物。
咖哩。烤餅。拉茶~印度味還真是我的心頭好,同行的同仁無法接受,看我享受其中,忍不住說:「你挺適合印度。」
有九成九的朋友聽到我要前往印度,幾乎都會說:「有吃不完的咖哩了。」當一個食物可以代表一個國家,就表示這個食物具有其文化表現。網路爬文後才知道,原來印度菜單上根本沒有咖哩(curry)這個詞,如果有也是給觀光客看的,仔細回想一下先前差旅看過的菜單,似乎還真的找不到這個詞,咖哩起源於印度的香料燉煮(有一說起源於斯里蘭卡),印度自古以來就是香料使用大國,所以咖哩最原始的狀態就是一堆香料組合成的,稱為「Masala」,台灣人稱的「印度拉茶」其實就是所謂的香料茶,加上印度人飲用時習慣加入牛奶,所以就變成香料奶茶,就像印度人的咖哩有時候會加入牛奶或優格,總之我們現在稱的咖哩對印度人來說就是一種香料匯集的料理,後來有人考證「curry」一詞是來自於南印度的方言。
英國殖民印度時期,把美味的咖哩帶回歐洲,為了方便攜帶而做成了咖哩粉,並且稱為Indian curry,日本人則是透過英國人而認識咖哩,然後日本人發明了咖哩塊,並且加入日本自己偏好的蔬果感,形成日本咖哩帶甜味的風味,至於鄰近南亞印度的泰國、馬來西亞,本來也都是善用香料的國家,同樣融入自己當地的食材,形成泰國帶辣的綠咖哩和紅咖哩,還有香茅魚露的特殊氣息,而馬來西亞則在咖哩中加入揶奶香氣,但說實在的,我是偏好印度咖哩的,味道比較圓潤一些,帶有些舒服的微辣感,搭配印度烤餅,真的是我的心頭好。
我們稱的印度咖哩,其實就是印度慣用的香料燉煮方式。
談起印度烤餅(nan),最早起源於現今的巴基斯坦,當時巴基斯坦就算是印度大陸的一部分,把麵團貼在陶土烤爐壁上,烤出帶有嚼勁和香味的烤餅,這個其實和台灣會看到的胡椒餅或是炭烤燒餅的方式很像,總之,印度烤餅有相當多的變化,基本的原味(其實就是奶油)、常見的蒜味,還有其他不同的口味變化,搭配著多種香料燉煮的咖哩,就會形成看似簡單,但吃著卻驚訝發現多種層次的印度菜風情,印度人用手吃飯我們是學不來的,但吃烤餅就要用手撕去沾咖哩醬,用印度方式享用特別好吃。
飯店早餐有供應烤餅,每天都要來上兩片才甘願
順帶一提,印度有七成以上的人口都是吃素,所以印度咖哩多半都是加入蔬菜燉煮,如果是肉類的話,因為印度大多信仰印度教(不吃牛),信仰伊斯蘭教的也不在少數(不吃豬),所以印度有肉類的咖哩多半是雞肉以及魚肉。
離開印度前的最後一次晚餐,當然要用印度烤餅配魚肉咖哩來結束這趟商旅啊。
到印度一定要喝上一杯Masala tea,有時候但不是每個小販都這樣,小販會用兩個杯子一高一低的反覆傾倒,我並不清楚這只是小販的炫技或是為了讓香料煮成的茶可以調和的更美味,總之因為這樣被台灣人稱為「印度拉茶」,也有人說這就是印度奶茶,也的卻因為印度人會加入牛奶飲用,某種形式上也是奶茶。有趣的是在台灣的某些印度餐廳可以喝到冰的,但在印度當地,即使炎熱的夏天,他們依舊是喝熱的Masala tea。我看過路邊小販製作Masala tea的方式,一個鍋子放入茶葉加水鍋煮,然後會加入牛奶,Masala tea是印度日常飲品,所以家家都有自己的配方,可以隨喜好調整,在印度機場現在有推出茶包,方便旅客帶回沖泡,這次我也補貨了,茶包和茶葉都買回比較,還是鍋煮的味道好些。
2019年到印度訪客路上,看到路邊小販正在製作拉茶。
充滿療癒能量的草本產品--印度是許多專精身心靈領域者的嚮往國度,流傳許久的阿育吠陀衍生出許多相關的事物,都很受歡迎。
差旅團主要都是商務活動,最佳的舒壓法就是抓著空擋時間的shopping,不管到哪個國家,團員或領隊永遠都會有所謂的「口袋必買清單」。印度也是許多身心靈領域愛好者嚮往的國度,古早的阿育吠陀衍生出來的瑜伽以及許多相關療癒法,主張的就是人與自然的結合共生,加上印度教宣導不殺生,因此印度有許多日常產品都是以草本為基礎而衍生。
台灣人熟知的是Medimix香皂,據說在某購物平台是熱銷產品,然而我個人偏好另一個印度品牌Himalaya(西瑪拉雅),不管是香皂、牙膏、洗臉用品、護唇膏等,我都算是愛用者,每次到印度一定多少補些貨,和印度本地的香水不同,沒有過多的濃郁味道,而且的確好用,我個人最愛用的就是香皂、牙膏和護唇膏。其實這兩個品牌台灣都有代理商進口販賣,只不過在當地購買還是有比較豐富的品項可選。
本次小小的補貨一些日常草本用品
印度的美麗浪漫氣息~鮮花、服飾與香氣。
印度最讓我荷包失守的莫過於當地服飾,印度傳統服飾色彩相當多而且明亮,跟台灣服飾店多半以素色、深色居多的樣貌不同,不管大小店面,印度服飾店的女性服飾都是明亮的紅、粉、黃、藍、綠等色系,幾乎沒有單純素色,豐富的各式圖騰在不同顏色的布料上盡情展現風采,有傳統的長衫(裡面要穿件長褲),也有改良式的洋裝,最耀眼的就是印度宴會用的服飾,新娘禮服或是參加婚宴用的禮服,露出腰的半截上衣以及大大的極地蓬裙,有頭紗,都超美的!還有印度傳統的紗麗,一條看起來長幾公尺的布,因著布料和手工有不同的價格,可以變化出許多的穿法,曾經走到服飾店,老闆熱情推薦我一件很美的紗麗,還幫我穿上,拍照留念,不過還是婉拒這我無法駕馭的美麗,除了紗麗,另一個印度有名的織品就是圍巾,價格差異也很大,主要跟材質有關,如果是客什米爾的,可能貴上好幾倍,平價的圍巾當作伴手禮送人倒是不錯的選擇,幾次去印度,帶回的都是長衫、長裙以及改良式的洋裝,自己覺得穿起來好看也獲得不少讚美,真是感覺愉悅。
這次的戰利品,真的很難守住荷包君啊
除了服飾,印度的女性飾品也別有風味,飾品都偏大,我猜測可能跟印度女性都有著濃眉大眼的深輪廓,配上大型飾品更相得益彰,而且印度人偏好金飾,特別是在婚禮當天,新娘除了穿上華麗的衣服之外,還會戴著滿滿的金飾,項鍊、手鐲、戒指等,還有美美又大的鼻環,讓我想起台灣婚宴中的新娘,現在還是可以看到新娘會把長輩饋贈的金飾戴在身上的模樣,只不過台灣流行精緻小巧,印度則是喜歡大型(浮誇)的。
我還是選擇偏小的,但這對台灣人來說已經是浮誇了
那日到客戶展位上等候meeting時,接待我的是一個美麗的特助,她穿著正式的褲裝套裝,但可不是台灣職場中說的灰黑或深藍色,她穿著紫羅蘭色,很襯她偏小麥色的膚色,我誇讚她很會配色,和她聊起印度服飾的多彩,聊到每天晚上飯店附近的婚宴會館都有人結婚,都看見參加婚宴的人盛裝出席,她告訴我因為每年的一二月是印度的結婚旺季,所以會有很多人結婚,她自己去年才剛結婚,她說這兩年流行粉紅色的印度婚禮服,她還分享了婚宴照給我看,果然是滿戴著金飾。
這也不難想像為什麼印度的婚宴現場總是搞得金碧輝煌,而且印度婚宴都相當歡樂,會不停地唱歌跳舞,就像寶來塢電影中那種集體跳舞的熱鬧模樣,而且有些婚宴還會連續熱鬧好幾天啊。
途經印度婚宴現場,一二月是印度的結婚旺季,每天都有人結婚
在印度還有一個我一直想嘗試卻沒時間試的「Henna」,就是一種手繪刺青,Henna的意思就是指甲花,也就是可以用來當作顏料的一種植物,這種手繪刺青起源於古埃及,然後在印度和中亞地區流行,印度新娘都會在手上畫滿美麗的圖案,我在飯店櫃檯詢求協助時,女服務生手上那美麗的Henna讓我目不轉睛,我誇讚這很美麗時,她的眼神中閃著愉悅和小小的驕傲,那種驕傲就是告訴我:「看!我選的圖案很美吧!」若非櫃檯還有人排隊等候協助,我真想問她是到哪裡畫這麼美的Henna,先前在印度的一些mall裡面也看到有小小的Henna繪師,一直很遺憾當時明明有時間去嘗試卻一再錯過,結果反而是幾年前在台灣某個市集,遇到學習印度Henna彩繪的女孩,毫不猶豫的讓她在我手上作畫,也算是小小滿足,但改天去印度一定要嘗試當地的畫風。
這是在台灣嘗試的Henna,改天要去印度試試
印度的線香也相當出名,不過由於香味都偏濃郁,對很多台灣人來說還真是敬謝不敏,印度人很喜歡美麗的事物,特別是鮮花,也算是某種印度式的浪漫,他們習慣以鮮花拜神,也會用鮮花製成花環迎接貴賓,我們抵達印度當晚上旅行社安排的大巴時,一上車司機就會為你戴上花環,我笑著致謝但婉拒戴上,而飯店的Lobby或者是空間中的角落,也都看得到鮮花擺飾,就連飯店早餐中的火腿切片,服務生也能每天都搞不同的擺盤方式,這是我每天早餐的小趣味。
當地司機用鮮花花環來迎接我們,深夜抵達印度,就感受到滿滿的溫情
飯店lobby也是放滿鮮花擺飾
連等候電梯的小角落都看見鮮花
自己平常週末老愛在家擺盤的煞有其事的早午餐,老被朋友戲稱浮誇,但和印度人相比,可能還差得遠。
連火腿也要擺成一朵花
從這些日常不難看出一部分的印度文化底蘊,善於運用自然素材,喜歡把多種素材混合成美麗的事物,印度的友善溫和也在日常中展現,關於印度,還有許多有趣的點滴,就留待下篇再說吧!
#艾瑪式艾瑪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