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退休準備之手作小學習第4彈~矽膠翻模&環氧樹脂模型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之前做的龜背芋杯墊,就是使用「矽膠模具」製作的。以前也曾在Meta的多肉社團中,看到一些社友運用模具來做多肉盆器的照片,我便興起了以矽膠翻模方式學習做模具,然後再以之自製模型的念頭。
而這學期,我們班規劃了「我的小房子」主題課程。其中,我覺得房子的門窗、寵物、花朵等部分,恰好適合我指導孩子認識矽膠翻模的過程,再用製成的模具做出環氧樹脂模型來呈現,就非常愉快地把這樣的手作小學習融入課程之中。
首先,還是上網了解製作過程。矽膠翻模要備好的材料,有:矽膠、硬化劑、離形劑。另外,因為矽膠和硬化劑須以「100g:1.5~2g的重量比例」來調和,為求精確已達到模具定型的效果,最好是用電子秤來秤出兩者所需的劑量。
另外,將做為母模的動物公仔,固定在大小合適的容器中,再把母模和容器內部噴上離形劑,以便後續順利脫模。最後,倒入與硬化劑均勻調和好的矽膠,晾乾時間約需12小時以上即可。
後排依次是離形劑、矽膠、硬化劑,母模是小朋友帶來的動物公仔,粉色塊狀物是做好的動物矽膠模具,透明無色的動物公仔是用矽膠模具複製出來的成品。
不過,我發現矽膠模具凝固之後具有彈性,即使在做第二個模具時忘記噴離形劑了,依舊能施以蠻力,硬把母模和矽膠模分開。因此所得結論如下:有噴上離形劑會比較保險,畢竟矽膠模再富有彈性,不小心也可能被蠻力扯壞,尤其若母模造型設計越精細、彎曲角度越窄小,或放入容器的母模中間段有凹入、下部又再突出時,就越難取出。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